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乡村振兴
   
河源江东新区努力打造“一村一品一镇一业” 产业发展大力推进乡村振兴
加入时间:2019-9-12    来源:南方日报

    从榄溪村到雅色村,河源市农业龙头企业——河源市东江农夫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下称“东江农夫公司”)引进的各种葡萄在古竹镇的种植规模越来越大,这些举措促进了当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大力推进了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乡村产业发展是其中一大要义。大力发展特色水果产业,是江东新区努力打造“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的有力实践。如今,该区正利用葡萄、荔枝、龙眼、甲鱼、红瓜等特色农产品优势,发展现代生态农业,提出了“到2020年创建1个以上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奋斗目标。同时,计划扎实开展连线连片开发,推进全域旅游,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产业“造血”帮助贫困户增收 

    作为江东新区4个省定贫困村之一,雅色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尤其是在产业扶贫上颇有亮点。仅仅半年多时间,由该村农民专业合作社与东江农夫公司合作(双方各占股50%)建设的首期100亩葡萄园基地温室大棚项目,便完成了从搭建到培育成熟的过程。据介绍,该基地全部建成后,总面积将达300亩。首期建设项目可至少带动贫困户30人就业。在此之前,东江农夫公司已在榄溪村建成占地面积达千余亩的葡萄园基地,为该村富余劳动力提供了就业机会和稳定的增收渠道。 

    江东新区重点发展的特色水果不仅有葡萄,位于临江镇桂林村的桂丰都市休闲农业产业园,目前已建成约300亩的特色水果产业基地,其中,阳光玫瑰葡萄40亩,特色西瓜20亩,桑葚20亩,牛油果30亩,食用木薯10亩。该基地将带动周边农户致富增收。 

    据了解,依托特色农产品优势,江东新区持续推进“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以东江农夫葡萄园、临江兴仔记集团为基础,培育龙头企业,发展现代生态农业,以产业“造血”增加贫困户收入。另外,该区计划通过积极引进粤港澳大湾区现代农业企业、文化旅游企业参与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争取到2020年创建1个以上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实现一县一园的总体布局,主导产业产值占产业园农业总产值的50%以上。 

    推进全域旅游富民兴村 

    东江农夫公司在大面积种植葡萄的同时,充分利用东江沿岸优越的生态环境和越王山风景区旅游配套资源,还引进和开发优质火龙果、樱桃、番茄、无花果、草莓等品种,极力打造四季花果飘香的现代化农业基地,以适应都市观光农业发展的需要,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游玩。 

    江东新区看中东江农夫公司的做法,谋划通过大力开发越王山、长排山、生态农业观光园等景区,引导贫困村充分利用特色旅游资源,推动脱贫增收。 

    在《关于对标三年取得重大进展硬任务 扎实推动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中,江东新区在关于大力发展富民兴村产业方面,提出“扎实开展连线连片开发,推进全域旅游”这一任务。其中一项重大举措便是拟在雅色村修建一条1.25公里长的旅游大道,直通越王山风景区。该工程将争取在今年全面完成建设,届时,该村有望与遍布农家乐的留洞村一样,充分享受越王山风景区开发带来的红利。 

    此外,融创集团也拟投资200亿元,在江东新区建设国际文旅城项目,着力打造5A级“文旅+体验式游乐”景区,深入挖掘古竹独有的生态、文化资源,融合旧镇活化、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旅游,吸引粤港澳大湾区游客前来休闲度假。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