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产业扶贫
小额信贷
文化扶贫
健康扶贫
劳务扶贫
帮扶活动日
爱心超市
公益展播
 
 
  当前位置:首页->>项目开发->>产业扶贫
   
梅片带动平远县4000多名农户增收,37个村集体稳定收益
加入时间:2021-2-7    来源:南方农村报

旧房子边盖了新房,摩托车边停了汽车,村民说,这是他的“梅片房”和“梅片车”。

荒山种梅片,村里林地抛荒率从80%降至30%,村支书说,这是村里林地第一次产生效益。

37个村投资种梅片,村集体年收入超5万元,副县长说,这是能让村集体致富的“木饭碗”。

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胜利,产业扶贫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三农”工作重心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历史关口,记者走进梅州市平远县山区调研看到,在一些村镇,梅片树已成林,梅片房已成片……

 

耕山

让抛荒的林地活起来

平远县地处粤赣闽三省交界处,县域群山环绕,由火山岩、侵入岩、变质岩所构成的山地、丘陵、盆地等地貌,占县域面积90%以上。

沿着石正镇棉羊村边的山路向上攀登,路两旁长满了杂草,一路上,随处可见裸露的石壁与岩层,却少见树木。

“我们这土质太贫瘠了,就连树都不多长几棵。”前方带路的村支部书记姚兴荣踢着沿途的砂石,连连摇头。

十多年前,平远县曾掀起过一阵油茶种植潮,许多村民尝试种植,怎奈土地贫瘠,油茶产量太低,土地再次被抛荒,自此村里山地就再也没有发展种植。

“村民靠全村700多亩水田种水稻谋生,有劳动力的都到附近工业园打工了。”工业园提供的工作岗位有限,更多的时候,村民只能等待机会。

转折发生在2019年,广东华清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华清园)到棉羊村考察发现,棉羊村有4000多亩林地适合种植梅片。很快地,村委会协调集约出2000多亩林地出租,租期30年,由华清园投资种植。

至此,常年抛荒的山地有了稳定的租金收入,新种的梅片树也让荒山焕发出了活力。

“闲置也是闲置,租出去,多少是一份收入。”棉羊村聋古塘小组组长王连胜是最早响应土地集约的,他所在的小组集约出租了1180亩林地。王连胜还考虑将自家剩余的60多亩地也种上梅片树,“先学学技术,下回我就自己种了。”

尽管已经见识过棉羊村的贫瘠土地,记者还是被石正镇上丰村的景象震撼了。

河流干涸,耕地旱裂,村里常住居民很少,房屋多是大门紧闭,在村里走一圈,仍能看到几个废弃的煤矿厂房,有的被简单改建成了养猪场,这个曾被称“小香港”的村庄静谧得像是熟睡了一般。

2000年,上丰村大面积开采煤矿,煤矿经济随之兴起。矿业鼎盛时期,这个傍山小村庄有着1万多名常住人口,集市、商店、录像场等商业场所一应俱全。2005年,由于严重的渗水事故,梅州市所有煤矿厂均被责令关闭,相关的从业者离开村子,原本靠矿业务工、做贸易的村民也失去了经济来源。

祸不单行,煤矿渗水导致地下水下沉。没了水源,村民的生活用水都难以满足,更别谈灌溉用水。

“无田可耕,村集体收入为零。”村支部书记王力平说,多次尝试发展农业无果,无奈之下,村民只能外出务工,村民陆续外迁,村里常住人口仅剩200多人。原本“热闹”的村庄开始“沉睡”。

上丰村村民马禄祥在村口经营着一家农用机械,2017年,马山村扩种梅片,雇他去负责山地开荒。“梅片树在火山灰土质上都能成活,说不定在我们村也能种。”马禄祥萌生了在上丰村种植梅片的想法,并付诸行动,一种就是80亩。

“按照华清园指导的种植时间和管理方式,树苗成活率接近90%。”在没有地表水的村里把梅片种活了,马禄祥很有成就感。他带记者参观种在马路两旁和山上的梅片树,说,自己经营农用机械,省下了开垦成本,总投入仅4万元左右。

在马禄祥的带动下,村民们在拆旧复绿的时候,也零星种起了梅片树。“有村民将‘种梅片’比喻成‘买社保’。”王力平感慨道,“沉睡”了十多年的上丰村终于有了耕作的生机。

 

富民

让贫困的村民富起来

石正镇马山村是最早大面积推广种植梅片的村庄。随着梅片树日渐丰产,村民的收入也逐年递增,“梅片房”“梅片车”随处可见。这些“看得见”的效益正带动越来越多村民种植梅片。

“70后”的凌常新是最早种植梅片的村民之一。2014年开荒种植至今,他所种的100多亩梅片树都已长至丰产期,每年可为他带来纯利润20多万元。

记者见到凌常新时,他正领着由38位村民组成的工作队,在华清园基地采收梅片。“队里大多是年过半百的中老年人,妇女占了32个。”凌常新说,村里很多留守妇女,有了梅片产业,她们才有了就业机会。

凌常新的家在一片刚收割完的稻田边,正对着一片梅片林。站在院子前,他指着前年新建的三层小洋房和院子里停着的汽车,打趣地说,“这就是我的梅片房和梅片车了。”说罢,他又指了指对面和隔壁的几栋小洋房,说,“那栋是我堂兄弟的梅片房,隔壁两户也是种梅片的。”

马山村有很多村民像凌常新一样,一边开荒种植梅片,一边依托梅片产业务工,享受着两份收入。马山村共计420户、1758人,已于去年6月实现全村脱贫,其中,不少贫困户正是依托梅片产业实现了脱贫目标。目前,全村有100多人从事梅片种植,40多人长期依靠梅片产业务工。

村支部书记凌征新分析了梅片产业为马山村带来的四大改变。一是林地抛荒率从80%降到30%左右;二是为50-60岁老人和妇女创造了工作岗位,村民收入显著提高;三是村里梅片产业经济发展起来了;四是村里失业率降低,村民生活更和谐,村里维稳工作量大大降低。
梅片产业的快速发展,为周边村民带来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真正实现耕山致富。

同样因梅片产业而发生显著改变的,还有石正镇潭头村。曾经颗粒难收的贫瘠之地,随着一棵棵梅片树的落地生根,村民们种植致富的信心也被重新建立起来。

“投资种植,拆旧复垦,村民想都不想就拿来种梅片树了。”村支部书记赖志新说,潭头村现有100多人参与梅片种植,面积已达1500多亩。更有意思的是,潭头村正以生态梅片林为特色,开发“凌风塔”景区,在景区打造了400多亩连片的梅片观光林。

“去年就完成了林地开垦,小苗已经长起来了。”赖志新看着景区,双手兴奋地比划着。可以预见,两三年后,梅片树成林,既是美丽乡村建设的观赏林,又是富民兴村的生态林。潭头村打造“一村一品”将成为可能。

 

兴村

让薄弱的产业兴起来

去年,东石镇茅坪村成功脱贫摘帽,村集体还投资100万元发展梅片种植200亩,获得了稳定增长的年收入。在村民看来,在保价收购的加持下,种植梅片是稳赚不赔的投资。
除了村集体投资,个人投资也获得了收益。李伟东是村里第一个种植梅片的大户,经过5年持续扩种,已经发展到220亩,今年计划再扩种50亩。

“今年赚了7万多块,随着树龄增长,收入还会逐年提升。”效益好,李伟东在日常管理上投入也不含糊。记者来到李伟东种植梅片的山头,与别处所见杂乱丛生的景象不同,梅片树间隔有序,林下少有杂草。沿着平坦的产业道上行,登高远眺,连片的梅片林海蔚为壮观,可以想象其枝叶原料产量之大。

连片规模化种植梅片,李伟东还享受到了平远县政府先后出台的补贴政策,“政府一共补贴13万元。”

林地有了效益,越来越多村民不愿再出租。尽管林地越来越难租,李伟东扩种的想法还是很坚定,“租不到山地就租旱地。”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在平远县,梅片已经累计带动4000多名农户增收,平均每户年增收2万多元,为农村提供3000多个就业岗位。

在推进产业扶贫、南药兴村的战役中,“政府+银行+企业”模式不断在实践中创新,联农作用日益显著。

2019年,平远县建设南药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并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特色高效现代农业发展扶持政策的意见》,对新种梅片5亩(含)以上的,给予每亩3000元贷款额度的三年贴息补助;对连片新种梅片100亩(含)以上的,给与基础设施建设补助和种苗补贴各500元/亩。

2020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出,巩固脱贫成果难度很大。已脱贫的地区和人口中,有的产业基础比较薄弱,有的产业项目同质化严重,有的就业不够稳定,有的政策性收入占比高。为提升产业基础,同年7月,平远县发布《开展合作共建梅片树种植基地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实施方案》,开创了更加稳定的产业联农带农模式。

至今,平远县136个村,已经有37个村集体投资种植梅片100亩以上,为村集体带来稳定增长的经济收入,投资第五年,村集体收入将达5万元以上。

发展扶贫产业,重在群众受益,难在持续稳定。为带动更多群众受益,华清园对农户种植的梅片枝叶实行保价收购;中国农业银行平远县支行推出了“平远梅片e贷”,以免抵押贷款的形式向农户发放贷款,种植梅片100亩可贷款30万元。

政府补贴,银行贷款,企业保价,农户种植。乡村振兴,实实在在。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