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乡村振兴
   
广东惠州惠城区乡村振兴绘宏图
加入时间:2020-8-21    来源:南方日报

▲惠城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启动仪式现场。南方日报记者 王昌辉 摄

乡村振兴是惠城区实施“3+2”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在惠城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惠城区农业发展成效明显,农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宏图正在徐徐展开。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要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日前,惠城区委书记刘光滨带队实地调研惠城区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工作,并主持召开惠城区农村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座谈会。会议强调,要以基层党建为抓手,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落实。

 

聚焦生态宜居 力争年底全部行政村达标

进村入组清理垃圾和杂草,对危房进行拆除,面对面向村民们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好处……为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情,扎实做好迎接文明城市检查各项工作,日前,惠城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正式启动。

在启动仪式主会场,横沥镇镇长陈伟文从发扬主人翁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落实三个方面制定了具体措施,表态横沥将继续出实招、下硬手,按时保质完成任务。在三栋镇分会场,镇党委书记田勇辉表示,全镇要以鹿颈村、坝山口村、莲塘村前期的集中整治行动为榜样,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盯住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坚决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

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惠城区聚焦生态宜居,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以来,全区推进生活污水处理,142个行政村中已有113个行政村共建成125座设施,有7个行政村污水接入市政管网,设施覆盖率为84.50%;推进垃圾处理,建成“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工作体系,全区1206个自然村共设置垃圾收集点2209个,日收生活垃圾量近500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环卫基础设施已达到“一镇一站、一村一点”目标,今年6月基本完成中转站的升级改造工程;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完成芦洲镇芦村村2个小组户厕改造试点工作。

为了营造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惠城区142个行政村、1230个村民小组还开展了“干净整洁标兵户”互评互比活动,在观摩评比中找差距,在比学赶超中促提升。

记者从惠城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获悉,8月至11月底,全区针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不均衡问题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力争年底全区142个行政村全部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实现“干干净净进小康”的目标。同时,开展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和“特色精品村”活动,通过打造12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和4个“特色精品村”探索建立长效机制,让“美丽宜居村”常创长建成为新常态。

“要借鉴浙江等地农村建设的先进经验,把卫生搞好、道路修好、荒地用好,再进行‘穿衣戴帽’,在权属清晰的前提下把围墙打开,空间开阔了,村容村貌就漂亮了。”在日前召开的惠城区农村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座谈会上,刘光滨强调,乡村振兴要以党建为引领,注重规划先行。城市化、同质化不是好的农村,规划方面不能省钱,要循序渐进地推进。

目前,惠城区已完成农村“一户一宅”、农房简约报建和风貌管控3个试点村村庄宅基地情况摸底调查。到今年年底,将完成所有行政村村庄规划编制,试点村“一户一宅”、农房简约报建和风貌管控改革试点工作实现制度化。

 

聚焦产业兴旺 党建引领现代农业发展

惠城区汝湖镇黄埔村青山环绕,主打农业生态休闲旅游的国家3A级旅游景区源茵生态园坐落于此。走在园区内,一个采光通透的农业种植大棚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大棚内,浓厚的党建文化气息扑面而来——两边的宣传长栏上,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解读等信息一应俱全。

这是源茵生态园独创的“党建大棚”。“我们正在探索‘党建+生态’的发展模式,培养掌握农业科技、立志农业创业的新农人,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增添动力。”广东源茵生态园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元英将自己以党建引领企业发展的设想娓娓道来。

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和主要任务,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固本之举,惠城区去年开始实施的“3+2”系统工程就将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工作列为重要内容,持续全力推进有关工作。

以源茵生态园的“党建大棚”为例,这里不仅是源茵生态园党支部开展党建活动的新阵地,还吸引了惠城区几家机关单位及一些行业协会前来开展党建主题活动。围坐在绿荫大棚下召开党支部会议,在田间地头重温入党誓词,参观体验生态科技农业,感受乡村振兴勃发的力量,这样的党建活动别具一格。此外,还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邀请专家和老党员来培训讲课,举办多次返乡青年创业交流、农业科普宣传等活动。

“乡村振兴要以党建为引领。任何时候,无论什么工作,党建必须抓在手上。”刘光滨说。

近年来,以党建引领现代农业发展,惠城区正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取得更多成果。

以连线连片开发乡村旅游来看,包括源茵生态园在内,近两年来,惠城区已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3个,还重点打造了横沥镇黄沙洞村温泉民宿、祝屋巷民宿等多处民宿及创客基地,规划设计了包括乡村体验之旅、户外拓展之旅、亲子互动之旅等三条乡村旅游线路。

以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园和“一村一品、一镇一业”来看,截至目前,全区共完成丝苗米产业园建设项目34个,总投资2.36亿元,项目完成率达100%;动工建设水产产业园项目14个,开工率达82%,完成投资1481万元;动工建设花卉产业园项目19个,开工率达82.6%,完成投资1172.5万元;打造出一批农业知名品牌,如横沥镇梅菜产业、汝湖镇甜玉米产业通过省农业农村厅认定,获得“广东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镇”称号。

惠城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要督导乡镇党委及所辖村(居)党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力戒软弱涣散等问题,确保乡村振兴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同时,促进传统小农户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相融合,如以横沥镇10个村和芦洲镇墩子林场为核心,打造集“农业产业+文化旅游+休闲康养+美丽乡村”于一体的国家级田园综合体。

 

聚焦乡风文明 选出治村能人发挥头雁效应

“使用公筷公勺新风尚,践行文明健康你我他”。进入三栋镇辖区内,就可以看到大型的电子屏幕播放公筷公勺的宣传视频。通过视频、宣传车、微信等方式倡导健康、卫生、文明的用餐方式,讲述文明用餐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近年来,惠城区在聚焦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上不遗余力。例如围绕春节、元宵、端午等节点,开展以“讲文明 树新风”为主题的节日民俗、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等活动;开展好人之城、志愿之城活动,全区累计注册志愿者299971人,占常住人口比例的24.39%,注册志愿服务组织1304个,发布志愿服务活动项目30197个;实施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和开展免费艺术培训社区行、文化馆总分馆联动活动,建立村(社区)群众文艺团队100余支;全区13个镇(街道)和213个村(社区)完成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挂牌,成立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308支。

但也存在一些短板。少数党员干部“领头雁”作用发挥得不够好:对乡村振兴的认识不深入不全面,对经济发展“硬指标”关注多,对乡村治理、乡风建设“软”指标关注不够;存在畏难情绪,或是在开展工作时思路匮乏、方法不多,以致工作效果不理想等。

记者从惠城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了解到,目前,全区正高效推进建档立卡工作,共有7046名农村外出人员建档立卡,其中有意愿返乡任职的占44.8%。

同时,紧锣密鼓谋划各类储备人选招聘工作。防疫形势缓和后,惠城区已加紧启动第二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储备人选招聘工作,并督促各镇(街道)同步开展村(社区)“两委”班子储备人选及村民小组长储备人选的选聘。目前,全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储备人选覆盖率接近40%;此外,由镇(街道)组织选聘的党建联络员、村(社区)“两委”班子人选、小组长储备人选于7月基本落实到位。此外,统筹做好储备人选的跟踪培养工作。各镇街采取“内挂村、上挂镇”的培养模式,特别是利用疫情防控排查和复工复产推进等急难险重工作全方位磨练人才。

“赛马场上现良驹。”座谈会上,刘光滨要求,要通过村级换届选举,真正让德才兼备的治村能人走上岗位,带领村民建设新农村。要对人才有目的地进行培养,农村党组织人才不缺乏,乡村才能振兴。同时,做好组织保障,充分用好机关大量优质干部资源,将他们迅速组织起来,力量下沉,放在合适的工作岗位上,强力推进各项工作任务有序落实。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