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乡村振兴
   
广东省农科院制定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计划,全面融入广东省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大局
加入时间:2019-1-4    来源:南方日报

    “深化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改革”“建立产学研融合的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发挥科技人才支撑作用”……2018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在聚焦乡村振兴战略的同时,也凸显了科技创新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位置。

  诚然,乡村振兴,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有力支撑。广东省农业科学院(下称“省农科院”)以“科技创新,服务‘三农’”为使命,在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不但可以有所作为,而且可以大有作为。

  为此,该院日前还印发了《广东省农业科学院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计划(2018—2022年)》(下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确立了六大目标、八大行动,全面融入我省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大局,为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的科技支撑和引领,充分体现省农科院在科技支撑乡村振兴中的排头兵作用。

  “六个一批”确立总体目标

  《行动计划》以广东省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的部署、要求及任务分工为统领,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确立内容与目标;立足省农科院优势和特色,统筹资源和要素配置,坚持创新引领与集成支撑相结合;坚持点面结合,稳步推进,务求实效,明确了六大总体目标,分别为:

  参与编制一批规划。编制全省现代农业产业园、田园综合体、农业公园、农产品加工园区等园区规划100个。科技服务支撑现代农业产业园60个,其他农业园区与科技园区45家,园内企业80家。

  育成一批优良品种。育成具有核心竞争力与自主知识产权的动植物优良品种150个,建立优良品种和先进技术推广应用示范点100个。推进省种质资源库建设,收集保存农作物和动物种质资源达50000份。

  创制一批产业先进适用技术。创新、集成并示范优势特色农产品全产业链技术20套,大宗农产品高质精深加工、质量安全控制、规模化生产工艺及配套装备技术30套,休闲农业、田园综合体建设技术5套;组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专家团队30个,支撑服务产业园区60个、农业企业及专业合作社等280家。推进和加快基于物联网与大数据的农业高新技术和农业机械技术应用。

  集成一批美丽乡村建设技术。集成并示范农业废弃物及大宗农产品加工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农药化肥减量安全使用技术、农村水环境污染防控与修复技术、耕地重金属污染防控与修复技术、花海和花卉景观建设技术20套,对接县(区)40个,建立示范基地50个,服务企业70家,推广面积400万亩。

  培育一批农业农村人才。培训农业企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和技术人员4000人,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农村致富带头人和基层科技人员23000人。

  培育孵化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及上市农业企业。推进和加快广东金颖农业科技孵化有限公司建设,转化成果/技术45个,培育孵化和对接企业45家。

  “八大行动”确保见实效

  为顺利完成“六个一批”的总体目标,《行动计划》明确了八大重点任务及25项具体事项,八大重点任务可归纳为八大行动,即:

  规划引领行动。在省发改委牵头和指导下,以院农业经济与农村发展研究所为主要力量,整合院各专业研究所技术力量,开展广东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研究与编制,引领广东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构建以及美丽乡村建设。

  科技创新引领行动。着力开展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与推广,努力引领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构建与发展。

  农业产业提质增效科技支撑行动。立足广东特色优势产业,以广东农业专业镇为基础,以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为目标,整合全院技术力量,为特色优势产业提供全产业链技术支撑。

  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科技支撑行动。立足广东各类农业园区建设,着力为园区提供科技和专业技术人才要素支撑。

  农业污染防治科技支撑行动。以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为重点,支撑农村生态环境治理。

  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行动计划。着力开展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努力提升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

  全产业链科技专家深化服务行动。创新科技人才下乡机制、模式,提升服务成效。

  “领头雁”农业产业带头人专业技术培训行动。立足服务乡村振兴人才支撑,重点开展农业产业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新型职业农民和技术人员培训。

  ■对话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院长陆华忠:省农科院紧密对接乡村振兴战略

  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开局良好

  问:当前,我省举全省之力推进乡村振兴,广东省农业科学院以科技创新、服务“三农”为使命,请问目前省农科院在科技支撑乡村振兴方面有哪些具体动作?

  陆华忠:2018年,省农科院认真落实新发展理念,紧密对接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始终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核心战略和总抓手,紧紧围绕全面建设高水平农科院这一目标,持续在农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等方面攻坚发力,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开局良好。

  一是着力加强制度供给,深化机制改革。围绕科技支撑乡村振兴的中心使命,以强化制度供给加快推进科技体制机制创新发展:聚焦主业,激励创新;服务产业,支撑发展;抢抓机遇,打造品牌。

  二是强化科技主业,激发创新动能。坚持抓好科研项目、科研平台和知识产权管理,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首次进入ESI前1%科研院所行列。

  三是优化科技服务,支撑产业发展。着力完善科技推广服务体系,把优质科技资源向基层下沉、向薄弱地区倾斜:农业科技服务网络不断完善;专家服务团队不断壮大;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成效显著;院企合作不断加强;科技下乡活动及时有力。

  四是聚焦第一资源,强化人才支撑。加大引才育才力度,共引进博士69人,其中优秀博士21人。国家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17人、试验站站长7人,省产业技术体系首席10人(占全省一半),岗位科学家44人……

  五是加强党的建设,夯实政治保障。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有力;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有序推进;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

  问: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广东省农业科学院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计划(2018—2022年)》(下称《行动计划》)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陆华忠:当前,我省正举全省之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广东省农业科学院作为我省农业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和农业科技支撑产业的省直单位,宗旨就是“科技创新、服务‘三农’”,做好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计划义不容辞。

  与此同时,省农科院在农业科技创新人才、平台、管理等方面都具备领先水平。也就是说,省农科院有能力也有责任为全省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

  因此,我们很早就在谋划制定这样一个行动计划,全国的乡村振兴战略一出台,我们就正式出台了这个计划。

  制定《行动计划》有利于省农科院全面融入我省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大局,在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贡献科技的力量;另外,通过行动计划的实施,也有利于省农科院自身的发展壮大。

  问:省农科院将在哪些方面发力,为我省的乡村振兴提供更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陆华忠:我们将抓住把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发展位置的机遇,以加强党建为引领,坚持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产业服务和平台建设四轮驱动,开拓发展动能,创新发展模式,提升发展水平,推进科技创新和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一是要在院所机构改革、实现重大项目和重大成果突破、着力引进和培养拔尖人才、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合作、推进人才分类考评和绩效激励机制改革等方面重点发力,不断提高科技创新综合竞争力;二是要适应改革趋势做好学科调整,主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学科和技术;三是要在服务地方、服务产业、实现城乡协调发展中发挥院所优势,通过院企合作、分院建设、农业产业园对接和拓宽成果转化途径等方式带动全省农业产业发展,助力精准扶贫;四是要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为农业科技创新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