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产业扶贫
小额信贷
文化扶贫
健康扶贫
劳务扶贫
帮扶活动日
爱心超市
公益展播
 
 
  当前位置:首页->>项目开发->>产业扶贫
   
让乡村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加入时间:2018-7-31    来源:三农中国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农村正越来越成为互联网发展的蓝海。农民要富、产业要兴,互联网在其中能起到怎样的催化作用?广东、浙江两地的部分乡村通过互联网带动产业发展,促进产业融合,不断拓展电子商务的应用覆盖面,起到了较好的示范效果。

    广东省揭阳市军埔村,宽敞的马路两旁,排满了三四层的小洋楼,各种电商招牌让人眼花缭乱,随便走进一家店,审单、配货、出仓、发件,忙碌而又有序。这个全国最早的“淘宝村”之一,人口只有2000多,网店已超过5000家,月成交额在3亿元以上,带动周边超过15万人就业。
然而就在6年前,这里还和千千万万个普通村庄一样,面临“空心化”的窘境:原有的支柱产业——食品加工业快速萎缩,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谋生。

工人在将订单扫码准备邮寄

工人在配货

    2012年,19岁的许冰峰在广州打工期间,接触掌握了电商业务,返乡创业。

    许冰峰说:“就感觉那边租房子啊各方面开销都很大,所以就在家里开了一家网店”。

    跟许冰峰同时期返乡开网店的十几个年轻人,作为军埔村最早“吃螃蟹”的一批创业者,赶在了电子商务的风口,个个做得风生水起,并迅速吸引更多村民加入。


军埔的一家网店库存点


    当地政府很快捕捉到了这一变化,因势利导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在村里架设了揭阳市首个4G基站,提供电商企业贴息贷款,引进快递物流企业,建设电商培训中心,让军埔村一跃成为电商“高地”。

    然而好景不长,一哄而上的几千家淘宝店,80%以上都是帮别人代销服装,模仿抄袭、打价格战,低端同质化竞争导致军埔村的电商产业一度陷入“寒冬”。

    村里面年轻的电商经营者们几经磨合,达成了一个不成文的约定:鼓励创新,可以互相供应畅销品种,但绝不抄袭模仿或者搞价格战。这一行业自律公约,奠定了军埔村电商健康发展的基石,吸引了越来越多外地人前来“淘金”。

    如今,村里三分之二的淘宝店面都是外地人开办。军埔村电商“元老”王创平坦言,竞争压力越来越大,躺着就能赚钱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创新是唯一的出路。

    王创平说:“涉及到一些创新的问题,人才的问题,产品升级的问题,不考虑就被淘汰掉了。我今天要搞个直播卖童装了,就是说你得找个姑娘穿着示演给他看,以前平面图片展示给客户看,现在都得用视频了。”


    当军埔村在探索引入农村电商的“活水”,让农民在家门口实现“致富梦”时,地处浙江西南山区的遂昌县也正因地制宜,通过政府主导,企业运营,社会参与,营造县域电商生态圈,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促进“互联网+”现代农业的深度转型。

    遂昌县“九山半水半分田”,森林覆盖率80%以上,独特的环境造就了菊米、竹炭、烤薯等众多优质农特产品。早在十多年前,电子商务刚兴起时,一些村民就在网上卖起了竹炭,并迅速发展,成立了全国首个县级网店协会,以本地化农村电商服务平台赶街网为引擎,带动全县农村电商集群式发展,重点破解农民互联网思维不足、农产品供应链标准化、质量安全可追溯等难题。

    赶街网联合创始人徐振峰介绍说:“就是从农村里面东西要出去,它必须有一个好的前端的商品化的一条路,我们从最前端的产品标准化、包装、品控,甚至保险、配送这个层次,我们关注点在这个层面。”


    徐振峰说,通过推动标准化生产、品牌化运营,如今遂昌的农产品知名度大涨、价格翻了好几番。

    徐振峰说:“我们10年做地瓜干的时候,本地才卖三四块钱到菜场里,现在已经卖到十多块钱一斤了,销量价格都会有所提升。”


    遂昌县趁势而上,不断拓宽电子商务的覆盖面和应用场景,在每个自然村都建立了赶街网电商服务站,促进“农产品进城”和“消费品下乡”双向流通,还代办20多项公共服务事项,让每一个乡村都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


记者在赶街网采访


    依托完善的电商服务体系,遂昌县又积极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返乡创业大学生毛永谊和父亲办起了食品加工厂,聘请村民生产当地特产长粽,全部采用本地上等的大米、土猪肉和梅干菜精制而成,畅销全国各地。


记者采访长粽制作过程


    毛永谊说:“大概一个端午能做到100万的产值,原来是销往江浙沪周边省市,现在通过赶街网卖往全国,也让全国人民认识了遂昌长粽。”

    广东军埔村和浙江遂昌县的实践证明,通过完善基础设施、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扶持监管,激发市场内生动力,小乡村也能够借助互联网实现弯道超车、产业兴旺。截至2017年底,我国农村网店达到985.6万家,同比增长20.7%,带动就业人数超过2800万人,实现网络零售额1.2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9.1%。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