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产业扶贫
小额信贷
文化扶贫
健康扶贫
劳务扶贫
帮扶活动日
爱心超市
公益展播
 
 
  当前位置:首页->>项目开发->>产业扶贫
   
敏捷集团:小小桑芽菜造福五华县
加入时间:2020-12-4    来源:乐居财经

【编者按】2020,脱贫攻坚决胜之年,房企成为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仅恒碧融三家龙头房企在精准扶贫事业上的投入,就已经超过300亿元。它们创新扶贫模式,探索出一条条企业公民新途;它们不惜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创造出一个个扶贫攻坚的奇迹。乐居财经特别策划“2020中国责任房企”系列报道,发现中国“扶贫榜样”。

 

乐居财经 范慧茹 发自广州

梅州市五华县梅林镇琴口村的贫困户钟木英,因四年前丈夫突发急病去世,成为了家里唯一的劳动力,然而家中四个孩子年纪尚小,还有一位年近8旬的老人需要照料,赚钱养家成了难题。

琴口村村民采摘桑芽菜

五华位于大山深处,省定相对贫困村众多。直到2019年11月,敏捷集团在梅林镇琴口村播种下第一颗桑芽菜种苗,便就此孕育了琴口村的脱贫致富梦。

如今,敏捷集团首期示范种植的250亩桑芽菜种苗在农工的精心种植与养护下已经茁壮成长,迎来了首次投产采摘,第一期的亩产量达3000-4000斤。

琴口村丢荒弃耕多年的闲置土地被盘活,经过统一整合和示范种植,村里又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

 

小桑芽撬动大产业

“我在这边负责除草、摘桑叶、学管理,一个月2000多也有,3000多也有,多劳多得,除了可以在家门口稳定就业外还能照顾家庭,大大改善了我的生活情况。”敏捷集团的桑芽菜产业扶贫为钟木英的生活带来了可喜的变化。

贫困户钟木英采摘桑芽菜

敏捷集团桑芽菜产业扶贫项目的持续推进,不仅帮助当地村民创富增收,更提供了不少就业岗位。

据悉,桑芽菜产业扶贫项目积极吸纳当地及周边的村民务工,优先聘用建档立卡贫困户,目前已带动220人顺利就业,其中直接受益建档立卡贫困户共62户173人。

随着首期示范种植的桑芽菜陆续进入采摘期,如何将桑芽菜销售出去成为展示扶贫成效最重要环节之一。

据悉,敏捷集团积极整合自身资源 ,现已通过五华县餐饮行业协会开发出8个桑芽菜菜式并走上了五华人民的餐桌;此外,桑芽菜还在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配送中心上架展示,并与五华县电子商务协会及五华县优秀电商企业达成营销方案,让小小桑芽菜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大产业”。

桑芽菜8大菜式

目前,桑芽菜产业扶贫项目一期约250亩已进行示范种植。未来,敏捷集团将在琴口村及周边地区种植桑芽菜预计可达1000余亩,辐射带动梅林镇、龙村镇等南部片区的村民种植和定价购销。同时,结合4A级南沣山养老旅游业同频共振,形成一条农业观光旅游线。

 

“五扶一美”立体扶贫

作为根植南粤的责任企业,自去年敏捷集团在梅州市五华县吹响了脱贫攻坚的“冲锋号”,近一年来,敏捷集团通过独具敏捷特色的“五扶一美”帮扶模式跑出扶贫加速度。

“五扶一美”即党建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和美丽乡村建设等领域。

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方面。桑芽菜产业扶贫项目完美与另外两者相结合,实现了就业和消费扶贫。此外,早在今年6月,在广东扶贫济困日爱心助农网销会暨消费扶贫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敏捷集团现场举牌认购500万元,以购代捐、消费助扶贫。

在抗击新冠疫情期间,敏捷集团联合同行企业通过消费扶贫、以购代捐的方式采购100万梅州五华和大埔的腐竹、柚子、大米、鸭蛋、山茶油、高山红薯、红薯粉丝等农副产品驰援湖北、联合抗疫,助力贫困地区春耕复产,缓解农产品滞销难题。

在党建扶贫方面。自今年6月广州市敏捷投资有限公司党总支部与梅州市五华县8个村签署村企党建结对共建协议以来,作为共建村之一的留畲村党建扶贫工作快速推进。

据了解,该村的艺术墙绘是敏捷党总支部结对共建以来首个党建帮扶项目,旨在通过党建引领,打造留畲村电影文化村、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一幅幅老电影画面给单调的村庄增添了别样的色彩,与附近的留畲村人民会堂的电影村文化相辅相成,展现出红色故土留畲村的淳朴乡风。

 

艺术墙绘

在教育扶贫方面。早在2019年9月,敏捷集团就对五华县华城镇齐乐小学进行教室修缮改造,后来又投入2000万元,在潭下镇重新打造一座拥有24个教学班、解决1800个学位的现代化教学楼,一解当地教育事业燃眉之急。

今年10月,敏捷集团在五华援建的5个“敏捷阳光运动场”全部投入使用。敏捷集团共捐资570万元将5所乡村学校的运动场改造升级为标准的足球运动场,助力校园体育教育设施提升和五华县足球产业发展。

在美丽乡村建设方面。由当地政府主导规划设计并统筹推进实施,敏捷集团向五华县龙村镇捐资8000万元,助力龙村镇的先河、榕溪、大梧、翻新等四条村落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改善当地人居环境,激活内生动力,打造一河两岸乡村振兴“四村联动”精品示范村落。

2019年10月,敏捷集团在五华县周江镇龙堵村投入了110万元,助力当地推进美丽乡村道路建设,该帮扶举措于当年12月底完成竣工验收。

从广东省内扶贫梅州五华、肇庆、阳江、云浮、湛江等地,再到发力东西部扶贫协作,敏捷集团的足迹遍布了四川甘孜,贵州毕节、黔南州,新疆喀什,云南昭通、广西柳州等地。

饮水思源,不忘初心。敏捷集团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一个企业的公民责任,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贡献了不可忽视的企业力量。

 

敏捷集团公益/扶贫主要大事记:

2011-2013年期间,敏捷集团陆续投入约1.85亿元深度参与广州增城北部贫困山区帮扶工作,先后进行东升村综合整治工程、上九陂村名村建设工程、派潭镇敬老院拆旧建新以及捐建商铺并返租金收益等民生工程项目建设;

2015年8月6日,敏捷公益志愿者协会成立,截至到2019年敏捷公益志愿者协会已注册的敏捷公益志愿者有200余名,累计开展志愿者活动超过1000时长;

2019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捐资2.5亿元;

2020年初,敏捷集团全力驰援抗疫,累计捐款捐物1300万元,设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基金,持续为湖北和广东等地医院及市民提供紧缺医疗、生活物资等援助;

2020年6月,敏捷集团捐资2.5亿元,全力支持广东决胜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

迄今为止,敏捷集团慈善捐款遍及扶贫、赈灾、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多个领域,总额达9.6亿元。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