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产业扶贫
小额信贷
文化扶贫
健康扶贫
劳务扶贫
帮扶活动日
爱心超市
公益展播
 
 
  当前位置:首页->>项目开发->>产业扶贫
   
校地合作科技助力,产业振兴有支撑
加入时间:2022-5-18    来源:南方+

乡村振兴,科技先行。乡村振兴归根结底是发展问题,产业振兴是基础,根本出路在科技创新。聚焦各地优势特色产业,通过校地合作,打通产学研用合作通道,协同研发并加快推广具有突破性的优良新品种、丰产高效绿色栽培技术、智能化现代农技装备、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加大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是非常有益的探索。 

今年3月-5月,由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植物营养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系主任邓兰生带领的专家团队及研究生代表,多次前往河源市连平县开展生产调研活动。通过深度田间调研,为当地农业生产问诊把脉,发现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推进当地农业科技水平提升,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强化科技支撑,解决产业技术痛点

连平县绿色种养专业合作社是华南农业大学的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和本科生实践教学基地,也是河源市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坐落于内莞镇横水村,以发展猕猴桃产业为主。合作社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让农户以参与生产经营、参与劳动、股权分红、农产品销售等方式,积极帮助当地农户增收致富,是当地扶农助农示范合作社。

近几年来,华南农业大学专家团队持续为合作社开展田间生产调研与服务,针对猕猴桃、柑橘生产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水肥一体化技术、养分速测技术、病虫害管理、施冬肥、修剪、涂白、清园等系列技术培训;对基地优化建设提出合理化建议等。

此轮次田间调研活动正值春耕春种时节,主要围绕高标准园区建设及绿色生态种植等内容进行,包括园区猕猴桃开花结果、水肥管理、间种绿植等问题。调研中发现,猕猴桃园间种紫花苕等绿植不仅可有效抑制田间杂草生长,还可起到改良土壤、调节田间小气候的作用。针对目前猕猴桃的生长,专家团队就园区下一阶段的水肥管理、肥料选择及配比、病虫害管理以及疏除畸形果、病虫果、僵果、小果等,保证整体座果量及后期商品果率列出了详细技术管理清单;同时就及时做好疏除过密枝、缠绕枝、病枝、徒长枝等工作提出建议,以减少病虫害源头、改善通风及光照条件等。

 

专家教授和合作社负责人深入探讨基地建设和校地合作事宜

 

专家教授深入田间调查猕猴桃园间种紫花苕生长情况

在连平内莞镇某失管柑橘园调研中,专家团队发现,因果园本身立地条件较差、缺少灌溉条件以及管理人员对柑橘水肥需求、病虫害防治等认识不足,致使全园柑橘树体老化严重、镁锌硼等元素缺素症状明显,严重影响柑橘生长、产量和品质提升。针对果园生产现状,专家团队耐心向基地负责人分析了其中的原因,并就果园土壤改良、水肥及病虫害管理提出优化方案建议。

 

大面积失管柑橘园柑橘生长现状

 

专家教授分析柑橘生长不良原因

创新人才培养,产业振兴有力量

推进乡村振兴,实现科技创新,需要大量的科技人员,要把基层打造成人才高地,吸引更多优秀的科技人员服务生产实践。调研团与当地探讨校地合作、人才培养和产教融合发展新模式。探讨实施农业实用科技人才培育行动,健全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机构,搭建新型乡村人才教育培训体系,以现场调研、报告交流、技术培训等方式,加快培育产业发展带头人和农村电商人才,努力打造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抓落实的高素质农民队伍。

在实地走访和调研过程中,专家团队成员就镇村经济发展、资源整合以及光伏产业发展和农业生产相结合等内容,与内莞镇镇村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在发展农业生产同时,协同发展光伏产业,开展农光、渔光互补项目尝试,增加农民收益,当地广泛关注。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