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产业扶贫
小额信贷
文化扶贫
健康扶贫
劳务扶贫
帮扶活动日
爱心超市
公益展播
 
 
  当前位置:首页->>项目开发->>产业扶贫
   
95后”领头雁致富妙招多 百年炒仔茶插上科技翅膀
加入时间:2021-4-22    来源:羊城晚报

▲李俊在茶山检查茶叶生长情况(由受访者供图)

▲登塘炒仔茶茶艺表演活动(由受访者供图)

春茶季如约而至,潮州登塘镇的茶农们陆续开始忙碌起来了。一走进这个“新晋”茶叶小镇,眼光所及之处都是喝茶、采茶的身影,而这片牢牢抓在茶农手上的嫩绿细叶,正是带他们开启小康日子的“金钥匙”。

近年来,潮州登塘“炒仔茶”的品牌日渐打响,已不见前些年茶山“半野生、半失管”、好东西深藏山中的光景,当下,全镇茶叶种植面积超过1000公顷,茶叶企业19家,茶叶产值超过1.2亿元,联结带动农户300多户,贫困户每户增收1万元左右。在这样的产业致富速度背后,登塘村民们究竟有什么致富新妙招?近日,记者来到潮州登塘镇一探究竟。

 

为古老茶叶再出发注入全新活力

登塘炒仔茶,顾名思义就是选取茶丛的幼芽、细叶进行炒制而成的茶,至今有100多年历史。目前,登塘炒仔茶在保留传统炒制方法的基础上,又注入新血液、拓展新思路、打造茶品牌。

打造首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制定支持产业园建设的“1+N”政策“组合拳”、筹建登塘镇茶叶协会、建立“企业+协会+基地+农户”一体化产业经营模式……记者从登塘镇党建办展示的丰富项目材料中感受到,近年来,围绕炒仔茶产业的品牌打造活动可谓精彩纷呈。期间,不仅推动制茶工艺的传承和创新,也培育了一批农村青年创业脱贫致富带头人,正是这新一代“领头雁”,为这种古老茶叶的重新出发注入全新活力。

“95后”的登塘镇茶叶协会会长 、潮州市俊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俊就是年轻“领头雁”的其中一人,在他的带动下,“登塘炒仔茶”插上科技赋能、电商带飞的翅膀。

据潮州市潮安区登塘镇党委宣传委员方海介绍,经过李俊和茶叶协会的持续推动,登塘炒仔茶设立科研基地,邀请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韩山师范学院农业研究院等单位和专家开展技术指导,组织相关技术培训班,2020年以来开展茶叶种植、管理技术培训30余场次;同时,产销对接和电商扶贫不断强化,建立线上、线下扶贫渠道和直播平台,探索多元化销售模式,组织茶企、茶农参加广东茶叶产业大会,设立电商服务站,帮扶带动贫困户88户年增收约8000元。

 

走出“红+绿”特色乡村振兴路

“登塘炒仔茶历史悠久,我从小就爱喝,但前几年我发现,它逐渐被忽视,甚至连很多本地人都不知道。”李俊告诉记者,“所以,我想擦亮登塘炒仔茶的金字招牌,同时帮助茶农提高收入,这是我的初衷。”

据李俊介绍,平时,他会深入走访农户,通过交流了解农户实际情况和困难,然后,一方面,请茶叶专家到实地为茶农解决种植和生产问题;另一方面,带领农户走出去推动茶叶销售。渐渐的,这只年轻的“领头雁”获得了农户们的信任,号召力也逐步提高。

让李俊引以为豪的是,如今,炒仔茶通过深加工衍生出一系列创新产品,如炒仔姜茶、炒仔奶茶、炒仔棒棒糖、炒仔益生菌等,随着创新产品在外地展会的亮相,登塘炒仔茶的知名度逐步提升,炒仔茶的产业附加值也随之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李俊组织当地青年参加潮州市“涌泉古岩”杯茶艺师职业技能竞赛,将登塘炒仔茶文化融入红色世田村革命历史,以“红色世田炒仔茶香”为主题参赛,获得喜人成绩,也为登塘炒仔茶与红色文化的融合发展作出创新尝试。

记者从潮州登塘镇党建办了解到,接下来,登塘镇将借力重要红色根据地——登塘世田村,打造茶旅结合的茶叶现代农业产业园,结合特色产业炒仔茶,探索“红色旅游+研学旅游”模式,让登塘镇走出一条“红+绿”的独特乡村振兴之路。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