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省外要闻
   
坚持问题导向 推进精准扶贫——吉林省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加入时间:2019-7-22    来源:新华网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吉林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全面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目前,全省8个国家级贫困县中已宣布摘帽3个;贫困村从2015年末的1489个减少到2018年末的223个;农村贫困人口从2015年末的700739人减少到2018年末的7.8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末的4.9%下降至2018年末的0.5%。2019年,全省计划减贫6万人,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县全部摘帽2020年实现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同步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建章立制构建全面精准脱贫工作体系

  吉林省建立各负其责、合力攻坚的责任体系。纵向上,层层明确责任,逐级传导压力,下发三年行动实施意见,制定五级书记抓扶贫责任制,形成了“五级书记抓脱贫、全党动员促攻坚”的局面,带动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开展。横向上,实行脱贫攻坚部门责任清单,按月调度进展情况,对工作推进不力的及时约谈提醒。攻坚点位上,实现了对贫困村、贫困户包保全覆盖。 

  坚持以需求为导向的政策供给,建立上下联动、针对性强的政策体系。省委、省政府统筹构建了“1+9+36”的脱贫攻坚政策支撑体系。“1”即总体抓手,就是省委、省政府制定的《关于全面推进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9”即9个方面的保障机制;“36”即行业部门的实施方案和支持政策,涵盖了脱贫攻坚的主要领域,对很多老大难问题都拿出了针对性措施。各地也都制定了相应的落实方案和实施细则。聚焦稳定脱贫,推广扶贫产业项目叠加覆盖模式,出台扶贫产业保险办法。 

  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建立精准帮扶的工作体系。一是持续完善建档立卡,着力解决“扶持谁”的问题。不断加强精准识别,确保应纳尽纳、应出尽出,识别准确率进一步提高。二是强化驻村帮扶,着力解决“谁来扶”的问题。全省共组建驻村工作队1489个,选派驻村第一书记1489人,驻村干部4708人,实现包保全覆盖。三是落实“七个一批”,着力解决“怎么扶”的问题。稳步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兜底保障等,努力做到因人因户因村施策。四是严把贫困退出关,着力解决“如何退”的问题。建立贫困退出机制,明确退出标准、程序和后续政策,科学合理制定脱贫滚动规划和年度计划,确保脱贫质量。

政府精准投入形成扶贫大格局

  吉林省坚持发挥政府投入的主体和主导作用,建立与攻坚要求相适应的投入体系。积极筹措财政资金,近三年共投入各级财政扶贫资金124.67亿元。加强涉农资金整合。在推广8个国贫县试点的基础上,扩大延伸到7个省贫县,共整合涉农资金130.58亿元。积极筹措地方债券。近三年共安排地方政府新增债务限额27亿元,用于支持脱贫攻坚。不断加大金融扶贫力度。 

  坚持全社会参与的大扶贫格局,建立较为有效的宣传动员体系。推动宁波市与延边州扶贫协作,积极推进省内扶贫协作;推动驻吉央企帮扶工作,39家央企包保39个贫困村;深入实施“民企帮扶脱贫攻坚光彩行动”,374家民企帮扶384个贫困村;工青妇等群团组织通过各种活动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开展“吉林好人·脱贫攻坚先锋”评选活动,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建立多渠道全方位的监督考评体系。出台了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工作办法,实现巡视和审计全覆盖,组织开展督查巡查,查找突出问题,督促整改落实。严格开展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年度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评,对排名靠后的市县党政领导进行约谈。组织开展贫困县党政正职、贫困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年中考核,对考核结果为“较差”的第一书记,派出部门(单位)及时“召回”,选派得力干部接任。坚持惩处问责与正向激励并举,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出台驻村干部管理办法,在严管干部的过程中营造支持干事创业、激励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扶贫干部队伍精气神显著提升,群众认可度、满意度明显提高。

坚持问题导向压实责任提升效果

  近一段时间以来,省委、省政府坚持把问题整改作为推动整体工作改进提升的重要契机和抓手,抓住关键层面、核心环节进一步聚焦光圈,拿出一系列更有针对性的实招硬招,重拳破冰解决突出问题和深层次问题,有效促进了整个脱贫攻坚工作不断提升。 

  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建立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双周县市调度例会制度。从5月16日开始到2020年脱贫攻坚战结束前,以视频形式直接调度到县,每次聚焦2—3个县市,会前调研暗访,会上互动点评,会议既有辣味、又有效果。 

  细化明确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脱贫攻坚方针政策及决策部署、研究制定区域内脱贫攻坚规划计划、统筹各级各类扶贫资源、遍访贫困对象、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等各自不同的职责任务,牢牢压实“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五级书记抓扶贫”的主体责任。 

  成立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专项推进组。聚焦饮水安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等重点领域,进一步充实扶贫工作力量,从全省抽调年轻干部组成专门的省脱贫攻坚调研指导组,与原单位脱钩,在2020年年底前,常态化沉到基层开展调研指导和明查暗访,帮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 

  实行问题整改点对点暗访全覆盖。省脱贫攻坚调研指导组分成6个小组,对涉及问题整改的12个县(市、区)、30个点位问题逐一核实,对举一反三、主动认领的问题随机调研,帮助发现并解决一些容易忽视的细节问题,督促各地改到位、改彻底。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