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乡村振兴
   
我国就业形势长期稳定,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
加入时间:2021-6-16    来源: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为增进人民福祉而奋斗。如今,亿万百姓牢牢端稳就业“饭碗”,9.98亿人拥有养老保险、13.6亿人拥有医疗保险,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功能完备,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劳有所得、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困有所助……今日中国,老百姓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安稳、踏实。

 

就业稳定,生活越来越甜美

福建三明,凭着一部手机、一根自拍杆,53岁的唐富娥唱山歌、卖特产,脱贫致富有了直播带货这一“新农具”;

湖南长沙,90后大学生杨启帆一毕业就创业,接订单、忙生产,距离梦圆越来越近;

河北邯郸,一台电脑、一根网线,独臂小伙韩鑫宇在筒子楼里当起“云客服”,生活有保障、日子有奔头……

新中国成立前,经济凋敝,许多城镇劳动力处于失业状态。看今朝,亿万劳动者手上有“饭碗”,生活越来越甜美。

就业稳定,“饭碗”多起来。就业规模从1949年末的1.8亿人增加到2020年的7.5亿人。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快落实,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2013年至2019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连续7年超过1300万人,就业稳中向好,“饭碗”越端越牢,劳动者人生出彩的机会越来越多。

收入增加,“腰包”鼓起来。有活儿干,就有钱赚。2020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达到79854元。随着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推进,各级政府“提低、扩中、控高”,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缩小,基尼系数总体呈下降趋势。

挺直“腰杆”,就业质量高起来。施行“双休日”、全面实行劳动合同制度、出台带薪年休假制度……劳动者全年法定休息日从新中国成立时的59天增加到现在的120天,工作生活更加平衡;2019年全国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0%以上,劳动力市场活力更足,劳动者就业稳定性不断提高。

 

保障有力,日子越过越踏实

社会保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民生改善和社会保障,不断为百姓扎牢织密社会保障网。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保障建设全面发力,参保范围扩大,待遇稳步提高,服务日趋便捷。保障越来越有力,百姓日子越过越踏实。

——圆安居梦,住有所居挺舒心。

“早晨起来满屋都是阳光哟!”2016年,天津市民朱丽英告别10平方米的棚户“小黑屋”,搬进了80多平方米的“阳光房”,“新房子有自来水、暖气,上厕所再也不用到户外排队,多亏棚改好政策!”

启动大规模棚户区改造、推行公租房、实施农村危房改造,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住房保障力度。仅“十三五”期间,全国棚改就累计开工超过2300万套,帮助5000多万居民实现安居梦。

——老有所养,养老待遇节节高。

“养老金年年涨,日子有滋有味。”提起养老待遇,福建南安市市民李西芳直竖大拇指,“退休20多年,养老金涨了3倍多,现在每月养老金3000多元,生活很宽裕。”

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启动新农保试点、合并新农保与城居保、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我国从无到有建立起养老保险制度,养老保险覆盖面从1993年的9848万人增加至2020年的9.98亿人,近2.9亿人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2016年,国际社会保障协会授予中国政府“社会保障杰出成就奖”,表彰中国在扩大社保覆盖面上取得的卓越成就。

——病有所医,看病就医不再愁。

1966年,在湖北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杜家村,新中国第一个农村合作医疗试点诞生;上世纪90年代,城镇职工医保制度建设拉开序幕;2002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开始建设;2007年,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启动试点……中国人迎来了全民医保的可喜变化。

这张医疗保障网,参保人数达13.6亿人,覆盖面稳定在95%以上;异地报销问题逐步得到解决,越来越多好药纳入报销范围,保障水平稳步提升。

——困有所助,政策“礼包”送温暖。

“每月500元真是雪中送炭!”领到失业补助金,山东济南市槐荫区56岁居民孙顺十分感动。疫情防控期间,像孙顺这样的大龄劳动者有时不好找工作,“多亏党和政府想着我们,在困难的时候让我们可以领6个月失业补助金。”

“16万元给了我们新的希望!”2020年4月,江西瑞金市的肖奇栏遭受工伤。好在单位帮她加入了工伤保险,不仅规定范围内16万元医药费全部报销,还拿到了一次性伤残补助金,并能按月领取伤残津贴,基本生活有了保障。

失业保险、工伤保险、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在一项项有力措施的支撑下,我们切实做到弱有所扶、难有所帮、困有所助,“底线”刻度接连抬升,暖暖的民生温度传送到千家万户。

 

深化改革,舞台越来越广阔

2012年,徐亮放弃一家世界500强企业的高薪职位,选择返乡创业。短短4年,他创办的福星食品有限公司成了湖南益阳市最大的中式糕点生产企业,员工已有50人,“有了党的好政策,我也能为社会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我国就业形势长期稳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的背后,是改革的不断深化。

——改革激发创新创造活力,让更多创业者享受政策红利。

大力拓宽允许个人创业领域,不断降低申办企业门槛,简化登记注册手续……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举措接连推出,让更多人想创业、敢创业。仅2020年,全国新设市场主体就达2500万户左右。

设立创业担保贷款、建设创业孵化基地、广泛推广创业培训……一项项落到实处的支持举措,为创业者“扶上马、送一程”,使其能创业、创好业。

——改革打破体制机制束缚,让更多就业形态不断涌现。

“只要不怕苦、不怕累,就能多跑单。”来自云南昭通市镇雄县的小伙李松,在网上注册成为一名外卖骑手,如今每月收入超8000元。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彻底打破“统包统配”的就业制度,建立完善市场就业机制。1987年,成立第一家人才市场,截至2020年底,全国共有4.58万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2020年,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共帮助劳动者实现就业、择业和流动达2.9亿次,市场在人力资源配置中发挥了决定性作用。全职、兼职、自由职业、新就业形态……一些岗位不再有硬性的工作时间、地点限制,新职业不断涌现,就业渠道越来越宽。

——改革进一步增强社保体系可持续性,最大限度消除劳动者后顾之忧。

稳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进一步增强制度的公平性;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困难群体帮扶政策,推动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均衡地区间的基金负担;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加快推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优化经办服务,推行电子社保卡,让老百姓更便捷地享受社保服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保障改革力度大、发展速度快、覆盖范围广。一项项改革找准焦点、覆盖盲点,为劳动者筑就幸福底线。

“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加快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十四五”规划纲要描绘的美好蓝图,让人们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有梦想、有奋斗,日子一天比一天有奔头!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