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产业扶贫
小额信贷
文化扶贫
健康扶贫
劳务扶贫
帮扶活动日
爱心超市
公益展播
 
 
  当前位置:首页->>项目开发->>产业扶贫
   
一把龙须菜开启脱贫梦想
加入时间:2020-3-24    来源:新华社

广东广宁县江屯镇江合村的贫困户在种植基地中采摘龙须菜。广宁县委办供图

 

3月20日,春分。连绵的雨水一停,广东广宁县江屯镇江合村今年的头茬龙须菜开始采摘了。成少珍的心终于可以安定下来。

 

前几天哗哗落下的春雨并没有让这位快70岁的农妇开心,采摘龙须菜的时间往后推了好几次。之前,成少珍和江合村龙须菜合作社的负责人黎进深讲好,她和儿媳妇要去打工。

 

成少珍一家10口,是村里的贫困户。村支书梁大金告诉她,如果帮着合作社种龙须菜,不但可以拿工资,年底还能发奖金。成少珍便拉上在家里照顾孩子的儿媳妇报了名。

 

当初黎进深种龙须菜时,也是穷得叮当响。经过不断的试验,他不仅培育出了菜种,还摸索出了适合低成本、大面积种植的免支架栽培法。以前没人吃的佛手瓜苗,现在变成了不愁卖的高档菜。今年他的合作社又增种了70亩。

广宁县江合村龙须菜种植基地。广宁县委办供图

 

临近暮春,种了35年龙须菜的黎进深知道,最需要人手的时候到了。3月下旬,第一批龙须菜要上市。紧接着4月到7月是丰产期间,近300亩龙须菜每天要采摘约5000斤。他在村委会贴了招工通知,优先招收贫困户。

 

精准扶贫开始以来,江合村一共有78户贫困户,除了政策兜底的,需要脱贫攻坚的是有劳动能力的29户。梁大金说可以外出打工的贫困户好办,难的就是守在家里的17户。

 

去年底,梁大金找黎进深商议“一村一品”脱贫攻坚项目。县里可以向合作社投放专项资金,用于支付流转土地租金以扩大种植面积,也可以采购化肥农资。年底赚了钱,合作社要把利润的20%至30%奖给村里打工的贫困户。

准备运往市场的龙须菜。广宁县委办供图

 

当过8年村支书的黎进深一口答应下来,“帮村里人脱贫,没说的。”他跟贫困户讲好,菜摘多少合作社收多少,工钱按市场收购价“你拿一半我拿一半”,过了丰产期,贫困户与合作社六四分,保证他们不吃亏。

 

黎进深同意接收他们去打工,梁大金放下心来,“这下脱贫有了着落”。

 

2019年,位于肇庆山区的广宁县为16个“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投入1600万元,帮助合作社和农业龙头企业打造品牌,其中江屯镇龙须菜被评选为中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前,油茶、番薯干等成为广宁农村脱贫致富的龙头行业。

 

去年,广宁县25个广东省定贫困村达到退出标准,实现脱贫8423户18914人,脱贫率达到99.1%。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