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省外要闻
   
陕西:神木党旗引领脱贫路 攻坚“绣”出幸福梦
加入时间:2019-6-20    来源:新华网

    “多亏了党的好政策,让我享受到了农机具、铡草机、摩托三轮车补贴购买的好政策。”今年62岁的尔林兔镇吧吓采当村村民赵海云谈及如今的好日子,心里有说不完的开心话。前些年,赵海云一家人仅靠种几亩玉米为生,后来在政府的政策帮扶下,发展养殖业,2017年11月25日,赵海云收到了贫困户脱贫告知书。如今,赵海云家的白绒山羊养殖存栏达到70余只,他说:“2018年,我家仅羊肉、羊绒及玉米的收入就达2万多元。” 

脱贫户赵海云养羊致富

    赵海云的脱贫故事只是神木市开展励志帮扶活动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像赵海云家通过发展种养殖业脱贫致富的脱贫户还有很多,他们在帮扶政策的引导下,通过自身努力,吃上了“产业饭”,最终不但脱贫了,还把日子过得像花儿一样美。 

    近年来,陕西省神木市立足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坚持把发展生产作为主攻方向,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核心举措,抓住脱贫攻坚政策机遇,深入实施“产业支撑”战略,完善产业扶贫机制,2018年24个贫困村全部退出,968户2398人稳定脱贫。 
 
    扶贫不仅是补短板,更是要寻找新的发展契机和经济增长点,神木在产业扶贫上下足“绣花”功夫,不断精准发力剔除“穷根”。 

    近日,尔林兔镇为镇域内59户贫困户产业引种西蒙特牛21头、陕北白绒山羊350只、绵羊30只。当日一大早,贫困户开着三轮车,拿着捆绑牛羊的绳索,早早地来到了镇政府大院。大约上午9时,由该镇脱贫办三人组成的产业扶贫畜牧引种小队分路出发。引种工作开始时,贫困户井然有序地走进养殖场,没多久,前尔林兔村贫困户刘虎威就将引种的10只杜波绵羊装在了车上。
 
    “现在政策好啊!去年政府给我们家引种10只绵羊,今年又有10只,加上每年种羊的繁殖,我觉得不久我也是个小养殖户嘞。”刘虎威说:“在贫困面前要积极想办法找出路,找准好路子,胜过给票子,致富有了方向,好日子才会越来越近。”

贫困户养牛致富

    据了解,2019年神木产业扶贫畜牧引种白绒山羊(公母)2174只(220户)、肉用绵羊种羊(公母)882只(90户)、种牛206头(206户)、种猪60头(14户)、蛋鸡788羽(20户),财政补贴资金599.9632万元,贫困户自筹149.9908万元,共计749.954 万元。
 
    “今年我承包了村里合作社的旱地西瓜种植100亩,一年收入万把块钱不成问题。”在栏杆堡镇张家坬村的村集体西瓜种植基地,村民白兰田一边忙着给西瓜地浇水,一边述说着现在的幸福生活。据了解,白兰田是2016年已脱贫户,今年年初,得知张家坬村股份经济合作总社农作物特色有机种植实行分散承包、集中管理制度,于是,白兰田抓住这个好机会,主动联系村里合作社的负责人承包西瓜种植,盼望着日子能够和西瓜一样越过越“甜”。 

    据张家坬村驻村第一书记叶胜军介绍,2017年,张家坬村成立了村集体经济组织——张家坬村股份经济合作总社,经过不断摸索,今年该合作社把土地分成多个部分,向村里的贫困户和剩余劳动力承包出去,由承包者种植、管护农作物,合作社负责集中管理和销售。这种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不但提高了贫困户和剩余劳动力的积极性,还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9月28日,合作社为全村1593人发放了股权红利70余万元。 

股民一遍遍地数着分红金

    “分红了,分红了……贫困户也能当‘股东’领分红,这笔分红的资金,缓解了我们家当前的生活困难。”5月24日,是神木市高家堡镇兴庄村山里红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股民分红的日子,贫困户何香莲拿着领到的分红金难掩心中的喜悦。据了解,此次分红仪式上,全村股民253人领到139340元分红金,其中包括贫困户8户12人,股金分红让贫困群众切实享受到了产业扶贫带来的红利。
 
    无“业”不兴,无“业”不富,通过提升自我“造血”能力,神木24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村”行列。摘帽,并不意味着大功告成,巩固脱贫成果,实现与全国同步小康,神木还有很多“硬骨头”要啃。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