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乡村振兴
   
“红色龙总”成为乡村振兴“领头雁”
加入时间:2020-10-21    来源:南方日报

▲蓬江区棠下镇石头村新貌,一派勃勃生机的景象。南方日报记者 杨兴乐 摄

“你好,我们想反映关于环境整治的问题……”走进江门市蓬江区棠下镇石头村,不少村民围坐在村委会会议室,积极向党员干部提意见、建议。现在,这样的场景在石头村十分常见。

“跟以前比,村里的面貌发生了大改变!村民对村里的工作越来越支持,参与度也越来越高。”石头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陈伟君说,村里面貌改变的背后,离不开一群“红色龙总”。

棠下镇位于西江流域,镇内河网纵横,过去村民有以舟代步的习惯,所以村民都善于扒船,造就了这里独特的扒龙舟文化,其中又以棠下石头村最盛行。石头村素有“龙舟之乡”的美誉,赛龙舟有300多年历史。

在石头村,在龙舟上负责掌舵的,被称为“龙总”。龙舟划得快,离不开“龙总”的指挥和协调。石头村的党员村小组长就是这样的“红色龙总”,他们是激活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神经末梢”,也是乡村振兴的“领头雁”。这些党员村小组长下连群众、上连村组织,串起了基层组织和千家万户,成为了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形成“头雁效应”。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党员村小组长成为发展主心骨

石头村是棠下镇人口最多的行政村,下设14条自然村38个村小组。村民小组长作为每条村小组的“龙总”,熟悉村情、社情、民情,有牢固的群众基础,是村“两委”和村民联系的纽带。

为充分发挥村小组长上下联动的职能,培育一支能干事、会干事、愿干事的村民组长队伍,石头村党委自2018年以来先后调整4名党员担任村小组长。“这些党员村小组长党性觉悟高,敢于为群众牺牲个人利益,也懂得通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向村民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陈伟君说。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在石头村,党员村小组长是村里发展的主心骨。2018年8月,天沙河以东征地项目启动,在征收范围内涉及石头村新巷村民小组土地109亩。当时,原村小组长请辞,村民们也着急,主动商量推荐村中党员陈振民担任新巷村民小组长。

2018年10月底,陈振民当选为新巷村民小组长。“村里的群众都信任我,我也要做好自己的分内事,不能辜负大家的信任。”上任后,陈振民积极处理村小组的事务,全力协助开展征地工作,利用早、午、晚时间与村民宣传这次征收土地政策及分析本村面临的发展机遇,同时收集村民的合理意见和建议。

2018年11月2日召开的征地工作会议上,93%村民户代表签名一次性同意征收村民小组土地。随后,陈振民又主持配合征地工作组做好边界的划分、签订合同、清点青苗等一系列工作。“当时,村民纷纷说,振民这个党员好样的!他当村小组长,大家有了主心骨,村里有了稳定发展的奔头!”陈伟君回忆道。

今年疫情期间,石头村还充分利用广大党员、团员、村民代表、村小组长的力量,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石头村组织党员、团员、村民代表等志愿者带头下沉分管各网格片区,组建多支志愿服务队,共120余名志愿者积极参与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带领广大群众形成群防群控,联防联控强大合力。

 

以民为本为民办事

带动村民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

过去,石头村的村小组长大部分由有一定口碑和威望的长者担任,工作能力强。在管理监督村民代表和村民小组长的工作中,石头村实行推动“政治同心”学习,组织村民代表参加轮训培训8次,学习党章党规、加强政治理论武装,以及制定年度绩效考核评价细则,通过整合优化村民组长队伍的量化考核举措,有效调动其工作积极性。

“这几年,我们更加强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监督,让更多党员有机会参与到村里的各项工作中去,强化党员和群众的联系。”陈伟君介绍,不仅如此,石头村还吸纳年轻党员担任村小组长,做好乡村振兴的人才储备。

石头村南一村小组由于基础设施历史欠账,村场环境脏乱,水浸村现象时有发生。2019年10月,原村小组长因年龄偏大辞职,石头村党委便动员35岁的党员卢建良回村竞选村小组长。

这位退伍军人党员,在当选后立刻梳理了村中的老大难问题,针对村场环境脏乱差存在问题,在广泛听取村民意见之后,思索如何结合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潮,彻底改善村容环境。卢建良分析,过去,部分村民不理解不配合村里的工作,是因为没有深刻地参与乡村发展的感觉。现在,要团结好这些村民,共同推动乡村振兴,就要让村民感受到村里发展带来的红利,带动他们主动参与村里的各项工作。

于是,卢建良结合先进地区的经验和村民们的意见,逐步形成了“四步走”的整治方案:第一步是清理乱堆放的建筑杂物、卫生死角,清淤泵房的蓄水池;第二步是进行明渠改造暗渠;第三步是将公用地堂铺设水泥面,规划停车位;第四步是就水浸问题争取上级项目支持建设新泵房及防洪堤。

为了更有效地实施这个整治方案,他还向本自然村的3个村小组长讲解整治方案,并得到支持和配合。在整治过程中,遇到个别村民不谅解,卢建良还上门与其促膝谈心,做通其思想工作。经过卢建良的努力和村民的配合,其所在的自然村村场环境焕然一新。同时,石头村还在硬底化的村场中新增了一个升旗台,以此加强对村民的爱国主义教育。

南一村的崭新变化在石头村内起到示范作用,更以点带面促进了石头村内联厚村停车场的建设、椅山村的综合管道整治的建设,并带动周边的岐山、北角、蓬社等村小组在人居环境整治方面的积极性。

通过培育党员小组长的成功经验,石头村以点带面,覆盖全村来巩固农村深治理成果,通过不断补齐农村环境短板,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以来,石头村累计投入超300万元,共开展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超40个,主要对村内巷道、停车场进行硬底化,以及加设防护栏,规划停车位等,整治面积达8391.6平方米。此外,石头村还计划投入1000万元推动乡村振兴多项工作。

 

建好阵地强化引领

打造陈垣故居“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

除了引导更多党员参与村里的事务,石头村近年来还不断强化阵地建设,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坚实的保障。2019年,在棠下镇党委的大力支持下,石头村投入了20万元提升石头村党群服务中心场地设置,建成面积约600平方米的高质量的党群服务中心,包括完善党群活动室的布置,规范标牌标识、红色走廊等。

“师范传承学问,国贤历数春秋。”走进位于石头村的陈垣故居,一幅醒目的对联映入眼帘,这正是对陈垣先生一生教育经历最好的注脚。陈垣在新中国成立后开始阅读与“共产主义思想”有关的著作,当时他已是70多岁的老人,但他还是克服困难,认真阅读、学习。很快,陈垣接受了这种新思想,并在79岁高龄加入中国共产党。

陈垣故居是石头村内最著名的古建筑,又被称为陈宁远堂三宅。这里曾见证陈垣的诞生与成长,记录下一个个宝贵的瞬间。如今,这幢建筑已成为江门市党员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时也是后人凭吊先贤的旅游胜地。

陈垣故居是石头村最重要的红色资源。接下来,石头村将全力打造陈垣故居“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与保护利用红色资源紧密结合起来。一方面,石头村将充分利用现有的党员活动阵地,借助红色村陈垣故居爱国主义基地文化的历史根基,打造党建阵地的特色化。另一方面,石头村也将因地制宜强化阵地选址,利用现有的存量空间,同时加大经费投入,完善硬件设施;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明确人员职责,逐步实现活动阵地设施齐备、功能完善、提高使用率。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