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乡村振兴
   
广东这条经验被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吸收了!专家这样解读
加入时间:2021-4-17    来源:南方+

“从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转移,这是一个历史性的工作重心的转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研究员叶兴庆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我国发展阶段发生变化,从全面小康转向现代化新征程。“三农”工作的重心,从前一个时期补短板,转向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目标是农业农村现代化。

叶兴庆特别提到,多年来广东在“三农”工作中作出了很多有益的探索,创造了很多宝贵的经验,不少上升到国家层面,体现在国家政策中,如近几年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很有章法,其经验体现在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的表述中。

 

记者: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要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到2025年前建立500个示范园。应如何推进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

叶兴庆:全国有2800多个县,让全部县在2035年同步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是不现实的。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上创新了方法论,我将其概括为梯次推进,中央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在“十四五”期末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明确要抓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的建设,让500个县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剩余的县在未来继续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

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是带有普遍指导意义的一种发展,也不是意味着全国2000多个县同步走,而是让有条件的地区先走一步。

我发现在现代农业园区的建设上,广东的力度很大,每一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财政支持5000万,而且对于每个园区的功能定位、发展目标、评价指标、考核办法和验收方法等,广东已经有一套成熟的做法。

 

记者:在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中,您认为主体是政府吗?政府和市场应该分别扮演什么角色?

叶兴庆:发展农业涉及到家庭农户、家庭农场、合作社、农业企业,要实现农业现代化必须要有相应的规划,它不是某个企业的规划,也不是某个家庭的规划,而是一个区域的规划。我们要发挥体制的优势,连片推动农业现代化。在这个过程中,政府的责任是进行整体谋划和布局,提供基础的支持和导向性的政策,为市场制定规范的质量标准。怎样经营农业、生产什么产品、怎么去生产,是市场主体的事情。假如政府对农业现代化的谋划是一个框架,那么框架里面的细胞就是企业,细胞要有活力,就要靠它自己。

 

记者:您曾撰文提出,促进乡村振兴,核心在于针对工业化进程中导致乡村衰败的主要因素,注入对冲和反制力量。这句话应该如何理解?具体该如何操作?

叶兴庆:为什么要提乡村振兴?是因为我们看到了在有些国家的现代化进程中,乡村出现了系统性衰退。那么,为什么会出现系统性衰退?

从第一个视角来看,农业本身是小部门化特征较明显的产业,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水平的提高,农业在GDP中的占比下降,这背后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恩格尔系数下降所起的支配作用,二是边际产能退出,在新发展理念的要求下,畜牧和水产养殖环保标准提高,一些产生超标污染的边际产能要有序退出,三是工业化到了某个阶段,农业的发展技术没有重大突破,投入的边际报酬将进一步下降。另外,进口农产品也会侵占国内一部分农产品的市场空间。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