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乡村振兴
   
佛山里水发展特色民宿 助力乡村振兴
加入时间:2019-12-6    来源:佛山日报

    12月2日~5日,南海里水镇组织“政媒商”联合考察学习江浙乡村振兴经验,走访多个乡村振兴示范项目。里水青商会员们用最直观的亲身体验,感受乡村变化的力量,引发南海“创二代”企业家对乡村振兴工作的新思考。 

  直观感受乡村振兴网红点 

  里水青年企业家先后考察了上海三联书店树蛙文创部落展、上海吴房村、昆山计家墩、周庄绿乐园等乡村振兴示范项目。 

  吴房村是上海市首批9个乡村振兴示范村中的一个。白墙灰瓦是这里统一的建筑风格,房屋错落有致。村里的农田散落在房子之间,小桥流水绕村而过,瞬间让整个村子灵动了起来。 

  吴房村的改造让大家眼前一亮,位于昆山锦溪祝甸砖窑博物馆同样引起了青年企业家们的兴趣。建于1981年的霍夫曼窑,在停用后曾一度成为一座废弃的砖窑厂。在不改变原有结构和风貌的前提下,对砖瓦厂进行加固处理和创意改造,并植入众创空间、培训学校、餐饮休闲等功能,成为很有特色的江南水乡文化创意产业园。 

  对里水乡村振兴充满信心 

  作为佛山乡村振兴连片建设示范区,目前里水镇正大力推进12个乡村振兴精品示范线路建设。考察过程中,里水青商会不少会员对乡村振兴工作有了新认识新思考。 

  源田睡眠文化博物馆创始人、源田床具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泓业说,此次考察一方面想寻求合作机会,同时也希望更加深入了解目前里水乡村振兴的建设理念。在深入了解长三角乡村振兴的实施成效后,他对里水的乡村振兴更加有信心。 

  “作为青年企业家,我们也希望能创一番真正属于自己的事业。里水的乡村振兴已走在前面,我觉得做一些特色民宿和乡村旅游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佛山市伟和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晓蕾说,好的民宿不仅需要好的设计师,最重要的还要能体现本土文化特色。 

  引入社会力量推动乡村发展 

  “里水的青年企业家通过考察项目,了解到这些市场化的项目是如何从策划、设计再到落地和运营等各个环节,激发了青年企业家们在家乡发展的欲望,从中帮助他们寻找乡村振兴新的投资发展方向。”团南海区委副书记张国欣认为,里水乡村资源丰富,乡村振兴的起步也比较早,发展潜力很大,未来可以通过更多的社会力量来推动乡村发展。 

  里水镇党委委员、共青团里水镇委员会书记刘夏远说,如何把政府主导的乡村振兴与青年企业家的创新创业需要有机结合起来,是考察团此行重要目的之一。目前里水提出“南有梦里水乡风情游、北有农业大观园”南北呼应的发展格局,但乡村振兴要有活力就必须要形成闭环,需要引入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其中。比如,目前在里水镇一河三岸艺术河畔,会对外招商引资引入很多文创项目。青年企业家在坚守实业的同时,更加希望能参与其中。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