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国际交流
   
从摆脱贫穷说到大变局
加入时间:2021-6-3    来源:南方杂志

自古以来摆脱贫穷是人类的梦想,到底怎样才能脱贫,中国已做了有益的探索。美国想把本国的贫困问题甩锅给中国,难道甩锅中国就解决问题了?

人类与贫穷形影相随。汉朝的杨雄写过《逐贫赋》,唐朝的韩愈写过《送穷文》,但只有“堂前扑枣任西邻”的杜甫深知百姓的苦,盼望“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自己却也贫病而逝。

西方一直有人在研究这个问题。马尔萨斯1798年发表《人口原理》一书,十分悲观,认为贫困是“专横而无处不在的自然法则”,土地养不活那么多人。

1930年,约翰·梅纳德·凯恩斯发表了《我们后代的经济可能》,相当乐观,坚信100年后,随着资本的积累和科技的革新,人类一定会脱贫。90年过去了,事实证明他过于乐观了。

针对凯恩斯的那本书,长期担任联合国扶贫计划顾问的杰弗里·萨克斯写了《贫困的终结:我们时代的经济可能》一书。他开出了自己的药方:发达国家要增加对欠发达国家的援助。舆论认为他太天真了,发达国家的援助一直是有目的、有条件的,何况它们现在也自身难保呢。

贫穷问题难解决,但以贫穷为课题而荣获诺贝尔经济学奖的人却不少。1974年分享了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缪尔达尔和哈耶克,一个强调计划,说贫穷只是技术难题;一个认为贫困是政治、文化、历史、制度等因素共同造成的,应该诉诸市场的自发秩序。

201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是阿比吉特·班纳吉与埃斯特迪·迪弗洛夫妇,写了《贫穷的本质》一书。他们用随机对照实验的方法,探索有效扶贫之道。比如研究发现非洲人因疟疾而贫困,故需要蚊帐,便随机对照考察:蚊帐是免费发放好还是低价出售好。

他们都有一个共同想法:只要经济发展了,上层富了,就会有“涓滴效应”,再加上做些慈善,贫穷就被赶跑了。然而现实却不是那么回事。

1998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阿马蒂亚·森,讲了一些很有道理的话。他1933年出生在泰戈尔创办的国际大学校园内,所以对印度很了解,后来长期在英美教书。他写道:“饥荒的特点表现为一部分人没有获得足够的粮食。然而却没有迹象表明,是粮食的短缺引致了饥荒。”他认为:“只有建立起平等、富有政治责任感的社会氛围,饥荒才能得到避免。”

近些年听到西方一些学者在受到批评时发牢骚:“经济不仅仅是经济学家的事情!”是的,真正的问题在于如何建立阿马蒂亚·森期望的“平等、富有政治责任感的社会氛围”。

美国现在的社会氛围就很糟糕。20世纪70年代之后,在华尔街大佬的策划下,产业外移,金融大鳄当家,大批产业工人失业,成了新穷人。他们失去了上升、奋斗的机会,怒气冲冲。这些新穷人的所谓“民粹主义”,正是他们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内在因素,正在推动美国社会的大变化。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就是利用他们上台的。美国面对这样的贫困问题怎么办呢?政客说这些都是中国的错。难道甩锅给中国就解决问题了?

中国的社会气氛是另一番景象。自古以来,“种田纳粮”天经地义,收税始于春秋时期的“初税亩”,到汉初形成制度。2006年中国全面取消农业税。河北省灵寿县农民王三妮自费铸了“告别田赋鼎”纪念这一历史时刻。

今年3月初,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致函国家主席习近平,祝贺中国取得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他说:“中国取得的非凡成就为整个国际社会带来了希望,提供了激励。”

迄今还没有中国经济学家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但我们创造了人类的奇迹。中国的经验是,资本和市场的运作固然重要,但不能仅仅依靠它们。举例来说,2004年我国就有为广大农民接入互联网的“户联网”工程。从电视上看到,有时为深山20多户农民提供4G服务,花费巨大,还要人拉肩扛。如果只算眼前的“投入产出”是利润为负的,但我们的政府和企业做了。这是真正的“平等、富有政治责任感的社会氛围”。

西方现在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焦虑。5月初西方G7外长会议极力渲染“中国挑战”。其实中国只是在为人民的美好生活而不断努力,并不想挑战谁,也不想战胜谁。中国已成功应对了100多年前可能亡国灭种的大变局。这段历史,特别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的历史,值得好好研读。现在轮到西方来化解自己的大变局了。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