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乡村振兴
   
太平镇悦塘村:乡贤助力攻坚 乡村振兴更有活力
加入时间:2019-7-18    来源:南方日报

太平镇悦塘村践行“五共”理念,建设美丽乡村 
乡贤助力攻坚 乡村振兴更有活力
 

    季夏时分,走进新兴县太平镇悦塘村,只见施工车辆来回穿梭,机声轰鸣,农村工匠们正马不停蹄地抓紧施工,村民们积极投身环境卫生整治,乡贤们齐聚共谋乡村建设,处处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尽管是骄阳似火,酷暑炎热,却丝毫没有阻挡该村村民、乡贤投身乡村振兴建设、共建美丽乡村的步伐。 

    近年来,悦塘村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乡村振兴总要求,结合自身特色,凝聚各方乡贤力量,汇集多方智慧,共同发力推动乡村振兴工作。 

    如今,“书香、古韵、和善、生态”已成为悦塘村最独特的魅力所在,这里环境优美,乡风文明,不仅“留得住乡愁”还“看得见发展”。

美丽乡村建设“轻骑兵”齐齐上阵 

    炎炎烈日,行走在悦塘村的环村道上,随处可见由危旧老房拆除腾空出来的一块块偌大空地,农村工匠们正有序施工,或是粉刷墙体、或是种植绿化、或是清除垃圾,现场一片热火朝天。这是悦塘村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大手笔、大力度推进的写照之一,更得益于该村美丽乡村建设中齐齐上阵的“轻骑兵”——乡贤理事会。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悦塘村第一时间成立乡贤理事会,并以村小组成立村民理事会。乡贤作为扎根乡村社会土壤的能人善士或知名人士,对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动“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他们既是悦塘村经济发展的有力推动者,也是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缘何将悦塘村这帮乡贤称为“轻骑兵”?正因为他们没有“权力”重武器,完全靠的是人格、品德、威望,用的是精神“轻武器”,骑的是无私为村民、为村庄热心服务之马,他们深受村民的欢迎,他们推进的工作能够取得很好的效果,更是悦塘村在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的独具魅力的一道风景线。 

    “我认为一些独特的古屋、古建筑还是要保留下来,而且要好好保护。”“规划建设中,书香、古韵要突出体现出来。”在日前召开的悦塘村建设美丽乡村乡贤座谈会上,热心乡贤们纷纷立足自身所在行业和领域,就乡村振兴规划建设、“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村场管理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据了解,自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悦塘村这支美丽乡村建设的“轻骑兵”——乡贤理事会跑遍村中的每一个角落,理顺乡村振兴推进中的每一个难题。频密走进一线调查指导、召开座谈会,或是晚上或是周末,数十名热心乡贤齐聚一堂,共叙乡情友谊,共商建设美丽悦塘,共谋家乡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推进乡村振兴建设中,遇上棘手难题,有他们出谋献策,总能很快找到解决方法。我也会时常向他们汇报工作情况和工作计划,为的就是凝心聚力,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悦塘村支书伍树熊表示,热心乡贤回来参与家乡建设,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发动全民参与乡村振兴,力度空前。 

将书香、古韵融入乡村生活

    乡村振兴,离不开乡村文化的振兴。清华巷、登科桥、福到井……随着“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的有效推进,悦塘村里处处让人看见了文化,记住了乡愁。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悦塘村打造了以书香翰墨为特点的美丽村庄,形成了该村“四湖、一路、一桥”的格局。 

    据了解,悦塘村乡土文化底蕴较为深厚,如悦塘香荔在六十年代曾代表新兴参加法国巴黎展,悦塘公社旧址、五板石屋、清华巷(伍水益于1961年考上清华大学,是解放后新兴县第二个考上清华大学的人;伍倩盈(祖籍悦塘)于2015年考上清华大学、九间大屋、炮楼、悦塘书院(室)、伍茂琨宅、伍家园宅、伍氏宗祠等古屋古建筑,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唰唰唰,唰唰唰”……在悦塘村登科桥附近,数名中学生正拿起画笔认真地勾勒起来,画中充满山水、青砖黑瓦、翘角飞檐等乡土农村的基本构成元素,一旁的观景湖清澈的水面碧波荡漾,十分惬意。原来,新兴县美术协会写生基地就设在悦塘村,以上认真唰唰作画的正是学生们现场采风的生动写照。“这里生态好、底蕴足,选择这里可让学生们有更好的写生空间。”负责该写生基地的是新兴县某中学的一名教师,同时,她也是悦塘村人。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悦塘村突出本土特色,凭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良好的发展基础,紧抓机遇,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全域推进,用有限的资金为群众做实事,不断完善优化村内基础设施建设,致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本,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春节篮球拔河、元宵节灯饰环村巡游、中秋节火龙环村巡游……在悦塘村,时刻能感受到活力和特色。该村充分激发乡土文化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筑牢乡村文化的振兴之基,孕育出村落的独特气质与性格。

强力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 

    “目前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对标中央、省、市、县有关要求仍有一定差距,要继续加大力度,强化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做到应拆尽拆、拆得彻底,确保道路四通八达、农村环境进一步优化。”日前,新兴县主要领导深入悦塘村“问诊把脉”乡村振兴工作时如是说。 

    据介绍,近年来,悦塘村积极响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村庄规划和村民意愿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提升村容村貌,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建设和“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等,扎实推进道路硬底化、绿化、美化的生态环境改善工程。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悦塘村目前共清拆了175间破旧危房,成立环卫队对每个村民小组及其公共场所、卫生死角进行清理,建成垃圾收集点13个,并对村内三公里的河道作全面清理,对泥路、烂路进行硬底化建设,已建成7公里的硬底化村道。此外,目前已建成文化广场面积达5500平方米,并配备了健身娱乐设施,文化楼4座,每个村小组都安装了太阳能路灯。 

    值得一提的是,在推动“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中,悦塘村乡贤在捐资捐物、投工投劳上尽心尽力,可圈可点。在捐资方面,热心乡贤尤为积极,2018年至今,以伍金星、伍金钿等乡贤个人捐资家乡建设的资金超50万元,其中有11位捐资乡贤是村民小组的理事会成员。 

    “他们不但积极参与和指导村中‘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还积极商讨制定村庄规划蓝图,从不嫌麻烦。”悦塘村支书伍树熊介绍,农村的日常工作生活环境多样化,在该村清洁卫生、村规民约、村庄规划管理、美化亮化、道路交通、文体休闲场所、村组礼堂修建等方面,处处可见乡贤出钱出力、出谋划策、以身作则、带头垂范。 

    “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这是悦塘村在建设美好家园的一贯理念。发动村民广泛参与,培育村民自律自强、互信互助……如今,在悦塘村,清澈溪水潺潺流淌、精致民居鳞次栉比、远处青山若隐若现,处处青山绿水、田野楼房汇聚成一片乡村景色,散发出浓浓乡愁,承载着家的味道。眼前这幅“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诗意画卷成了悦塘村给人的第一印象。 

    规划改造屋背山公园,进一步提升村庄生态环境;修缮升级人民公社旧址,打造悦塘村文化陈列馆;借助村历史文化背景,打造书香门第体验线路;传承乡村特色文化,建设农村特色文化基地……未来,悦塘村将朝着这些工作重点逐项攻破,力求把乡村振兴做得更好更深入,奏响一曲“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和谐乐章。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