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乡村振兴
   
青山依旧在 村貌换新颜——大湾区“后花园”从化探路乡村振兴
加入时间:2019-9-26    来源:新华网


这是从化生态设计小镇航拍图

    穿越四大洲、三大洋,北回归线给一些地区带去了人迹罕至的大沙漠,也给广州送来了绿水青山的从化。近年来,从化以“抓农村工作就是抓全区工作”为共识推动乡村振兴,打通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 

    从化变了!曾经的偏远山区,一跃成为世界级高端会议举办地。青山依旧在,从化却不再是那个从化,一个与粤港澳大湾区相匹配的美丽乡村呼之欲出。 

流溪河全景

“小镇”进村凝聚产业振兴动力 

    曾经濒临倒闭的农贸市场,经过短短89天的奋战,已变身世界生态设计大会永久会址。在从化区良口镇塘尾村,当地盘活村集体闲置留用地,如魔法般变出了一个生态设计特色小镇。 

    “从化依山傍水,与小镇生态设计理念完美契合。”作为小镇规划的参与者,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应放天说,“小镇引入设计、数字艺术等新业态,已有67家企业进驻,并获得了联合国工发组织认可。” 

    这不是一般的特色小镇。它选址在农村,却没有镇的行政建制。围绕产业“特而强”、形态“小而美”的规划要求,2016年起从化先后谋划了20个特色小镇,实现全区8个镇街全覆盖。 

    “特色小镇,没有新增建设用地,都是对存量‘沉睡’土地的盘活。”入驻生态设计小镇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纯表示,“一个特色小镇可实现产业集聚,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源。” 

    从化,位于广州最北端,长期靠105国道与市区相连。2015年8月,从化撤市设区,交通基础设施加快推进,“外联内畅”的交通格局逐渐形成,从化特色小镇建设迎来新契机。经过三年努力,从化特色小镇已初具规模,串点成线构成网状空间格局。 

   华南农业大学教授谭砚文说:“从化特色小镇看似无中生有,却是因势利导用活了绿色家底。” 

   鼓了腰包富脑袋 乡村成创业热土 

    “西和村,是宝地;将你我,来养育……”走进城郊街西和村文化广场,一面“村规民约墙”跳入眼帘。这是西和万花风情小镇探索乡村文化振兴的注脚。 

    “小镇年旅游收入超8000万元,村民鼓了腰包,还要富脑袋。”城郊街党工委书记钟梅芳说,“乡村振兴不仅要振兴产业,还要振兴文化,本土文化才是特色小镇的根与魂。” 

    十多年前,神婆是西和村最赚钱的行当,当地村民求财问路总找她算命。如今,神婆已被淡忘,当地村民依靠乡村振兴过上了富裕生活。西和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陈敬良说:“在文明乡风熏陶下,村民不信鬼神信政府了。” 

    图书馆、文化馆、艺术馆,带有城市符号的生活方式不再和乡村格格不入,而是成了从化美丽乡村的点缀。曾经专属于城市的咖啡馆,在从化村道转角处也可遇到,农民的双手不只拿锄头,也能调制咖啡。 

    徜徉在从化特色小镇,仿佛处处都是“打卡点”,不断完善的硬件设施和软环境,吸引了来自天南海北的创业者、投资人。杨丽萍团队来了,各种培训室开起来了,新型职业农民群体也出现了。 

    作为从化特色小镇创业先锋队的一员,80后邱稳庄放弃了在广州的多媒体设计工作,决心回家乡种水果。“在城市,少我一个不少。在农村,我却不可替代。”他说,“乡村振兴为农村留住了人才,让农民成为有奔头的职业。” 

米埗民宿小镇

“五级书记”为绿色发展注入“强心剂” 

    流溪河纵贯从化,是广州重要的战略备用水源。保护好广州母亲河,是从化肩负的重任。2000年以来,为生态保护考量,以抑制北部发展为代价,占广州辖区面积近3成的从化,经济总量在全市占比最低降到了约2%。 

    “能否实现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2015年7月,庄悦群赴任从化区委书记后常常问自己,也问班子成员,“从化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如何找到区域发展的路子?” 

    2015年底,从化区委首次提出了“抓农村工作就是抓全区工作”的思路,划定了坚守“北部三镇不新上工业项目”的底线,让占从化70%的土地从制度上堵住了污染的隐患。同时,一场针对存量污染的防治攻坚战迅疾展开,流溪河泛起清波。 

    乡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从化全面启动“百名第一书记驻村工程”,遴选112名优秀党员干部驻村担当“领头雁”,从而形成了市、区、镇、村加村第一书记的“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局面。 

   地处流溪河畔的米埗村因岭南风貌高端民宿群而受外界关注。两年前,面对民宿这一陌生事物,当地村民犹豫不前。在村民质疑中,米埗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肖丽,带动当地党员干部率先凿开了自家的墙。 

    统揽但不包揽,从化注重发挥多元力量夯实乡村治理基础。为破解“有新房无新村、有新村无新貌”农村建房乱象,从化出台全省首个《农村建筑工匠管理办法》。为规范民宿业发展,从化率先试点民宿管理办法。 

    每天,南平静修小镇的村道上,都会出现带着“红袖章”的治安“流动哨”。南平村党支部书记张国华说:“村委引入‘村管’理念,通过整合党员干部、退伍军人、热心村民等各方力量参与公共秩序维护。” 

    “从化以党建为统领,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为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提供了坚实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表示,乡村振兴战略是广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将从化、增城、花都等涉农区打造成大湾区“后花园”,当好乡村振兴示范和表率。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