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省外要闻
   
安徽:省高级法院夺取脱贫攻坚更大胜利
加入时间:2019-6-25    来源:人民法院报

    “这既是全县干部群众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结果;也是安徽高院领导的鼎力支持和殷切关怀、一如既往地为涡阳县扶贫工作提供大力支持和有力保障的结果;更是安徽高院驻涡扶贫工作队同志始终把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使命扛在肩上,在扶贫一线担当作为、苦干实干和辛勤付出的结果……”日前,涡阳县委、县政府给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发来一封感谢信,字里行间充满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强化担当作为  凝心聚力攻坚 

  地处皖西北的涡阳县,面积2110平方公里,是一代先哲老子故里,也是革命老区。2012年,涡阳县被列为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4年,这个170万人口的大县建档立卡贫困户40184户、110435人,贫困村78个,贫困发生率7.4%。 

  根据安徽省委统一安排,安徽高院院长作为省级领导干部负责协调8家省直单位对口帮扶涡阳县脱贫。 

  2015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部署打赢脱贫攻坚战以来,时任安徽高院院长张坚先后3次赴涡阳县实地了解对口帮扶需求,察看扶贫项目推进情况;主持召开涡阳县脱贫攻坚联席会、座谈会,聚焦脱贫攻坚存在的重点问题,有效发挥8家省直定点帮扶单位各自行业优势、职能优势和资源优势,加大项目、资金、技术支持力度。到2017年年底,实现53个贫困村出列,69889人脱贫,贫困发生率降为1.8%。涡阳县脱贫攻坚工作考核连续两年获得“好”的等次,位列全省县(市、区)第9名,受到了省委、省政府通报表彰。 

  2018年初,董开军出任安徽高院院长,接过了涡阳县脱贫攻坚的接力棒。涡阳县立下了2018年“县摘帽”的“军令状”,实现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1%以下、贫困村全部出列等目标,时间非常紧迫、任务十分繁重。董开军深入涡阳县调研,走访贫困村,慰问贫困户,相继在合肥、涡阳主持召开涡阳县脱贫攻坚专题座谈会和“县摘帽”省直单位定点帮扶工作推进会。他明确要求8家省直定点帮扶单位要迎难而上,在驻村帮扶、发挥各自优势、补齐基础短板上聚焦发力,细化帮扶清单,明确办理时限,压实攻坚责任,坚决打赢“县摘帽”脱贫攻坚战。针对涡阳县脱贫攻坚中存在的民生项目、基础建设短板问题,董开军专门致函省发展改革委、省交通运输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电力公司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希望给予政策倾斜和资金项目扶持。安徽高院副院长徐致平带领相关部门人员,分赴上述单位,充分进行沟通协调,积极推进帮扶措施的落实。8家单位定点帮扶和多方支持帮扶,形成了“8+X”双向帮扶模式,有力推进了涡阳县脱贫攻坚工作。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涡阳县农村贫困人口由2014年底的40184户、110435人减少到2018年底的5410户、14317人,累计减贫9.61万人,年均减贫2.4万人,减贫幅度达87%。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底的7.4%下降到2018年底的0.96%,78个贫困村全部出列,整体贫困状况显著改善,贫困群众的生活质量明显提高,获得感和认可度显著提升。2018年全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956元,同比增长了10.2%,增幅高于全省0.5%;基层基本公共服务8大领域18项指标均已达到或接近全省平均水平。涡阳,顺利摘去贫困县的帽子。 

  齐心精准施策  激发内生动力 

  5000多亩高标准农田里麦子金黄,丰收在望;194亩泓森槐扶贫林里槐花芬芳;党群服务中心宽敞明亮,村卫生室主体建筑已落成,农民文化广场即将完工…… 

  5月29日,记者来到涡阳县陈大镇史韩村,眼前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光伏电站、扶贫车间等项目正在运转,村里道路平坦了、路灯亮了、饮水卫生安全了、贫困户住房条件改善了、基本生活问题解决了。”坐在史韩村散发着新漆味的党群活动中心,村党总支委员马庆付向记者如数家珍般说起村里的变化,“我当村干部20多年,史韩村这两年变化最大,真要感谢安徽高院扶贫队。” 

  史韩村离省城合肥300公里,位于涡阳县城西,有9个自然村、12个村民小组组成,864户3980多人。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48户419人,贫困发生率高达10.4%,被定为省级贫困村。当年,安徽高院选派干警苏鹏驻村扶贫。史韩村是一个典型的以农业为主导的皖北农村,农业结构单一,集体经济几乎空白,农民收入主要来源靠种植小麦、玉米等庄稼,收入微薄,或者外出务工挣钱,贫困户稳定增收十分困难。历经3年努力,脱贫61户248人,贫困率未能降至2%以下。 

  2017年4月,安徽高院党组直面史韩村实际困难,增派审判监督一庭副庭长胡宛平、转业干部谢严成,与苏鹏一道组成第七批扶贫工作队进驻史韩村,加大脱贫攻坚力度。2018年4月,又增派转业干部温克文担任扶贫工作队副队长,聚集精兵强将,发起攻坚战。 

  “想不到村部在养猪场边上,又破又小又乱;村‘两委’没人管事;村里连一盏路灯都没有。”胡宛平驻村3年,一改往昔在安徽高院时的温文尔雅,说话大嗓门,原先白净的脸早被平原的太阳晒得黧黑。 

  “史韩村由3个村合并成的,是出名的烂摊子,没有村主任,村集体一毛钱也没有,公章就装在村干部家抽屉里,大家没有为群众服务的意识。”马庆付说。 

  胡宛平出任史韩村第一书记、扶贫队长的同时,陈大镇党委任命在派出所从事协警工作多年的转业军人陈平为史韩村党总支书记,选任年富力强的人担任村“两委”成员,一举改变史韩村党组织软弱涣散局面,迅速提高村“两委”的凝聚力、战斗力。 

  扶贫工作队经过认真调研后,决定从两方面入手攻坚。一方面,紧紧围绕“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开展工作,顶住压力,对贫困户进行精准识别,修正了贫困户基础信息,使史韩村扶贫档案从无到有,从有到全,确保不漏一人,不错一户。当年调进贫困户10户,清退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82户190人。另一方面,从改变村容村貌、人居环境,解决史韩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设施等开始,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赢得群众信任。 

  安徽高院党组听取扶贫工作队的工作汇报后,决定由厅级以上领导干部每人结对帮扶1至2户贫困户,院机关各部门分别结对帮扶2户,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结对帮扶责任人。领导干部们奔赴史韩村走访调研、现场“把诊问脉”,解决实际问题,形成一把手重点抓、分管领导直接抓、班子成员齐抓共管,部门相互配合,干警人人参与的扶贫工作格局。院机关党委和司法行政装备管理处负责人先后10多次到史韩村推进扶贫项目落地。 

  针对贫困户不同的情况,扶贫工作队因户施策、因人施策,确保每一户贫困户都能达到“一过线、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全面落实扶贫政策措施,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按照“一村一品”的要求,流转土地1000亩,种植中药材,形成特色产业;流转土地194亩,为贫困户栽种194亩泓森槐扶贫林;帮助有条件的农户小额贷款30余万元,种植经济作物、饲养家禽家畜;为22户贫困户改造危房。 

  针对史韩村基本公共服务滞后、基础设施建设薄弱、自身“造血”功能不足的现状,安徽高院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先后投入200多万元用于加强“双基”建设:安装了149盏太阳能路灯,村民夜间出行不再摸黑;建成480余平方米史韩村党群服务中心,村民办事有了场所;550余平方米村卫生室,1200余平方米农民文化广场,4.2公里贫困户入户道路,扶贫驿站等一批基础设施业已完成或基本完成建设。 

  经过近一年努力,史韩村脱贫56户134人,贫困发生率降为1.5%以下,达到“整村出列”标准。2018年初,经第三方评估验收,史韩村正式摘掉“贫困村”的帽子。 

  扶贫扶志并重  攻坚脚步不停 

  “都是靠扶贫政策好,才有今天的好生活。”村民尚井文对记者说。他家四口人,他和儿子身体不好致贫,现在流转土地8亩栽种中药材,光伏电站、养猪场有固定分红,享受低保、退伍军人补贴、“七老”补助、医疗保障,儿子担任巡逻公益岗有固定工资,2018年人均收入7100元。 

  “以前羊圈就在家门口,遍地是羊屎、垃圾,扶贫干部先帮我家修好了破房子,还帮着打扫卫生,来打扫了好几次,我们自己也过意不去,就天天把家搞干净。”尚井文指着简朴但收拾得干干净净的家道出了心里话。 

  马庆付告诉记者,村里很多和老尚一般年纪的老人能改变邋遢习惯,真是靠扶贫工作队坚持不懈做工作。为解决农户的脏、乱、差问题,提升他们的生活质量,扶贫工作队以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为重点,开展了以庭院净、卧室净、厨房净、厕所净、个人卫生净和院内摆放整洁规范等为主要内容的“五净一规范”活动。 

  “我们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结合,促使贫困户实现‘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和‘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扶贫转变。”胡宛平说。 

  生大病致贫的邓书亮在2017年脱贫后,妻子儿子都外出务工挣钱,自己坚持种地、做好公益岗工作。“我家是靠扶贫政策恢复元气的,人就活口气,不能等救济,有力气就要好好干活。”邓书亮细声的话音里透着坚强。 

  变化最大的还有设在史韩村的李庄小学。扶贫工作队借住在学校时,见校舍陈旧,老师不太愿意来,只剩下120多名学生,就把学校的窘况向院领导汇报。安徽高院在有限的办公经费中挤出30多万元,将教室修缮一新,还为学生每人定做了2套夏季校服和1套春秋季校服。安徽高院关工委连续三年组织史韩村贫困户子女到合肥开展体验军营生活活动,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到淮南参观新四军林红色教育基地,观摩少年法庭开庭,使贫困户子女受到了良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增长了法律知识。安徽高院干警子女与贫困户子女开展“大手拉小手、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为他们送去书籍、文体、学习用品,鼓励他们励志成才。扶贫工作队多方努力,帮扶贫困孤儿小丽顺利完成了高中学业,在她考上大学后,每年资助她1万元学费,使她能安心学习,早日摆脱贫困。今年3月12日,安徽高院联合安徽省图书馆援建的李庄小学爱心图书室开放。如今,李庄小学还办起了幼儿园,成为陈大镇硬件设施、校容校貌最好的学校之一,学生增加到240人。“我们师生都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教师努力教学,学生奋发学习,培养更多自立自强、建设国家的栋梁之材。”校长沈玉建说。 

  “目前史韩村还有19户49人没有脱贫,今年底计划脱贫15户41人,任务比较艰巨,但我们有信心,确保2020年史韩村所有贫困户达到稳定脱贫。”胡宛平表示。 

  6月5日,董开军又一次来到史韩村,看望慰问贫困户,查看扶贫项目建设情况,和干部群众座谈。“涡阳县实现‘县摘帽’,史韩村实现‘村出列’,但必须坚持落实‘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要求,持续巩固提升扶贫成效,拓展深化扶贫举措,夺取脱贫攻坚更大胜利。” 

  董开军的要求铿锵有力,掷地有声。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