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产业扶贫
小额信贷
文化扶贫
健康扶贫
劳务扶贫
帮扶活动日
爱心超市
公益展播
 
 
  当前位置:首页->>项目开发->>产业扶贫
   
舌尖上的中国
加入时间:2020-6-27    来源:南方日报

6月夏日的一天傍晚,湛江市遂溪县港门镇港门村媳妇覃惠环端上了好几道不同的菜,却只有一个主角——瑶柱。

无论是瑶柱鸡汤,或是酥炸瑶柱,还是瑶柱滚粥,小颗粒用它的鲜香抢足了戏。

瑶柱是扇贝闭壳肌的干制品,个头小、味道鲜、卖得好。这个港门村的扶贫明星,改变了覃惠环一家人的命运,也成就了村里许多人的梦想。

人均年增收万元,贫困劳动力再无生计之忧……当这些变化一一来临时,港门村人越发明白一些道理——奇迹的背后必然有对机会的把握,有拼搏的故事,也有凡人的善举。

佳期是不能误的。覃惠环的丈夫黄伟权是捕捞扇贝的好手。5月开始是捕捞期,7月受台风影响概率大增,黄金时间只有两个月。6月17日凌晨2时许,黄伟权戴上头灯,在海边放下方形泡沫船,以木棍为桨划向渔船。他要趁着天气好时再博一把,准备一顿答谢宴,与扶贫工作队和自己的老板好好吃一顿。

这顿饭,是对拼搏者的犒赏。自从2016年广东银保监局扶贫工作队前来,大家对打赢脱贫攻坚战有了更明确的方向。当时,尽管瑶柱的价值显而易见,却有不少人因病残无法出海,只能干着急,日子过得不容易。养殖了100多亩扇贝的村民黄生,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当起致富带头人,申请到覆盖瑶柱生产到销售全链条的许可证,获得了建造冷库的低息贷款,还学会了网上销售。

这个名为惠众水产加工厂的地方,成为许多村民奋力拼搏的共同家园。每逢捕捞日,超过70名村民赶来提取瑶柱肉。熟手覃惠环拿着小刀,迅速撬开扇贝壳,将肉柱放进碗里,2秒,一气呵成。她一天能处理30斤瑶柱,对按斤数计算的收入十分满意。

黄生还将大容量冷库的一部分贡献出来,免费储存贫困户们通过无息贷款低价买入的瑶柱,待节假日前后帮他们高价卖出。村民陈亚细因此收获了近3000元分红,这对他而言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黄生知道,本,是不能忘的,“家乡人民都好才是真的好”。当年,扶贫工作队帮了他一把,如今他在电商平台每卖出一斤瑶柱,就会将其中的8元捐给村里的扶贫资金。

这天晚上,他成了黄伟权瑶柱宴的座上宾。瑶柱一上,香气扑鼻,一碗汤三下两下喝光。为祝贺黄伟权夫妇脱贫,他们举杯畅饮。好日子,在瑶柱的鲜香中回味,也寄托在未来的时光里。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