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产业扶贫
小额信贷
文化扶贫
健康扶贫
劳务扶贫
帮扶活动日
爱心超市
公益展播
 
 
  当前位置:首页->>项目开发->>产业扶贫
   
河源石油:结对帮扶见实效 精准扶贫结硕果
加入时间:2020-10-2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10月正值秋茶采摘的黄金时期,在河源市龙川县新田镇福斗村,200多亩茶叶种植基地里,一排排绿油油的茶树形成了片片梯田,趁着晴好天气,农户们正在热火朝天地采摘茶叶。

茶叶种植基地正是广东石油对口帮扶福斗村的扶贫项目之一,2016年到2020年5年间,广东石油帮助福斗村投资了山羊养殖场、托俚茶叶加工厂及托峰茶场三个扶贫产业,福斗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6年的7万元增加到2019年的26.2万元。福斗村共实现减贫人口38户138人,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达到近14000元。截至2019年底,福斗贫困村十项指标达到退出标准,预计2020年,福斗村集体经济收入将超过30万元。

 

开展党员示范行动,培育致富“领头雁”

福斗村能顺利脱贫离不开广大党员的示范引领和致富“领头雁”的带动。帮扶期间,广东石油驻村工作队就注重发挥党员在扶贫工作和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沟通桥梁和示范引领作用,刁福春、刁汉强等几位老党员同志为配合、支持村委解决村民安全饮水问题,不辞劳苦,翻山越岭找水源,协调施工中遇到的难题,监管施工中质量、安全等,在村里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广东石油驻村工作队全体成员的带动下,福斗村委的党员干部也大力支持推动脱贫工作,在推进村道整改项目实施过程中,他们发挥人缘相近的优势,做好与村民的沟通协调,确保了项目顺利实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顺利推进。

党员干部团结一致,致富之路便越走越顺。为了进一步带动贫困户脱贫、村民致富,广东石油在福斗村还注重培育治思想强、创业意愿强、带头能力强“四强”的致富“领头雁”,村主任刁汪飞便是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培养出来的“头雁”。

刁汪飞是一位曾经在外创业打拼的年轻人,2017年村委换届时,在广东石油对口帮扶单位和村两委干部的号召下,他毅然放弃在外发展的机会,回到福斗村,选择成为一名村干部,带领村民致富。回乡后,刁汪飞成立了龙川县新田镇托俚茶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收购、加工、包装、销售福斗村托里茶叶,村党支部经常为村民提供茶叶种植技术指导、建立统一的销售渠道,不断扩大销售规模,申报“一村一品”,在广东石油的帮扶下,村民的茶叶不愁卖了,收入不断提高了,村民种茶的积极性不断提高了。

 

发展扶贫产业与消费扶贫相结合,打造长效脱贫机制

要真正实现“造血式”扶贫,关键要靠产业发展。在帮扶过程中,广东石油积极推进产业扶贫项目,为提高贫困户收入和村集体经济,发展了三大产业扶贫项目。其中黑山羊养殖产业扶贫项目,实现贫困户参与入股增加收入及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托峰茶叶项目中,贫困户可优先参与茶厂劳动获得报酬及入股分红及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2019年8月成立了龙川县新田镇托俚茶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采用“农户(贫困户)+合作社+村集体”的经营模式,开展茶叶种植加工及销售业务,增加福斗村集体经济收入和贫困户的年收入。

有了好产品还要有好销路,帮扶过程中,广东石油不断加大消费扶贫力度,拓宽扶贫产品消费渠道,拟打造“互联网+消费扶贫”模式,通过帮扶单位易捷门店、“加油广东”APP网络渠道等平台,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上线扶贫产业的产出商品,拓宽扶贫产品的销售渠道;此外,广东石油号召全省系统加大消费扶贫力度,明确年度任务指标,将扶贫商品(主要托俚茶)列为各级工会职工节日福利采购的推荐单品,鼓励各分公司在职工节日福利发放、职工慰问、员工饭堂等方面,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预计到2020年底消费扶贫金额可达到150万元左右。在广东石油消费扶贫的拉动下,广大种植户的生产积极性不断提高,农户的种植收入也不断提高,扶贫产业也进入了良性发展的局面。

 

村容村貌大变样,美丽乡村嬗变画卷正徐徐展开

荷包鼓了,笑容多了,下一步帮扶单位便将重点放在村容村貌改造上。记者在福斗村看到,村内道路宽阔平整,人行便道户户相连,文明标语随处可见,河道清澈干净,人人脸上都挂着甜美笑容。

广东石油驻村第一书记邓乐天介绍,自帮扶以来,广东石油重点投入资金对村道路进行硬化、新建会车点、维修多处塌方工程,解决了村民出行难的问题,还主导修建全村的自来水饮水工程,并完善配套供水设施,解决村民安全饮水问题。此外,广东石油还不断完善彩色水磨篮球场改造项目,并配套设备设施,为村民提供公共休闲活动场所;在全村4条重点路段安装路灯及道路监控等设施,提升村民安全出行系数;在3个自然村共安装12个垃圾分类棚,解决村民日常生活垃圾处理难的问题,改善全村环境问题。

“村子的文化广场热闹起来了,附近几个村的大人小孩都来玩耍,跳广场舞的,遛弯的,打篮球的,还有健身的,美丽乡村的气象显现眼前。驻村第一书记邓乐天告诉记者,如今,福斗村村容村貌得到了实质性提升和改善,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变得更丰富多彩。谈到村里的改变,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谢中石化的支持与帮扶。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