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产业扶贫
小额信贷
文化扶贫
健康扶贫
劳务扶贫
帮扶活动日
爱心超市
公益展播
 
 
  当前位置:首页->>项目开发->>产业扶贫
   
五载扶贫路 实干奔小康——南海九江企业家助超3万贫困户增收
加入时间:2020-10-21    来源:南方日报

▲2015年至今,潘健章(前排右一)帮助扶贫特色产业项目成功落地3个省份6个县。九江宣办供图

10月19日,全国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实训基地代表、南海区九江镇河清四村支部书记、广西澳益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澳益农业”)董事长潘健章在广州参加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向参会者介绍自己在脱贫攻坚方面的实践与探索。

结束当天在广州的报告后,他又立即动身前往湖南、江西和福建参加报告会,将自己的扶贫经验介绍给更多的人。

2014年开始,潘健章就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投入到脱贫攻坚的工作中,带着九江镇发展水产养殖业的经验,探索“致富带头人培育跟着产业培育走”的“双培”扶贫新路子。

据统计,2015年至今,潘健章已在全国13个省份超25个市县培训创业致富带头人3898人,帮助扶贫特色产业项目成功落地3个省份6个县,带动超200个贫困村和超3万户贫困户实现增收。

 

推广“众筹”水产养殖项目

“最近我正在江西和湖南推广众筹式合作,让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桂花鱼项目能够落地贫困村。”潘健章说,该扶贫方式接下来还将推广到其他省份,广东省内也会推广到粤西、粤东和粤北。

何为众筹式合作?潘健章介绍,以江西省新余市贫困村竹山村为例,该村村委会出资90万元建设工厂化大棚,村内5名创业致富带头人带着贫困户与澳益农业合作成立养殖公司,每位创业致富带头人占公司11%股份,竹山村贫困户自愿入股养殖公司5%股份,澳益农业占40%股份,按股份比例共投资600万元进行工厂化养殖桂花鱼和鲈鱼。

新建立的养殖公司和竹山村村委会签订租赁合同,村集体每年得到13.5万元租金作为村集体收入,入股贫困户按实际收益分红。今年上半年虽受疫情影响,但在澳益农业和5名创业致富带头人的努力下,仅用了5个月就建成了江西省首个工厂化循环水养殖基地,实现投苗养殖。

潘健章之所以大力推广水产养殖项目,与南海九江人悠久的水产养殖业发展历史和丰富的产业发展经验有关。

九江镇每年生产淡水鱼苗超1000亿尾,畅销全国超20个城市,水产养殖年产量超10万吨,是中国淡水鱼苗之乡、国内水产养殖主产区和珠三角淡水鱼苗重要集散地。同时,从鱼苗孵化、养殖技术,到市场销售的布局,九江水产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

在竹山村工厂化循环水养殖项目中,潘健章团队就凭借丰富的水产养殖经验,为项目顺利推进解决了不少难题。

今年5月,潘健章团队在新余投放养殖的第一批鱼苗相继出现死亡现象,大家一开始都不知道什么原因,悲观情绪开始蔓延,几个众筹的致富带头人甚至提出退股。

但潘健章知道,新余的水很适合桂花鱼、鲈鱼这两个品种生长,在出现问题前,鱼苗的长势比在广东还好,他开始不断思索问题出在哪里。

一次偶然的机会,潘健章发现养殖设备本应在室内硬化的地面上安装,而竹山村为了符合土地性质的要求,却将设备错误地安装在土壤上,导致设备出现沉降,继而造成水循环能力下降,导致了鱼苗死亡事故。

潘健章马上和技术员一起根据土壤特点改造管道并重新放苗养殖,两个多月的时间里鱼苗成活率达到93%以上,股东们经过沟通后也消除了误解,大家重新恢复了生产信心。

在新余市扶贫办的大力支持下,潘健章团队又确定了9个村作为养殖点,与45位创业致富带头人进行合作,带动贫困户1000余户。

 

培养致富带头人“扶志”

每一年,一批批行业创业致富带头人和村干部来到位于九江镇的粤桂两省(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参加培训,在经过创业方法、扶贫政策、农产品品牌建设、市场营销等方面的培训后,学员们带着自己所学回到家乡带领乡亲们致富。

2015年,潘健章前往广西的国家级贫困县上林县参与扶贫工作。考虑到当地水资源丰富且水质优良,他上门游说九江的水产养殖大型企业到上林县投资,牵头成立广西澳益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创建了上林县首个澳洲龙虾高值渔养殖示范孵化基地。

该基地不仅吸纳了40多户贫困户长期务工,让他们每年增加了3万—4万元的收入,而且还带动了1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同时,该基地还孵化了超过20个淡水养殖合作社,带动了周边养猪、养鸡、种植等扶贫产业的发展,有效帮助当地贫困户融入扶贫产业链条,实现长期稳定增收。

扶贫更要“扶志”和“扶智”。早在2014就成为福建蓉中扶贫培训基地首期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导师的潘健章,开始考虑帮助上林县培育一批创业致富带头人。

2015年9月,经国务院扶贫办批准,粤桂两省(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下称“培训基地”)在九江镇成立,潘健章出任首任主任。

培训基地首期培训班开班时,上林县共有97名学员参与,除了接受由创业导师授课的各类创业课程外,学员们还去到佛山的龙头企业参观学习和参加实训,并在培训基地了解国家的扶贫政策和带贫的意义,学员们还可以接受培训基地一年时间的跟踪服务。

潘健章介绍,在学习借鉴蓉中基地“1+11”培训模式的基础上,培训基地向前再推进一步,即努力解决学了以后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以上林县为试点,探索总结了“致富带头人培育跟着产业培育走”的“双培”扶贫方式,取得了很好的成果。

为了消除学员们创业的后顾之忧,培训基地出台了三统两保帮扶机制,承诺带动贫困户融入产业化链条,通过各种保障机制提高学员们的创业信心。

学员苏达谋曾经因为创业资金不足和缺乏技术对创业有顾虑,潘健章就向他承诺无偿提供种苗,无偿提供培训,无偿提供技术,保价收购,保险分担。消除顾虑后的苏达谋马上开始创业,如今已经将生态种养合作社打造成了一条集种植养殖、有机肥生产、生态农业观光于一体的生态产业链,吸纳贫困户71户285人。

以苏达谋为代表,上林县涌现出了一大批创业致富带头人。截至目前,培训基地已为上林县培育致富带头人416人,其中,300多名学员已成功创业或正在创业,创办各类经营主体173个,带动全县6000多户贫困户参与特色产业项目,其中有5000多户实现增收脱贫。

 

多措并举巩固扶贫成果

在带动一批扶贫特色产业项目落地发展后,潘健章没有停下自己的步伐,持续思考着如何让扶贫工作更有成效,帮助扶贫特色产业项目获得更大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消费扶贫是产业扶贫链条上的重要一环,潘健章与中南农产品交易中心达成协议,共建了一个3万多平米的扶贫产品的批发市场——消费扶贫产业双创中心,贫困地区的致富带头人可以免费进驻,不仅培养了他们的经营能力,还给贫困地区的产品提供了销路,佛山市民们也获得了一个购买安全优质农产品的渠道。

为了发挥党建引领的带头作用,潘健章牵头创建了上林县首个扶贫产业协会党委,成立了10个合作社党支部,每期致富带头人培训班也会成立临时党支部,旨在培养和发现一批党员致富能手,吸引创业积极分子入党,促进贫困村基层党建工作。

潘健章多年来为扶贫工作的付出,得到了国家的认可。2018年,潘健章的扶贫方式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

事实上,忘我投入在扶贫事业上的潘健章,是南海千千万万扶贫工作者的缩影。

在广东云浮,南海区投入财政帮扶资金8.5亿元,推进一批产业项目落地,为当地配套了路网、医疗、教育、卫生等民生设施,有效推动了当地经济、社会和民生事业发展,全部贫困村、贫困户已全部达到脱贫退出标准。

按照“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云浮56条相对贫困村集约土地超过2.8万亩,落实产业项目326个,总投资2.8亿元,吸引93个企业到对口帮扶地区发展,带动贫困户劳动力就业3560人。

在四川凉山州的越西县、甘洛县和喜德县,南海区今年财政投入1.2亿元,社会筹集帮扶资金2500多万元,已引进企业11家,打造7个产业园区,并通过建设扶贫车间、公益性岗位、开展培训等方式帮助三县贫困人口省内就近就业1331人。

同时,南海区今年通过“拼多多”直播、单位饭堂采购、开展消费扶贫“七进”活动等措施,大力推进消费扶贫,截至今年9月,已完成采购凉山州扶贫产品金额达1165万元,爱心礼包销售金额达582万元。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