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产业扶贫
小额信贷
文化扶贫
健康扶贫
劳务扶贫
帮扶活动日
爱心超市
公益展播
 
 
  当前位置:首页->>项目开发->>产业扶贫
   
打通产业扶贫“最后一公里”,省司法厅促连州龙坪村脱贫奔康
加入时间:2019-5-30    来源:南方+

    龙坪村是连州市龙坪镇镇区中心村,下辖23个村民小组,共有1209户4513人,贫困发生率为5.53%。省司法厅自2016年4月对口帮扶该村以来,充分发挥司法系统优势和当地生态资源优势,通过以发展农业产业和整体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主导,以庞大的司法系统为支撑,全面实施“党建扶贫、法治扶贫、产业扶贫、居家扶贫、助学扶贫”五位一体扶贫战略,切实改善了龙坪村农村人居环境,破除了群众“等靠要思想”,助力龙坪村实现奔康致富。 

    省司法厅发展生态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助龙坪村打通产业扶贫“最后一公里”,实现脱贫奔康。

    截止2018年底,龙坪村村集体收入从1.3万元增至10.2万元,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6988元增至14645.23元,其中,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可支配收入18444.71元,2016-2018年总脱贫人数达105户248人,脱贫率高达99.2%。 

抓扶贫真调研 

精准识别精准施策 

    省司法厅入驻以来,工作队严格按照新一轮扶贫工作“精准识别”的程序要求,在全面摸清贫困对象上下功夫,做到扶贫对象精准,坚持精准化识别、针对性扶持,确保“不落一户、不落一人”。 

    经过多次入村调研和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进行民主评议,最终确定龙坪村贫困户为106户250人。并根据扶贫对象,细化脱贫目标和完善脱贫计划,做到分类施策,全力通过将扶贫对象按照产业发展脱贫、教育脱贫、社保兜底脱贫、医疗保险救助脱贫、增加就业脱贫等达到整合,做到一户一策,逐户建档立卡,动态管理,定期更新,全力确保实现脱贫目标。 

    截至目前,省司法厅共筹集帮扶资金和行业资金共1000余万元,实施帮扶项目53个,投入帮扶资金600余万元。完成贫困村道路硬底化、自然村亮化美化工程和10个自然村的“三清三拆”工作,对42户贫困户房屋外墙进行修缮,向贫困户赠送电视机80台、电冰箱50台以及其它各类家电家具共计37.8万元,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显著改善。 

抓党建促扶贫 

打造永不撤离的工作队
 

    广东省司法厅扶贫工作队在厅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政治引领,提高政治站位,全面织牢龙坪村党的组织体系,聚焦提升村委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铸造脱贫攻坚主心骨。 

    一方面,选好“领头羊”。通过村“两委”换届,积极采取村“两委”干部“择优留”、年轻有干劲党员“择优推”、农村致富能人“择优引”等措施,进一步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推进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机制,为党建促扶贫打下坚实基础。 

    另一方面,念好“引领经”。强化组织引领促发展,实施“支部融入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的“三链”方针,将党的组织建设深度嵌入到产业扶贫中,通过土地流转、产业发展、参股分红、吸纳就业、对外销售等方式,引导村党组织参与到村产业扶贫工作中,引领群众精准扶贫并确保可持续性。 

    此外,上好“基础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主题,依托“乡镇党校”、远程教育平台等载体,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振脱贫攻坚信心,努力实现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抓扶智又扶志 

全力消除“贫困意识”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省司法厅不仅重视物质扶贫,更注重扶智扶志,通过实施法治扶贫、开展基层理论宣讲、结对帮扶等形式,构建起“扶贫扶智扶志”体系,努力实现更长效脱贫。 

    省司法厅实施具有系统特色的“法治扶贫”工作,先后建设了法治文化长廊、法治凉亭和法治公园。全媒体记者黄津 摄 

    大力实施法治扶贫。省司法厅充分发挥司法系统优势,充分发挥司法行政系统法律服务和法治宣传教育资源,先后建设了旱坑村法治文化长廊、法治凉亭和法治公园等法治文化基础设施,实施具有系统特色的“法治扶贫”工作。2018年7月,龙坪村被司法部、民政部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结合“门楼微讲堂·理论进基层”宣讲活动,进一步坚定群众脱贫信心,点燃脱贫致富理想,让贫困群众在思想认识上从被动的“要我脱贫”转变为主动的“我要脱贫”,进一步破除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 

    建立结对帮扶机制,省司法厅每年定期2次对贫困户进行走访慰问,进一步坚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开展结对帮扶以来,省司法厅共开展结对帮扶活动1589人次,结对帮扶活动发放慰问金及物品价值约23.15万元。 

抓产业奔“富路” 

打通脱贫最后一公里
 

    在开展扶贫工作中,省司法厅扶贫工作队坚持多措并举、定向切脉,抓产业促发展,进一步提升贫困户“造血”功能,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扶贫新路径。 

    成立合作社,打通产业扶贫“最先一公里”。成立绿色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积极整合白瓦村连片土地220亩,以“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公司”的形式,引导龙坪村66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按照财政帮扶资金6000元人进行入股。省司法厅自筹资金补充投入的方式,累计投入资金187.2万元。 

    省司法厅帮助龙坪村成立绿色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 

    发展乡村旅游,打通产业扶贫“中间一公里”。2016年,白瓦村依托扶贫开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的优势,借力发展生态农业和乡村旅游业,逐步实现了扶贫开发和生态观光旅游农业有机结合。果园基地有70亩鹰嘴桃和60亩世纪红柑橘,2020年将实现3月看桃花、7月摘果子的目标。 

    拓宽销售渠道,打通产业扶贫最后一公里。合作社充分利用司法厅下属单位的消费市场,解决贫困户农产品销售问题。合作社蔬菜基地对接司法厅下属的省清远监狱和省英德监狱蔬菜供应,让绿色蔬菜进入伙房。同时贫困户生产出来的部分附加值高的农产品直接销售给司法厅系统内部饭堂和干警职工,既解决了贫困户的销售问题,帮助他们增加了家庭收入,同时又为司法系统广大干警职工提供了优秀的农产品,实现了双赢。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