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省外要闻
   
甘孜州最大产业扶贫项目“格萨尔王城”将于9月16日开城迎客
加入时间:2019-9-4    来源:新华网

    在甘孜州“康北中心”——甘孜县的县城边上,一座崭新的“格萨尔王城”正在拔地而起。8月28日,甘孜州甘孜县格萨尔王城推介会在成都市举行,向全球推介甘孜县文化旅游资源和格萨尔王城、格萨尔机场、格萨尔文化。经过两年多的建设,格萨尔王城将于9月16日盛大开城。 

  成都市龙泉驿区援藏工作队领队陈家泉向记者感叹:它不仅是一座“王城”,更是甘孜县129个贫困村脱贫增收的产业园区。 

  “动态还原”《格萨尔》史诗 

  “王城”坐落在甘孜县城东南部,藏式风格的主体建筑已全部竣工。 

  “王城所在地就是格萨尔史诗中四大战役之一‘霍岭大战’的遗址地。”甘孜县格萨尔王城景区服务中心副主任向巴青西介绍,诸如此类的格萨尔史诗遗迹遗址在甘孜县境内就有120多个。因此,当地希望通过这样一座“城”,让游客近距离触摸格萨尔王的历史故事。 

  走进“王城”,内分五大道,分别以格萨尔大道及岭国四大战役来命名。向巴青西介绍,以格萨尔王城为中心,东南西北各形成了一个格萨尔文化圈,按照史诗中不同的故事内容打造景观小品。 

  不仅如此,城中还结合《格萨尔》史诗中描述的三十员大将城堡,建起三十座形态风格不同的藏寨。各寨子之间四通八达,以道相通,其中的街道都用史诗中具有特殊意义的地名来命名。 

  “将森珠达孜王宫及三十员大将寨子,在一个地方以‘活态’的形式体现出来的,目前就只有甘孜县,并且还申请了专利。”向巴青西介绍,这种可参与可体验的呈现方式,突破了格萨尔文化研究成果只有“静态重塑”没有“动态还原”的瓶颈。 

  甘孜州最大产业扶贫项目 

  “格萨尔王城”不仅是一座传承历史的文旅之城,更是一座助力甘孜县脱贫攻坚的产业之城。 

  该项目规划用地1455亩,总投资6.3亿元。其中,龙泉驿区先后投入9400万元,作为贫困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金。 

  “这里也是甘孜州最大的产业扶贫项目和旅游项目。”甘孜县相关负责人介绍,三十员大将城堡的128栋房屋建设由政府主导,由贫困村作为建设主体。通过“一事一议”和“民办公助”,贫困村以“统规自建”的方式负责一栋建筑面积300平方米至450平方米不等的单体建筑。 

  “目前所有招商工作都结束了,128栋全部完成招商。”向巴青西介绍,今后游客在格萨尔王城可以吃得到甘孜州特色美食;住得到藏式精品酒店;看得到格萨尔时期的特色建筑;购得到藏区独有的土特产品;玩得到格萨尔时期的民族风俗文化体验项目。不仅如此,已有200多名贫困群众在园区内务工,同时通过租金收入,每个村集体经济每年预计能增收8万到10万元。 

  到今年,成都市龙泉驿区已经援助甘孜县10年。10年来,龙泉驿区先后派出5批援藏干部人才,聚焦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民生事业、人才培养、全域帮扶等脱贫攻坚重点工作,累计投入财政资金2.77亿元,协调社会资金3.6亿元,实施援藏项目114个,为脱贫奔康奠定了坚实基础。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