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乡村振兴
   
韶关:变“旧”为“新” 释放乡村振兴澎湃动能
加入时间:2019-7-18    来源:南方日报

韶关拆旧复垦指标交易金额近10亿走在全省前列

变“旧”为“新” 释放乡村振兴澎湃动能

    在韶关始兴县顿岗镇寨头村梁屋组,一片宽阔肥沃的耕地上已经种下了多种作物,收成可期。谁曾想到,这里以前还是一个空心村,横七竖八杵着一间间闲置的泥砖房和破败的猪牛栏。梁屋组队长梁必发兴奋地说:“旧村场变成了耕地,村民得了分红,村集体还有了收入,村子建设得越来越漂亮了。” 

    这喜人变化背后,是《广东省全面推进拆旧复垦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方案(试行)》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以及去年以来韶关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推进农村闲置建设用地拆旧复垦工作的实在成效。 

    变“旧”为“新”是韶关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动实践,在拆旧复垦、拆除农村破旧泥砖房、“三清三拆三整治”的同频共振下,乡村发展动能实现新旧切换,农村人居环境变得愈发美丽,土地、资金等资源得以盘活,村民们幸福感获得感持续上升。

让政策红利看得见、摸得着 

    今年以来,韶关拆旧复垦指标交易捷报频传,走在了全省前列。实际上,全省首个拆旧复垦资金分配发放仪式早在今年3月就在韶关始兴举行。 

    “18万,这是我活了70年拿到的最大一笔钱!”始兴县隘子镇冷洞村村民邹六奎领到拆旧复垦资金收益的那一刻,开心得快蹦起来。用邹六奎自己的话说,自家老屋早已废弃不适合居住,拆除平整后种枫树、冬青,地还是自己的,又补偿给这么多钱,这样的好政策连做梦都想不到。在发放活动中,62户村民现场豪分896万元拆旧复垦交易收益资金,最多的一户分到了76万,村民们个个喜上眉梢。 

    在农村,让村民拆除旧房子是一项极难推进的工作,村民在思想上存在着许多忧虑。始兴县自然资源局局长李新兵表示,刚开始时,不少村民对此事抱着怀疑态度,甚至一口回绝,但干部们并没有气馁。在进行“地毯式”政策宣讲的同时,当地创新采取预支部分分红给村民,让村民对拆旧复垦的好处看得见、摸得着,使得村民的态度发生巨大改变。 

    寨头村干部给村民算了这样一笔账:按照广东省政府设立的每亩50万元的最低保护价,复垦指标成交并扣除成本后,村民一亩地就可分得30多万元,而且以后还可继续在地里耕种。此外,通过拆旧复垦,寨头村增加的40多亩园地,可为村集体带来270余万元的收益。县、镇及土地所有权人获得的复垦指标收益也将全部用于新农村建设。 

    很快,拆旧复垦的政策很快如春风化雨温润民心,得到了越来越多村民的支持。寨头村支书张富强说:“从拆旧复垦项目中获得的分成收益,我们用于完善村庄基础设施,发展乡村旅游,新农村建设充满活力。” 

    数据显示,截止到7月12日,韶关全市累计完成交易5批复垦指标,交易面积1840.3982亩,共获得9.9亿元资金,为韶关建设美丽乡村注入了强大的动能。 

拆除农村破旧泥砖房96130间 

    在洪灾等自然灾害中坍塌的房屋大部分是破旧泥砖房,出现的人员伤亡也主要是破旧泥砖房坍塌所致。据统计,作为农业大市的韶关有破旧泥砖房的自然村10086个,破旧泥砖房共119580间(含废弃闲置的牲畜禽舍等),其中有人居住的为3614间。 

    为最大限度消除这一安全隐患,韶关市召开农村破旧泥砖房拆除督查工作动员会,对全市农村破旧泥砖房排查和拆除专项督查工作进行动员部署。7月14日,韶关市委书记李红军在调研时指出,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全力推进农村破旧泥砖房拆除工作,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村庄环境,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如何才能更好地推进破旧泥砖房拆除行动?韶关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和村民主体作用。 

    在翁源县坝仔镇金星村拆除破旧泥砖房行动中,第一户党员黄永源站了出来,不但带头拆除自家100多平方米的泥砖房,还动员亲属说动村里的“百岁老人”叶阿厨,将放置“寿棺”的泥砖房一并清拆,突破口就此打开。在党员的带头下,金星村党员群众掀起清拆泥砖房的高潮,短短的18天内,全村就拆除了2035间危旧房,占拆除总量的82.3%,成效显著。 

    “现在村内环境大不同了,路宽了,垃圾少了,屋前屋后整洁了,大家都讲文明爱卫生,住在这里真感觉挺幸福的。”曾经清拆工作的“钉子户”村民黄远源笑得很开心,他坦言,“百岁老人”给他的触动最大,在这种氛围的影响下,也改变了看法和态度,积极配合。 

    仁化县丹霞街道岭田村支部书记、主任黄康明告诉笔者,按照县里统一的“一户一宅”登记方式,解除了村民拆除破旧泥砖房后存在的担忧,全村党员群众投工投劳共同拆除破旧泥砖房。 

    目前,韶关市基本形成“一把手”抓农村破旧泥砖房格局,落实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明确分工、层层落实责任,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动员部署;逐步建立政策体系,明确按照“占新拆旧、一户一宅、搬迁复垦”的工作方针,集中对破旧泥砖房进行拆除,有序开展复垦和播绿工作。截至7月16日,韶关全市已拆除破旧泥砖房96130间,约2562781.74平方米,占排查应拆面积的80.99%。 

“三清三拆三整治”让乡村旧貌换新颜 

    茂林修竹、小桥流水、静雅院落,错落有致的红瓦房,宽阔干净的乡道……经过“三清三拆”之后,南雄市古市镇丰源新村建设成了眼前的模样。丰源村村民张发娥说:“原来的猪栏、牛栏、厕所全都是在农村的大门口,卫生又不好,我家是第一个拆的。” 

    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丰源村已实现人居环境全面整治,美丽乡村全覆盖规划,并启动精品路线的打造,通过建设200多亩白莲观赏采摘园、300多亩油菜花基地等推进产业开发,让村集体收入从3万元增加到30多万元,村民可支配收入突破2万元。 

    丰源村的旧貌换新颜,得益于韶关市以“三清三拆三整治”为抓手,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今年来,韶关全面落实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部署,按照“整体推进、分类指导、重点带动、连片示范”思路,结合韶关实际,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大力度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努力提升“广东北大门”形象。 

    截至目前,韶关市共筹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47.76亿元,打造干净整洁村295个,美丽宜居村34个,特色精品村13个,涌现一批美丽乡村样板村,其中南雄灵潭村入选2018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随着乡村环境的持续改善,乡村文化旅游、健康休闲等产业也逐渐兴旺,村民们在美丽新家园中开启致富新路。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