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乡村振兴
   
广州已命名美丽乡村374条,将以点带面、串点成线、连线成片打造美丽乡村群
加入时间:2020-7-30    来源:南方日报

▲从化区江埔街凤二村以客家文化为底蕴,形成市场化运营的小镇发展模式。梁文祥 摄

溪水流入清浅的池塘里,清澈澄净得可见一簇簇鱼儿在水中欢游,游客们踏过溪水上的石板,便进入了从化区江埔街凤二村。四周为翠绿的丘陵环绕,自然风光旖旎,这条全部为客家人的村落本就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禀赋,经过近一年的旧村改造,凤二村充分挖掘客家传统文化、村落历史,盘活现代文旅特色产业,为古朴的老村赋予了新的内涵。

村里的年轻人回来创业了,新建的对歌台让山歌再次响彻山谷,鱼塘也重新对外开放……近日,凤二村与白云区江高镇罗溪村等69条村落顺利通过验收,被授予“广州市美丽乡村”称号。截至目前,广州市已命名的美丽乡村达374条。

2013年起,广州全面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各创建村以村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为切入点,着力提升环境治理、发展经济、倡导乡风文明,建成了一批独具岭南特色的美丽乡村。2019年起,广州深入践行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坚持结合各创建村的资源禀赋,用微改造的“绣花”功夫改善村庄环境品质,推动发展彰显地方特色的美丽乡村。

 

显特色▶▷

村改以文化为根,以市场为媒

溪水边的垃圾房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座“发呆亭”,在日光倾城的下午,于亭中歇脚呆坐,听着水声潺潺流过,自有一份怡然自得。为让这份舒适留住更多游客,2019年,凤二村致力打造休闲旅游特色乡村,“三站四公五网”全部建成,扶持首批16家民宿,种植四季观赏植物,升级村居道路,发展特色养殖业……以点带面,让农民看到改造效益,主动积极参与小镇发展,共享改造红利。去年,凤二村农民人均年收入约2.5万元,同比增长10%。

打造客家小镇是凤二村的旧村改造主题,以客家文化要素——山歌为纽带,村中央的姻缘桥两头分别修建了男女对歌模型,人们一走进来便感受到客家鲜明的文化内涵,村中依旧住着不少几代人坚持传承山歌传统的村民。为留住这一文化符号,凤二村投入10万余元成立山歌文化传承基地,培养孩子们唱山歌,他们还参加了去年村里举办的“客家山歌邀请赛”。

“科学布局,突出特色”是广州建设美丽乡村的主要原则,如今,凤二村客家文创小镇建设已累计吸引约10万游客,带动农副产品销售、餐饮消费、村民劳务等收入超10万元。青山秀水且留客,能将客人留下的便是客家文创小镇精心打造的民宿,将特色村房进行外观整饰,通过更换砖瓦和外立面,对房屋全面改造,打造一片岭南特色民俗。房前屋后是咖啡馆和小餐馆,村里的年轻人回到家门口创业,推出具有本地特色的菜品,环境清幽造型古朴,充满客家人文气息。

自去年改造以来,凤二村以客家文化为底蕴,形成企业主导、市场化运营的小镇发展模式。引入从化凤凰鸡产业发展项目,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开展分批次参与从化凤凰鸡产业扶贫项目。公司、基地、农户三方签订合同形成合作关系后,实行统一生态养殖、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统一品牌与统一销售等。

在此基础上,凤二村升级一批企业。引导打造“凤凰鸡”养殖场;设置舞动健康水上荷花池舞台,引进广州华隆果蔬基地经营荔枝嫁接新品种,将传统的荔枝重新设计,吸引游客亲自采摘,感受农家生活趣味。从化区江埔街道办事处负责人介绍,目前,凤二村养殖户、民宿、餐饮、卫生、治理队伍已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100多个,在特色小镇项目进一步落地后,预计可为当地农民提供320多个就业岗位。

创建美丽乡村不仅是面子工程,更需要发展思路和制度上的转变。上述负责人表示,凤二村在改造中创新了“一批制度”,包括江埔街垃圾清运管理制度、凤二村卫生和绿化长效管理机制、凤二村卫生保洁制度、凤二村村规民约、农村自建房管理机制、村民议事制度等,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良好的制度保障。

 

补短板▶▷

全力推进乡村基础设施建设

和凤二村同时,白云区江高镇罗溪村也成为新晋69条“广州市美丽乡村”的其中之一。风水塘变清澈了,村口的祠堂也翻修过,为了更好地展现老村古朴风貌,罗溪村推动实施“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共拆违6000平方米。“道路沿线乱搭乱建窝棚、围墙不见了,挨家挨户都分到了垃圾分类设备。”一位村民说,如今,村里更像公园了。

以村民反映最为强烈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为突破口,围绕罗溪村内风水塘及主要居民区开展长约1.6公里村内主干道沥青化改造,融入当地历史民俗、产业文化等元素,并在道路沿线配套建设标识特色明显的公园、停车位及球场等。建设项目的完工打开了罗溪村的美颜模式,既有花田水乡承载乡愁,又有现代设施,让村民共享便利成果。

结合总体规划、城镇发展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广州美丽乡村建设立足当地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区位条件,深入优化建设项目。规划涵盖基础设施建设、村容环境整治、乡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农业产业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等内容,并细化住房、道路、污水垃圾处理、绿化、美化、亮化等各类项目建设时序和要求。重点对村庄环境进行净化、硬化、美化、亮化,综合整治村旁、宅旁、路旁及零星闲置地块,种植四季观赏植物,逐渐形成生态宜居的乡村面貌。

“村居环境改善和基础设施的健全是产业引入的前提,如今,村里的环境好了,村后还在建设一条约10公里长的绿道,将串联起白云区附近的几条美丽乡村。”白云区住建局村镇科负责人表示,公共设施发展后,下一步,罗溪村将为沿街的几栋百年老屋吸引投资人,对村屋进行民俗改造,引入创文产业等,将老村活化,激活其文商旅价值,带动罗溪村新的经济增长点。

2013年起,广州全面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以村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为切入点。2019年,广州市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振兴战略实践相结合,坚持“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从村民最需要解决的基础设施入手,促进城市优质公共资源向农村倾斜,大力推进“三站四公五网”建设,努力实现城乡一体化和公共服务均等化。截至目前,广州已命名的美丽乡村达374条。

广州市将继续坚持结合各美丽乡村创建村的资源禀赋,落实各项前期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优先弥补市政基础短板,用微改造的“绣花”功夫改善村庄环境品质,推动发展体现区域差异、丰富文化内涵、彰显地方特色的不同风格类型的美丽乡村。同时,推动各美丽乡村创建村以点带面、串点成线、连线成片打造美丽乡村群,逐步形成独具岭南特色的乡村风貌,进一步整体提升美丽乡村宜居环境。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