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乡村振兴
   
东莞:“湾区都市、品质东莞”振兴之路踏上“快车道”
加入时间:2019-3-19    来源:南方网

  搭建起“1+1+N”乡村振兴政策体系、63个亮点项目总投资325亿元、全域推进宜居美丽乡村建设……2018年,东莞乡村振兴战略扎实开局。

  东莞市委十四届八次全会提出全力打造“湾区都市、品质东莞”,要让基层更有战斗力,乡村全面振兴步伐加快,次发达镇村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2019年,东莞乡村振兴正迎来新气象。3月18日,东莞召开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东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梁维东出席会议并提出,东莞要将乡村振兴项目化实施范围扩展到所有村,在去年项目化的基础上打造升级版,实现“全域项目化”;将农村人居环境作为重中之重,突出整治落实,提升农村环境品质。

  随着“项目化”引领、“全域式”推进,“湾区都市、品质东莞”的提出,东莞乡村振兴就势必从“开局年”步入“快车道”。

  阳春三月

  项目化运作开工忙

  从107国道拐入沿河路,来来往往的车流消失殆尽,呈现在眼前的是属于河畔村落的静谧时刻。

  寂静的河畔村落是万江镇谷涌社区。这个面积仅为2平方公里的村庄,被环城南路围绕,被东江支流穿过,被密密麻麻的农民宅基地和厂房覆盖。

  谷涌社区党工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庾敬钦说,沿着东江支流沿岸一直走,会经过庾氏祠堂、小公园,原本这条路是村民平日的“休闲路”,为了美丽幸福村居特色连片示范区项目的建设,这条路正在进行“休闲路2.0”升级改造。

  采访当天,正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但谷涌社区工人施工的热情不减,工人们正在修整枝干长到沿河路边的榕树。“今年,我们将围绕这条江,建设一条滨江休闲景观带。现在正在修剪榕树,下一步将对沿江路进行拓宽,对水道进行清淤工作。”庾敬钦介绍。

  据悉,作为东莞首批美丽幸福村居的三个特色连片示范区之一,接下来,谷涌将整合社区内农田、厂房、河流、住宅楼等元素,融合皮革、布料为主的商业和社会服务业。力争到2023年,将谷涌社区打造成“产业+文旅+生活”一体化的国际时尚设计小镇。

  2018年,东莞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在搭建起“1+1+N”乡村振兴战略体系、明确40项重点任务和17份重要配套文件后,东莞确立项目化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路径,首批启动了63个实事项目。

  东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委农办、市扶贫办主任张永忠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18年,东莞项目化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取得了良好开局,目前63个实事项目已竣工28个。在聚焦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方面,启动13个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接下来,我们计划将乡村振兴项目化实施范围扩展到全市各镇街,在去年项目化的基础上打造升级版,实现‘全域项目化’。”张永忠说。

  据介绍,2019年,市农业农村局将在2018年63项实事项目的基础上,分类梳理计划实施的乡村振兴全域项目1000多个,遴选确定重点项目140个。

  阳春三月,辛勤劳作。谷涌社区沿河路边的工人正在修整榕树,东城街道周屋社区的村民们已进入“春耕模式”,石排镇塘尾古村落东侧生态公园的建设却进入了冲刺阶段。这三个场景都是东莞项目化推进乡村振兴的缩影。这些项目有的已经竣工,从“蓝图”变为“实景”;有的正在施工,从“施工图”一点点变为现实。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2019年,还有更多的项目从“路线图”变“施工图”、从“时间表”变“计程表”,东莞的乡村振兴也由“开局年”步入“快车道”。

  全域推进

  打好环境整治“硬仗”

  一片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眼皮底下的垃圾全都“消失”,精细化的理念渗透到村庄的街头巷尾,环境变得更美更舒适,这是3月12日在南城街道石鼓社区的一幕。

  当天,由东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主办的“洁净城市活动日”启动仪式在这里举行,工作人员对路面、立面、城市配套设施、绿化带和绿篱、门前屋后、河湖水面等区域进行清洗清扫。

  除此以外,各园区、镇(街)、各部门自行选定方式同步开展“洁净城市活动日”活动,并从当天开始,把每月10日定为“洁净城市活动日”。

  如果说,创立“洁净城市活动日”,显示出了东莞战胜乡村“脏乱差”的决心。那么,统一部署、统一规划,则显示出东莞打好人居环境整治这场“硬仗”的行动力。

  3月18日,东莞召开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会议提出,要突出重点,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

  据悉,2018年9月份,东莞市委印发了《关于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实施方案》(东办字﹝2018﹞55号)。目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已取得一定成效。

  以推进厕所革命为例,2018年,东莞各园区、镇(街),共投入金额约5071万元,已完成重建(新建)公共厕所63座,升级改造公共厕所117座。全市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9%以上。

  张永忠在采访时表示,要将农村人居环境作为重中之重,突出整治落实,提升农村环境品质,擦亮挂好这块牌子。要进一步强化规划引领作用,加紧出台市域乡村建设规划,高质量推进村庄建设规划编制,系统性、标准化、特色化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具体而言,东莞将在全市加快推进“厕所革命”,确保到2020年年底前,完成“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所有任务目标。与此同时,计划完善截污治水设施体系,加快建设覆盖城乡的截污次支管网体系,力争到2020年,污水处理率达95%。此外,推进“一镇一公园、一村一景点”建设,开展城乡美化绿化行动,达到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

  创新模式

  产业振兴有了新引擎

  阴雨绵绵的三月,像往常一样,陈钻佳一早便从家里出发,去龙眼林中看开花情况、成果率等。

  陈钻佳是东莞市谢岗环山石峡龙眼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近期获评“广东百名最美乡村女能手”。

  谢岗环山石峡龙眼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开发模式,通过“基地”与种植户建立紧密的联系,负责为种植户提供优质品种、技术指导、收购到包装销售的一条龙服务,使无公害、绿色认证的荔枝龙眼生产向规模化、标准化和集约化转变。

  “统一管理后的果园,果树产量稳定,质量高,果品比市场上的一般果品售价高1—2元钱,大家都很愿意加入进来。”陈钻佳说。据介绍,合作社有70多名社员,其中帮扶贫困户50户,带动每个社员年收入增加约3.7万元。

  谢岗环山石峡龙眼专业合作社的带农致富模式并非个例。作为高度工业化、城镇化的东莞,在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道路上有着自己的“新引擎”。

  张永忠介绍,2018年,东莞都市农业发展跃上了新台阶。“去年,新认定5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1个小型农业园、21个家庭农场。新增3个广东省名牌产品。新认定21个农业、水产示范基地(示范场)。‘一镇三园区’获评全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点),认定首批6个‘东莞市农旅融合试点项目’,农业休闲场所达120多个,经营面积超过1万亩,年接待游客520多万人次。”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壮大、都市观光休闲农业蓬勃发展日益成为了东莞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新路子。在麻涌镇古梅生态农业园水稻种植田内,农民们挽起裤脚,脚踏在松软湿润的泥土上,把一棵棵秧苗按照一定的密度插在田里。春风拂过,在阳光照耀下,一片片绿油油的秧苗分外惹人喜爱。

  正值周末,虽然采摘节未到,园内的游客仍然熙熙攘攘。“我们就住在周边镇,趁着周末,想带孩子过来接受一下农业科普教育,大人也能感受一下自然风光、泥土气息。”带着7岁儿子来游玩的李小姐在接受采访时说。

  麻涌镇党委书记黄桥法介绍,近年来,麻涌大力发展观光休闲农业,大力扶持发展民宿、房车营地等旅游项目,先后投入数亿元建成“走进香飘四季”“古梅乡韵”等美丽幸福村居项目,从传统的农业生产发展转变成发展都市农业乡村旅游新模式。

  具体来说,一是要注重农业的质量,促进化肥和农药的减量;二是要建设好农田、森林等乡村生态体系;三是建设好村庄的人居环境,包括解决好厕所、污水和垃圾处理问题。东莞是水网密布的地方,一定要注重农村污水处理问题。建议东莞加大投入力度,实现污水的集中处理。也可以考虑将农村的垃圾和污水处理与城市统筹起来,在处理设施上实现共享。

  总之,在生态宜居方面,东莞要按照建设美丽乡村的最高要求,将东莞的乡村真正建成让人向往、记得住乡愁的地方。

  用“城乡融合”实现乡村振兴

  打开东莞的地图,我们不难发现,与其他城市相比,东莞由32个镇街组成,城市中心分布更均衡。纵观东莞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与内地城市相比,东莞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从农业大县逐步发展成了世界工厂。

  独特的“市—镇”的行政体制,高度工业化、城市化的经济体制,这就决定了东莞要探索一条属于自己的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记者认为,这条特色之路应该被称为“城乡融合”之路。

  “工业和农业,城市与乡村本来就相得益彰。城市发展越好,农业和乡村才会发展得越好。”中国社科院农业农村所研究员党国英认为,东莞乡村振兴基础不错,城市中心分布均衡,在乡村振兴和城市品质提升的征途中,需要进一步促进城乡融合一体化发展,才能真正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这条“城乡融合”之路,并不意味着乡村要向城市看齐,修建高楼大厦;也不意味着,要把城市人口赶回乡村,“一刀切”地限制城市人口。

  这条“城乡融合”之路,应该是城市和乡村相互借鉴、相互吸取优点、避免不足之路。乡村吸收城市的长处,健全基础设施,生活更加便利化;城市吸取乡村的特点,美化环境,优化城市品质。在这一方面,我们尤其要因地制宜,避免大拆大建。

  东莞万江谷涌社区的做法或许值得我们思考。被环城南路包围的谷涌社区应该是最接近东莞市中心的乡村,而辖区内300多亩农田又“暴露”了谷涌社区的乡村底色。这样一个半城半乡的“城中村”地区,在乡村振兴和城市品质提升的过程中,找准了自己的特色,避免大拆大建,走出了一条因地制宜、城乡融合的“新路子”。

  “要致富,先修路。”谷涌社区先是扩宽村路,升级道路的同时,新建停车区域。随后,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对辖区内的环境提升进行“微改造”,修建公园、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若干个小型体育设施等。与此同时,谷涌社区和滘联社区在去年一起入选东莞美丽幸福村居特色连片示范区后,就启动了社区的整体规划设计工作。规划建成后的谷涌社区,具备了乡村美景和城市同等的基础设施及生活配套,将吸引越来越多的外来人口和企业入驻。

  这条“城乡融合”之路,还应该是“城乡等值”之路,简而言之,无论在城市或乡村,人们享受到的公共服务应该差不多。德国的城乡等值战略非常有参考价值。二战后德国的城市发展很快而乡村陷入衰败之中。后来德国实施城乡等值战略,经过多年的建设,德国的乡村变得非常优美。年轻人还是继续往城里跑,但乡村吸引了大量城市退休的老人来养老。乡村从此也有人气了,实现了城乡互动。

  目前,东莞在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已经在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方面下大功夫。未来,东莞应该力促乡村地区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尽快与城市居民制度化并轨。

  城中有乡,乡中有城,城市像乡村一样美,乡村像城市一样便利。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会看到东莞乡村与城市的共同蝶变。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