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产业扶贫
小额信贷
文化扶贫
健康扶贫
劳务扶贫
帮扶活动日
爱心超市
公益展播
 
 
  当前位置:首页->>项目开发->>产业扶贫
   
“今年火龙果卖价好, 大家干劲都很足”——湛江遂溪那仙村贫困户455人全部达脱贫标准
加入时间:2020-6-11    来源:南方日报

6月,烈日炎炎,蝉鸣聒噪。位于湛江的遂溪火龙果现代农业产业园,迎来了火龙果收摘高峰期。

果田里,产业园工人周林福利索地剪下枝头的果实,一个个箩筐转眼间被装满。“这是今年第二批成熟的火龙果,接下来田里的火龙果会分批成熟采摘,一直到11月。今年火龙果卖价好,大家干劲都很足!”周林福满脸笑容。在他眼中,这片田里结出的果实,就如“仙果”一般,让大家摆脱贫困,过上了忙碌红火的生活。

2016年开始,驻村扶贫工作队累计投入400多万元,成立遂溪县那仙火龙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并与当地的火龙果加工龙头企业广东美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美辰公司”)深度合作,建成了遂溪县火龙果现代农业产业园,大力发展火龙果扶贫产业,通过创造就业和效益分红帮助贫困户增收脱贫。经过各级政府和扶贫工作队的共同努力,2019年,那仙村129户贫困户共455人全部达到脱贫标准,脱贫率达100%。

 

火龙果丰收 贫困户看到希望

走进产业园,3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芜,现在满眼尽是苍翠的火龙果田,成排成畦的火龙果树上挂满了沉甸甸的果实。

“今年是我们种植火龙果的第3个年头了,预计每亩产量不少于4000斤。”火龙果种植基地负责人周唐生信心满满。

听了周唐生的话,在一旁的周林福乐了,火龙果丰收,意味着今年他都有活干、有钱赚。而在3年前,周林福想都不敢想,有一天自己会成为火龙果种植基地里的“劳模”。

周林福一家五口人,妻子因腿部患有残疾失去劳动能力,大儿子因病瘫痪,小儿子和小女儿正在上小学。为了照顾家人,周林福没有外出打工,一家人靠着低保金和父亲的接济生活。由于看不到希望的生活,周林福变得沉默寡言。

走访了解情况后,那仙村第一书记吴卫兵决定,要拔掉周林福心里的“穷根”,让他踏出家门工作,重拾对生活的希望。

由于看好遂溪的土质富含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能够全面供给火龙果生长所需安全、高效、全面的养分,2015年,美辰公司选择落户遂溪建新镇,在当地发展火龙果产业。

2016年,扶贫工作队进驻那仙村,确定把那仙村火龙果种植基地建设为精准扶贫的主导产业项目。以442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成立了遂溪县那仙火龙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投入约442万元资金入股美辰公司下属火龙果种植公司,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建成遂溪县火龙果现代农业产业园。

在吴卫兵多次动员下,周林福终于愿意踏出家门,到产业园务工。在扶贫队和工友们的帮助下,原本性格孤僻的周林福不仅变得健谈开朗,施肥、打药、剪皮、采摘等每一项工作也越来越熟练。“他上班总是第一个到,做事也特别勤快利索,现在一有活我第一个就想到他。”周唐生说。

现在,周林福在种植基地里打工,每月收入2000多元,以前家里靠父亲支撑,现在一发工资他便第一时间给父亲生活费。家里生活渐有起色,前段日子他还买了一辆摩托车,并给家里置办了冰箱、洗衣机等。

在周林福带动下,越来越多贫困户开始主动出来务工。现在,那仙村有23名贫困户在种植基地务工,每人每年工资收入约有3万元。

 

家门口就业 村民当上产业工人

为确保火龙果不会烂在地里,那仙村合作社与美辰公司签订了购销合同,当火龙果的市场价格低于成本价时,美辰公司会以高于成本价收购基地种植的火龙果用作加工原料,这样一来便大大降低了种植风险。

有了购销合同兜底,村民们心中底气十足,纷纷种起了火龙果。而随着美辰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大,也有村民陆续进入工厂务工,开启了“打工+种植”的生活模式。周炳彬一家便是如此。

几年前,周炳彬的妻子因治病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全家五口人仅靠他一人打散工维持,导致贫困。火龙果种植基地建成后,妻子来到基地打工,周炳彬则被介绍到美辰公司加工厂车间工作。

刚到公司时,周炳彬只是一名打包工人,因表现优异,被调配到了配料车间。经过一年多的工作学习,如今的周炳彬已是一名专业的配料工人。

“公司给我买了社保,我现在可是正式工了!”如今,周炳彬每天到公司上班,下班时间则在自家6亩田里种植火龙果,夫妻俩一起工作,加上种植火龙果,每年收入有七八万元。“今年我们打算盖新房子,让一家人住得更舒服些。”周炳彬说。

周炳彬工作所在的美辰公司加工厂,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在这里,火龙果不仅是用来吃的,从花到果再到枝条全部都能变成“宝贝”,制成酵素、果汁、酒、化妆粉、香皂等,就连皮和废料都能发酵成肥料返田。

美辰公司不仅优先聘用村内的贫困户作为工人上岗,从2017年开始,公司还与村民陆续签订种植合作合同,为村民优惠提供优良火龙果种苗、种植技术指导、火龙果保价收购,实行“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

过去,村里大部分年轻人都到外地打工,但现在,出去的村民又回来了,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梦想,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电商助销售 做强产业稳定就业

“你看,就在那块地上,马上要建美辰公司的第二个工厂了。”吴卫兵指着火龙果产业园区内的一块空地说。美辰公司继续深耕火龙果精深加工业务,2号工厂将于今年建成投产,占地面积30亩左右。

从开始的那仙火龙果种植基地,到遂溪火龙果(精准扶贫)产业园,再到2018年11月挂牌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园,3年来,随着规模不断扩张,火龙果产业园的“牌子”越来越响。

回想3年多的扶贫路,扶贫工作队在每一项决策上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不断探索尝试。让吴卫兵庆幸的是,在产业的选择上他们走对了路。现在,吴卫兵想得最多的就是怎样才能让贫困户不返贫,彻底摘“穷帽”。

“让贫困户长期有稳定的工作、稳定的收入,这样才算是真正的脱贫。”吴卫兵和工作队计划着,把当地的企业和产业做大做强。

为打造那仙火龙果的品牌,合作社不仅参加了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博览会,吸引电商前来洽谈合作,还成立了“美辰电商服务站”,通过电商平台拓展火龙果及其加工产品的销售渠道。去年,在遂溪县城与电商的网购点合作销售,他们通过网络平台卖出了4000余斤火龙果。

“扶贫产品热销,对公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也有很大帮助。”美辰公司农业总监何运华表示,公司和那仙村合作社合作,深入参与精准扶贫产业项目,是一个双赢的选择。

“我们的目标是建成一个以火龙果产业为核心,集种植、加工、研发和营销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何运华介绍,火龙果生态示范基地规划面积8000亩,现已建成果园面积1800亩。产业园计划分为加工、种植基地、光伏、休闲旅游四大块建设,目前已建成三大块并产生效益,休闲旅游正在筹划中。

“以后这片空地也许会变成民宿!到时候来这里的就不只是经销商了,还会有游客。”对于那仙村火龙果产业园未来的发展,吴卫兵和许多村民一样,充满了期待。

 

攻坚亮点

●那仙村因地制宜,依托当地优势,通过和当地龙头深加工企业美辰公司深度合作,成立火龙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建成遂溪火龙果现代农业产业园。

●同时整合资源,探索“电力+土地+企业”产业精准扶贫创新举措:将400亩土地流转给美辰公司,增加集体收益;建成350KW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为美辰公司生产供电;火龙果专业种植合作社的一切经营由企业全程负责,并承担所有风险。

 

成绩单

●那仙村贫困户129户455人,2019年底已全部达到脱贫标准。

●2017年、2018年底入股美辰火龙果项目,分别投资250万元、350万元入股种植火龙果,每年按8.5%回报率计算收益并返本,分别产生收益20.19万元、28.26万元。

●投入365万元在美辰公司楼顶建设规模350kw光伏发电项目,截至2019年底项目累计收益9.8万元,惠及99户411人,户均增收约238元。

●贫困户全部购买了基本医疗保险,符合条件的购买养老保险,按时发放养老金。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