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乡村振兴
   
扶贫先扶志,产业作支撑——实现乡村振兴见证都斛村美丽蝶变
加入时间:2019-3-21    来源:南方日报

    干净整洁的村道,两旁种满鲜花,到处飞扬着悦耳的鸟叫虫鸣……在乡村振兴过程中,位于东成镇西北方向的都斛村,近年来上演着“一年一个样”的“好戏”,从一个“脏乱差”的省定贫困村逆袭成为美丽乡村。

    在扶贫工作组的帮助下,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大力开展改善人居环境,整治村庄环境等工作,让都斛村成为宜居宜业、村风文明的美丽乡村。

    干群合力打造美丽乡村

    沿着干净整洁的村道走进都斛村,一旁的河水缓缓流动,到处一片绿意盎然的样子,给人舒适怡然的感觉。

    然而,在两年前的都斛村,杂草丛生、垃圾遍地、污水横流。不少村民提起都斛村都摇头甩手,甚至不愿邀请亲朋好友回来。而且,以前村里总体比较落后,房屋陈旧、道路坑洼不平,还没路灯,就连像样的活动场所也没有。

    为了彻底改变这种情况,2016年,高明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区供电局、区妇联等6个单位扶贫工作组进驻都斛村后,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大力开展改善人居环境,整治村庄环境等工作。

    如今的都斛村,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一幢幢有序排列的现代民居,屋前屋后种满花草树木,河水静静地流淌着。“现在的美丽乡村建设政策,让家乡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老百姓都很支持这项工程。”居住在都斛村的李大爷说。

    都斛村能有如此大的变化,得益于村党支部的支持。自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都斛村在党总支部的带领下,强化村组织,发挥民主建设、民主治村作用,成立了新农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选出有责任心的村民作为小组成员,分工合作,推进新农村建设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同时,还成立了新农村建设乡贤理事会和村民理事会。通过乡贤理事会和村民理事会,对关于村里新农村建设事宜进行充分讨论,征集意见,团结了村民的力量,发挥民主治村的作用,开展各项工作。

    为此,由帮扶单位筹集环境整治资金10万元,党支部和理事会带头大力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行动,发动党员群众无偿清拆废旧养殖场、房屋,清理整治道路两旁杂物、烂水塘等。

    据统计,截至目前,都斛村应拆除房屋120间,已拆除120间6128平方米,已拆除完成100%。拆除乱搭乱建、违章建筑10处共680平方米,拆除非法违规商业广告、招牌22处共580平方米。已清理村巷道及生产工具、建筑材料乱堆乱放70处共35吨;清理房前屋后和村巷道杂草杂物、积存垃圾80处10吨;清理沟渠池塘溪河淤泥、漂浮物和障碍物63处7吨。村道、庭院及房前屋后美化绿化10处800平方米,清理、拆旧补绿8处520平方米;完成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水体污染整治(宗)共20宗。

    产业兴旺促进农民增收

    扶贫先扶志,产业作支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首要是产业兴旺。

    “都斛村自主发展扶贫产业项目主要有巴西柑种植项目和光伏发电项目。”高明区扶贫工作队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

    据了解,高明区财政扶贫专项基金投入扶贫资金96万元帮助都斛村兴建巴西柑种植项目基地,由勤丰种植专业合作社租用都斛村一队村民耕地约100亩,种植巴西柑约1.2万株。都斛村有近百年的种植果树习惯,村民经验丰富,能人众多,高明区对口帮扶相关人员引导巴西柑种植大户和技术能手潘炳红加入明都种养专业合作社,共同发展巴西柑农业产业项目。

    同时,都斛村结合实际,采用屋顶电站的模式建设光伏发电项目。去年以来,投资84.32万元建设第一期、第二期光伏发电项目,共建设了4个分布式太阳能发电装置,装机总容量达到91.12KW。

    不仅如此,都斛村在就业、金融、党建扶贫方面也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在就业扶贫方面,制定了贫困户劳动力转移就业计划。2018年,全村贫困户共有劳动力55人,参加各类农业和非农业技能培训共109人次,每个劳动力至少参加1次以上培训,劳动力培训参与率超过100%。在贫困户劳动力中,在家务农4人,可外出务工劳动力共51人,务工就业共51人,贫困户劳动力就业率100%。在务工就业劳动力中,稳定工48人,临时工3人,稳定就业率94.1%。

    在金融扶贫方面,三年来,全村贫困户有5户获得小额贷款共20万元,分别用于购置生产设备和生产物资投入水果销售、钱包加工、种植柑橘等行业。

    在党建扶贫方面,市、县两级高度重视对相对贫困村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的培训,组织全市、全县相对贫困村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进行培训。新兴县委组织部印发《新兴县驻村(社区)“第一书记”管理暂行办法》,加强对驻村第一书记的管理。

    加强基础建设改变村容村貌

    经过几年的努力,都斛村现在已建设成为宜居宜业、村风文明的美丽乡村。

    “不能让都斛村只有外表没有‘内在’,我们要把村子建设得更加好。” 都斛村支书李木芳说,“我们为了保证村里干净整洁,建立了保洁机制,全村垃圾实行村收集、镇运转、县处理,都斛村下辖的三条自然村各自配置垃圾收集点和保洁员,确保营造一个干净卫生的美丽乡村。”

    同时,为更好地解决村民的饮水问题,由高明区财政扶贫专项基金、县水务局以及村民自筹等方式共筹集约137万元资金建设都斛村安全饮水工程。第一期工程由云浮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设计,总投资40万元,已将主供水管道铺设到村主干道。第二期工程由广东宏茂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设计,工程预算97万元,将自来水管道铺设到村民家中,目前已铺设完毕,即将投入使用。

    不仅如此,都斛村还投资约27.5万元安装都斛村太阳能路灯工程以及投资20万元用于村道路硬底化。“都斛村道十分窄小,以前村民们出行极度不便。”李木芳说。为此,通过对村内道路全面硬化,并对现有的环村道进行扩建,由3.5米升级拓宽到5米的宽敞村道,使得群众出行更加便利。

    “现在村里的道路越来越好了,晚上也有路灯,出行再也不用担心没有路灯很危险,村里的变化越来越好,心里感到很高兴。”家住都斛村的黄先生说。

    值得关注的是,为加强村民村风建设,提升乡风文明水平,都斛村精心筹划,以“八百年传承好家风”为设计主题,创建都斛村文化特色项目,项目总投资1750万元,现已基本完成主体工程。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