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乡村振兴
   
广东基层代表谈乡村振兴喜开颜 “等青梅熟了,欢迎到我们村做客”
加入时间:2019-3-12    来源:南方网

  “今年我很想对总书记说,我们海陆丰革命老区发生了很大变化,农民腰包变鼓了,农村一天天变美,农业也一天天变好!”回想起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全国人大代表、汕尾市陆河县河口镇营下村党支部书记李金东仍难掩内心激动。

  去年来,李金东牢记总书记嘱托,全心带领村民建设美丽乡村。村道宽了、路灯亮了、乡村法治宣传中心建起来了,“乡亲们回家过年,都快认不出这是哪儿了。”李金东兴奋地说:“今年我打算继续围绕村里的‘一河一山’做文章,等青梅熟了,欢迎到我们村里来做客!”

  李金东的话,道出了许多基层代表的心声。大家纷纷分享助力乡村振兴的履职故事,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建言献策。

  “农村要发展,产业兴旺是重中之重。”全国人大代表,罗定市黎少镇隆久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小兰说,一些农民进城务工,却把耕地荒废了,这个问题亟待解决。她建议,通过规模化、系统化的产业吸引青壮年回流乡村,壮大乡村产业,充分利用农村土地资源。

  记者了解到,2017年李小兰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积极带领村民种植南药牛大力,有人还承包了200多亩土地。李小兰认为,集约土地、规模化种植不仅盘活了荒弃耕地,还大大提高了土地效益。

  “这一次,我希望在北京听到更多关于农村利好的信息,希望能看到中央有更多倾斜性的政策,来帮扶我们农村的发展,尽快把短板变成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潜力板’。”李小兰表示,下一步,她希望将肉桂种植和南药种植逐步形成规模化,响应云浮提出的产业兴市部署要求,带动农村发展。

  在全国人大代表,遂溪县河头镇吾良村党支部委员、妇联主席刘小权看来,乡村产业振兴需要“多条腿”走路。过去一年来,刘小权多方奔走,先后向有关部门和企业争取上百万元扶持资金,为当地新农村建设添砖加瓦。除了争取扶贫资金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之外,刘小权还和当地村两委干部一起,带领乡亲们种植甘蔗等经济作物,让不少乡亲迈上了致富路。

  今年,刘小权准备的建议与滨海旅游业有关。她建议有关部门加大对湛江欠发达地区扶持力度,通过开发滨海旅游来改变当地落后面貌。“总书记对广东寄予了厚望,随着乡村振兴等战略的出台,我们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美丽乡村蓝图一定会加快实现!”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