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国际交流
   
中外学者共议国际减贫经验——乡村振兴是推进全球减贫的重要动力
加入时间:2021-10-20    来源:农民日报

贫困是21世纪世界面临的最严峻问题之一,被称为“无声的危机”,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大流行”又加重了这一危机。根据联合国《2021年可持续发展融资报告》,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球经济遭遇严重衰退,而最脆弱的社会群体受到影响最大,约1.2亿人陷入极端贫困。

该如何应对全球范围内的贫困和发展问题?日前,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以“全球贫困与乡村振兴:挑战与经验”为题,邀请来自中国、印度、日本、韩国、英国和南非等多国专家学者围绕疫情背景下如何应对全球贫困、实现农业绿色转型和乡村振兴展开对话。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名誉院长、文科讲席教授李小云主持了本场对话。

“农业发展能够对减贫产生重要的溢出和乘数效应作用。”中国农业大学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院长樊胜根认为,从全球的减贫经验来看,不同地区呈现出不同的特征:非洲是土地扩张引导增长型,南亚是小农驱动的农业多样化,拉丁美洲主要依靠社会保护战略,而中国则是农业引领城市化和现代化。对非洲和南亚来说,加强对农业研发的支持、增加对农村基础设施的投资、改善农业补贴的利用效率对促进农业发展和减贫至关重要,南亚同时需要创造更多的非农和城市就业机会。对拉丁美洲来说,确保宏观经济稳定是拉美实现减贫与发展的重要先决条件。而建立社会保障网络、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改善农村地区营商环境、缓解环境恶化问题、加强农村地区的地方治理和能力建设,则是中国实现乡村振兴的努力方向。

印度发展中国家研究与信息系统(RIS)研究院院长萨钦·查图维迪以疫情背景下可持续农业发展与减贫为主题分享了自己的思考。他认为疫情加剧了地区的不平等,低收入国家受影响最为严重。与此同时,气候变化对全球可持续发展带来挑战。在此背景下,推进可持续农业和乡村振兴以应对全球减贫挑战非常重要。他建议要加强自然资源管理,加大基础设施、人力资本及科技创新的投资,如大数据、人工智能、种子技术、节水技术、土壤养护和加工技术等,都会对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及全球减贫发挥重要作用。

韩国农村经济研究所(KPEI)前副院长权泰进结合20世纪90年代以来韩国在乡村振兴方面所开展的工作及经验指出,政府实施有效的乡村振兴政策有助于农村居民摆脱贫困,但仅仅强调增加农民收入是不够的,只有实现农业、农村、农民的全面协调发展,才能保持农村社会的活力,在这一过程中,要注重政府的扶持政策与居民的自愿参与有效结合,这是保证实现乡村可持续振兴的关键。

“儿童贫困、性别不平等、自杀和人口负增长是目前日本减贫面临的重要挑战。”日本国际开发协会(JASID)会长、东京大学教授佐藤仁对当前日本的贫困状况及原因进行了解读,同时也强调了居民志愿协会在关爱乡村居民中发挥的作用。“他们在灾难来临时组织居民转移、开展社区志愿巡逻、关爱老人、组织传统活动,让居民有归属感,这对联结人口数量日益减少的日本农村社区网络发挥了重要作用。”佐藤仁说,“贫困很大程度上与孤独相伴随,创造一种具有归属感的环境对避免新时期的日本贫困非常重要。”佐藤仁特别强调,相比于减贫的努力,从源头上不产生贫困更为重要,政策制定者要从“解决问题”的思维和工作方式向“减少问题”的方向转变。

“非洲仍有5亿人(约占总人口的37%)生活在极端贫困之中。”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高级研究员弗朗斯·斯瓦内普尔说,气候变化、大流行病给非洲减贫带来严峻挑战,城乡人口流动又带来的新的城市贫困问题,如因城市基础设施供给不足造成居住环境恶劣、过分拥挤导致的健康问题等。他着重强调了农业对非洲发展的重要性,并结合20多年的案例研究和观察,总结了实施综合性农村发展解决方案、建立社区为核心的伙伴关系、注重妇女和青年的能力提升等促进非洲减贫和乡村振兴的经验。

英国萨克塞斯大学发展研究所教授伊恩·斯库恩斯认为,农村发展是减贫的核心,在制定乡村振兴战略时,要充分了解农民拥有什么资源、以什么为主要生计、具有什么样的社会关系,要注重将农村和城市地区联系起来,系统性思考农村发展的资源分配以及与之相关的权利关系,采取包括土地规划、城乡互动、基础设施供给等在内的综合性视角。

世界银行中国、蒙古、韩国局人类发展部门国别主任叶仕澜在发言中指出,气候变化是人类生活的最大变数,应通过有效的社会政策来尽力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和减少气候变化的影响。“民众应该以积极主动的角色而不是作为被定义的角色参与到这个系统中。”他重点强调应充分发挥民众作为绿色转型和乡村发展的驱动力作用。他表示,世界银行集团将会持续关注气候方面的行动,支持20个气候敏感型国家整合人力资本开发部门并开展气候变化行动计划,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带来的问题作出贡献。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