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产业扶贫
小额信贷
文化扶贫
健康扶贫
劳务扶贫
帮扶活动日
爱心超市
公益展播
 
 
  当前位置:首页->>项目开发->>产业扶贫
   
佛山高明大布村:小坚果托起致富路
加入时间:2021-5-6    来源:南方日报

同心奔小康

从空中俯瞰佛山高明大布村,千亩夏威夷果林郁郁葱葱,如梯田一般环绕在村居周围,村民欧利生正在山上为果树修剪枝叶、锄草。自从前年村里引进了广东维生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东维生”)后,欧利生老两口直接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

夏威夷果项目的引入全面拉高了大布村的土地租金,不仅让村集体收入增加,还盘活了村里的富余劳动力,提高了村民的生活质量。

大布村是佛山市高明区杨和镇沙水村下辖的一个自然村。进入大布村,规整的农家小院映入眼帘。沿着干净的硬底村道走下去,党建活动中心、景观桥、文化楼、篮球场逐一呈现。

几年前,这个有着高明“六山一水三分田”典型景观的乡村,却并不是如今的景象。“危房、积存的垃圾、泥巴地,让整个村子看起来很落后。”大布村理事谢少锋说。

为了改变村子面貌,2018年,高明启动“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在杨和镇引导之下,大布村党员干部率先带头,以包干分片方式,动员村民主动拆除危房、违建、猪圈、鸡舍,打扫村中巷道,大量清理村中积存的垃圾、杂草、废料。同时,大布村鼓励村民在房前屋后筑起竹篱笆、花园、果园。

2019年,大布村成为高明区首批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之一,雨污收集处理网、文化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一河两岸生态景观等人居环境提升工程让大布村村貌脱胎换骨。

村貌焕新颜只是大布村变革的第一步,村民们不仅希望村子变美,更希望变富。

2018年底,高明吹响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号角,大布村率先完成了股份制改革,并成立了股份制合作经济社,把集体经营性资产以股份或份额的形式,量化到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为村民发放股权证书。

大布村成为高明区第一批股份合作社示范村,实现资源变资产,村民个个成为股东。通过集体股份制改革,大布村最大化地把村中山地、鱼塘、农田等发展资源进行集约化,为产业的发展打好基础。

2019年1月,广东维生与大布村正式签约,租用3000亩土地,建设夏威夷果种植基地、花卉种植基地和观赏性植物园等项目,5年内总投资6亿元。

这个项目每年给大布村集体带来300多万元的租金收入,且年租金每5年递增10%。大布村村民的年平均收益从几千元增长到了5万元,增长近10倍。

广东维生进驻大布后,盘活了农村富余劳动力,项目80%员工为大布村民或者周边村民,建立起发动农民、依靠农民的富民机制,提升了大布村农民的生活质量。

今年3月,“万亩坚果产业项目”“杨和十里文旅项目”举行了签约仪式。签约的三方分别是高明区政府、佛山市星俊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广东维生夏威夷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根据高明区的区位资源、产业基础、政策支持等优势,此次三方拟开发万亩坚果产业园及杨和十里文旅项目,推进建成集种植、科研、物流、展示展销、酒店服务、旅游休闲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园区。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