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乡村振兴
   
我省推进“12221”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促农产品产销对接 农产品滞销引发舆情将予以整改
加入时间:2020-1-6    来源:南方日报

  近日,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关于扎实推进2020年全省“12221”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就今年全省如何做好“12221”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工作进行部署。 
  广东省“12221”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指的是:建立“1”个农产品的大数据,以大数据指导生产引领销售,组建销区采购商和培养产区经纪人“2”支队伍,拓展销区和产区“2”大市场,策划采购商走进产区和农产品走进大市场“2”场活动,实现品牌打造、销量提升、市场引导、品种改良、农民致富等“1”揽子目标。 
  《通知》指出,2019年“12221”市场营销行动成功证明了“12221”系列工作举措非常契合我省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在破解买难卖难问题上有了更为丰富的理论基础和成功案例。 
 但当前仍存在“农产品产销对接机制不紧密、供需关系不平衡、利益机制不稳定”等问题,造成大宗农产品虽产得出,但产不好、卖不掉、卖不好的现象时有发生,影响了农民增收致富和乡村产业发展。 
  因此,《通知》提出,全省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高质量建设全省“12221”农产品市场体系,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农产品的实际需要,帮助农户以更好的价格卖出更多的农产品。 
  《通知》明确,通过2—3年的持续发力,依托每个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或省级现代农业园均要建立1个集空间布局、数量规模、品种结构、质量级别等属性为核心,集农业产业生产、加工、物流、市场、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的大数据服务平台。 
  为完善农产品市场体系,《通知》提出,各地要重视丝苗米、优质蔬菜、岭南水果、花卉、南药、茶叶、优质旱粮、蚕桑、食用菌、生猪、家禽、水产、油茶等特色主导产业发展规模和质量,主动对接市场消费需求,着力构建产销供需平衡、联农带农利益联结共同体机制。 
  《通知》还明确,将各地推进市场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纳入省农业农村厅年度工作检查、项目绩效考核评估,不定期开展随机抽查,对推进市场体系 建设工作到位、品牌创建活动亮点突出、带动农产品提质增效明显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扬,对促进产销对接工作不得力、造成农产品滞销舆情发生的予以督促整改。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