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广州在行动,让青山变金山,走上致富路
加入时间:2019-1-7    来源:广州日报

  预计2018年农业增加值同比增幅超过2017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农村集中式供水、农村污水治理、村庄保洁覆盖率均达到100%……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广州起步平稳、开局良好。记者从市委乡村振兴办了解到,近期广州还将按照乡村振兴的总体要求,集中力量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产业发展、农村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三年行动计划设定的目标任务。 



  盘活乡村“沉睡”资源,打造知名的“网红民宿”  

  干净舒适的民宿如今在从化可谓“遍地开花”。据从化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坚持把高效盘活乡村“沉睡”资源资产,大力发展特色民宿业,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从化在全省率先制定促进民宿业发展实施意见和民宿开办指引,在全域范围内分类谋划特色民宿产业布局,并首期推出16.8万平方米优质民宿资源,引入14家民宿投资团队,成功打造了米社、湖庐、菁木山舍等一批业内知名的“网红民宿”。  

  从化区米埗村主要发展特色民宿。米埗村第一书记肖丽告诉记者,村落地处流溪河畔,自然环境优美,村里原有人口3000人,由于征地搬迁,约2000人搬到其他村,村里有不少闲置的老房子可以用来改造成民宿。记者在米埗村看到,民宿在原来村舍的基础上进行设计装修,大致保持着原村舍的建筑结构。“乡村发展不只是改造房子,还要结合当地特点,挖掘出普通农村住房的特色。”从化流溪人家民宿协会会长、莫上瘾品牌合伙人严彦磊表示,这栋米社民宿原来是两兄弟居住,经过25天的改造,已有6间客房,这个改造成的样板得到了很多村民和游客的认可。民宿门前有一片50多亩的稻田,可以感受到原生态的农耕生活。所有村民都保持原来的生活模式,游客在村中徜徉,抬眼就是青山绿水。  

  严彦磊向记者介绍,米埗村民宿的运营模式为村民—合作社—企业,村民入股合作社,由合作社与企业签约合作,企业向合作社购买服务,如将稻田委托给合作社管理,向合作社租用停车场等。合作社有专业的人才技术,可以担任村民和企业之间的桥梁,既可以让企业放心,又可以让村民放心。  

  挖掘当地资源,构建一体化特色产业链 

  水碧山青、林田错落,这是从化区南平村给人的第一印象。即使在工作日,这里也来了不少考察团,还有不少慕名而来踩点的游客。“这里环境不错,今天先来看看,等周末带家人一起过来。”一位在此游览的市民对记者说。 

  很难想象,世外桃源般的南平村过去曾是贫困村。“以前的南平村以种植业为主,现在通过建设特色小镇进行增收,创建民宿、餐饮等产业,将旧村落进行改造,拓宽了农民收入渠道,提升了村容村貌。”南平村书记张国华介绍说,南平村总人口约1100人,过去是贫困村。2016年,南平村率先以村企合作的新模式来打造“南平静修小镇”,对产生的利润按照股比进行分红。珠江实业集团和南平村经济联社合作,挖掘当地资源,构建静修养生、特色农业、休闲娱乐、文化创意为一体的产业链。2016年,该村集体收入约31.2万元,2017年村集体收入约53万元。通过努力,2018年该村集体收入达到100万元左右,彻底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南平村最大优势在于山清水秀,流溪河支流的源头凤凰溪流过村落,有游客说这里的水堪比“九寨沟”,很适合人们来“发呆”。想要在此落脚的游客也有去处。据从化区委乡村振兴办副主任叶平介绍,当地的南平客栈由原村委会、老学校改造而成,去年10月份正式营业,目前周末的入住率有三分之二以上。当地将山顶空心村改造成客栈,盘活了农村资源。珠江实业集团的有关负责人表示,南平村客栈开建比较顺利,村民对项目普遍接受程度高,反响较好。 

  163个省名牌产品,总数居全省首位 

  广州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乡村振兴,努力在全省乡村振兴工作中当好示范和表率。据市委乡村振兴办介绍,目前市和主要涉农区均成立了由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副组长的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并召开了全市乡村振兴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等高规格会议。同时,出台《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和《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三个时间节点”的目标,部署了九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以及近三年的进度安排。 

  在加强发展富民兴村产业、加强体制机制创新的方面,广州积极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谋划共建“大湾区‘菜篮子’”,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获省名牌产品(农业类)总数达163个,位居全省首位。为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广州确定了60个旅游文化特色村创建单位,在全省率先成立首个“粤菜师傅工作室”,建成农村型创业(孵化)基地31家。西和风情小镇、莲麻小镇等特色小镇初具规模,沙湾瑰宝小镇入选国家第二批特色小镇和全省第一批特色小镇创建示范点。市本级财政每年新安排3.64亿元扶持北部山区发展。 

  另外,市级各有关部门以问题为导向,已出台或即将出台政策文件22个,着力推动破解城乡二元结构。记者了解到,为促进城乡高质量融合,广州还强化财政资金保障,市本级 2018年预算安排约134.22亿元资金用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