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产业扶贫
小额信贷
文化扶贫
健康扶贫
劳务扶贫
帮扶活动日
爱心超市
公益展播
 
 
  当前位置:首页->>项目开发->>产业扶贫
   
“北陡荔枝”招牌 村民致富“宝贝”——台山北陡探索开拓旅游扶贫创业三位一体发展道路
加入时间:2020-6-24    来源:南方日报

6月下旬,容美金比以往更忙了。她是江门台山市北陡镇脱贫对象,也是该镇精准扶贫荔枝园的一名工人。“平时负责管理维护荔枝园,这段时间荔枝开始成熟了,得赶紧摘,卖个好价钱。”

荔枝是容美金脱贫致富的“宝贝”,也是北陡镇发展特色产业的关键。作为台山荔枝之乡,北陡镇荔枝树种植面积达两万多亩,预计今年产量超两万吨。

近年来,北陡镇以荔枝资源为平台,探索开拓旅游、扶贫、创业三位一体的发展道路,打造精准扶贫荔枝园,助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的同时,积极打响北陡荔枝品牌,丰富本地旅游文化项目,带动全镇果农增收致富。

▲文健明查看荔枝生长情况。任龙 摄

精准扶贫荔枝园助贫困户就业增收

近段时间,驱车驶入北陡镇,仿佛进入了荔枝的世界。公路两旁随处可见生长茂盛的荔枝树,红彤彤的荔枝高挂枝头。进入6月中下旬,公路沿线的村民们早早摘下第一批成熟的荔枝,到公路边摆卖,供来往游客尝鲜。

“我们村每家每户都有荔枝园,我家还有棵80多年的老荔枝树。”在路边等客人的间隙,村民容金民介绍起今年荔枝的收成情况。“今年是大年(丰收年),我们这的荔枝比其他地方成熟得稍微晚一些,预计7月初就全部上市了。”

从北陡镇圩镇沿省道S276线继续向西南出发,驱车15分钟就能到达一处扶贫荔枝园。放眼望去,160亩(约4000棵)的荔枝园主要种植着双肩玉荷包品种。每年6—7月,青红相接,蔚为壮观。这就是北陡镇精准扶贫荔枝园,也是容美金工作的地方。

2017年,为进一步推动扶贫工作见成效,北陡镇扶贫办与镇妇联联合打造了精准扶贫荔枝园项目。“项目规划的初衷就是为帮助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该镇挂职党委副书记文健明介绍说,当年,镇里以“我家有个励志园”的形式倡议、发动社会力量认养荔枝树。每棵树每年认领费500元,认领人一年保底获得50斤荔枝,至2018年已有210多棵树被成功认领。

精准扶贫荔枝园发展起来了,当地村民和精准扶贫对象成为受益人,有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以前到处打散工供儿子上学,工作没个定数。”容美金说,2018年,镇妇联介绍她到扶贫荔枝园工作,主要负责管理维护荔枝树。“收成季节就跟大家一起采收荔枝,平时有工资年底有分红,一家人的生活都有了保障。”

“每棵树认领费500元,其中200元用于充实镇扶贫资金,发放给贫困户,增加贫困户收入。另外300元则用于荔枝园的日常维护和工人工资,优先雇用贫困户打理荔枝园。”北陡镇妇联主席袁彩凤说,今年,该镇还将进一步扩大认领范围,争取更多社会力量帮扶,增加扶贫荔枝园收入,保障脱贫对象收入和就业。

 

借力全域旅游打响北陡荔枝品牌

北陡镇种植荔枝的历史十分悠久,大规模种植始于上世纪70年代中期。北陡荔枝品种繁多,如三月红、妃子笑、白糖罂、糯米糍、桂味、双肩玉荷包等,其中双肩玉荷包以果形好、个头大、甜度高最为出名。

北陡荔枝也曾面临危机。“前些年,由于年轻劳动力大多外出打工、种植荔枝效益低下等原因,很多荔枝园被荒废。”文健明说,近年来,为盘活全镇的荔枝资源,打造北陡荔枝品牌,促进群众增收,该镇从技术传播、促进销售、产品加工等全过程多层面进行指导和帮扶,着力打造北陡荔枝品牌。

经过数年努力,如今全镇种植面积达2.6万亩,“每逢大年,全镇荔枝产量达两万吨”。但荔枝丰收了,如何卖个好价钱,又成为北陡镇党委政府面临的新挑战。

近年来,随着全域旅游东风吹向广大农村地区,北陡镇也乘风而上走起了“荔枝游”的路子。2017年,北陡镇以举办荔枝旅游文化节为契机,推出北陡荔枝节旅游专线,举行特色糕点、农特产品展销,北陡摄影展,荔枝现场采摘,爱心扶贫——认领荔枝树活动,沙滩音乐节(那琴半岛地质海洋公园)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荔枝游”成为北陡“新玩法”。

“活动以荔枝为主打,设置特色摊位,配备印有‘北陡特产’字眼的伴手礼盒,将荔枝打包销售,并安排快递公司现场寄送,方便游客送礼。”文健明回忆说,当时,活动现场安排文艺演出及“侨乡巧厨娘美食一条街”“农土特产品一条街”,新鲜荔枝和具有本地特色的美食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参加。

据了解,为进一步拓宽荔枝的销售渠道、提高价格,帮助果农增收,北陡镇政府通过开办培训班,提高果农对荔枝种植、农村电商、农产品营销策略等方面的认识,教会农户将荔枝等农产品放在电商平台上销售,使农户可以在当地就业创业,不用舍近求远外出打工。

随着北陡荔枝的名气日益高涨,也吸引着越来越多游客走进台山,来到北陡镇体验荔枝游。“六七月份,很多游客专门到果园里摘荔枝,一些路过的游客都会专门停车来玩。”北陡镇寨门村果农容亮平说,除了网上销售,每年镇里还会组织展销和企业前来收购,足不出户就能卖个好价钱。

“今年受疫情影响,北陡镇将举办网络荔枝旅游文化节,借助网络平台直播带货,推广北陡旅游和特色农产品。”文健明说,目前,该镇正积极申请“台山荔枝”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将积极维护和发展台山荔枝的市场信誉度和知名度,促进全镇荔枝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