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产业扶贫
小额信贷
文化扶贫
健康扶贫
劳务扶贫
帮扶活动日
爱心超市
公益展播
 
 
  当前位置:首页->>项目开发->>产业扶贫
   
扶贫致富“新思路”!快看韶关南雄市这条村子做了什么?
加入时间:2019-6-24    来源:南方网

    进入五月后,一时暴雨一时暴晒,韶关南雄市水口镇革命老区篛过村变得格外忙碌。下地干活的农户,经常一身泥水一身汗,细心地呵护地里的中草药健康成长。 

  “我们从小就跟地里的庄家打交道,这点活不算累。”篛过村贫困户林妹仂说,以前干农活,没什么指望,现在干农活,心情大不一样了,“100块钱1天,日子有盼头了。” 

  林妹仂正在除草施肥的这片中草药,是今年刚栽种的两面针,面积有100多亩。据介绍,篛过村党总支与对口帮扶单位暨南大学积极探索“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模式,成功打造了1000多亩的连片特色的产业基地,走出了一条村集体经济壮大与群众增收致富的党建+产业的新路子。 

  创新思路,提升经济效益 

  
为探索产业振兴的发展路子,水口镇党委政府与篛过村党总支通过到种苗基地考察,邀请技术专家测定土壤、气候条件,与暨南大学制定了“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产业精准帮扶的扶贫路子。去年开始,该村开始种植两面针,两年下来,已成功培育了第一个200亩中草药种植基地。 

  “我们与广西梧州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保底收购合同,将村里有劳动力的贫困户统一安排到基地有偿务工,就近就地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篛过村党总支书记欧阳长生说,两面针产业实现了贫困户“日日有活干、月月有工资、收成有分红”的目标。 

  同时,篛过村党总支与对口帮扶单位广泛开展校地共建项目,积极筹措资金,帮助在家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体开展种植、养殖项目。通过保价回购农户的农副产品,增加农户收入。目前,已回收农产品30余万元。 

  党员带头,盘活土地资源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篛过村紧扣农村发展主题,村党总支以“抓党建、促发展、打造一村一品”为工作目标,落实“三个在先”工作机制,积极开展“三变”改革,盘活资源变资产、整合资金变股金、引导农民变股东。 

  在全面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颁证的基础上,篛过村的党员干部带头参与土地流转,然后动员群众一同盘活土地资源。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该村与经济合作社合作,先后投资种植290亩香芋、200亩中草药,以及三华李等经济作物1000多亩。其中,去年的香芋产量达到6000斤/亩,总收入达到15000元/亩;中草药预计产值为10000元/亩。遍地开花的产业,有效地将“沉睡的资源”变成了农民的“活资产”。 

  通过“三变”改革,篛过村闲置资源得到利用,分散资金得到整合,收入渠道来源不断拓宽,农综改革发展成效逐渐凸显。 

  唤醒古建,促进文旅发展 

  篛过村始建于南宋,距今已有760多年的历史。该村是南雄久负盛名的书香之村,明清以来兴学重教,人才辈出,因其学堂多、书院多、私塾多、读书人多,有“篛过书房”的美誉。古色古香的篛过古村落,也是南雄著名的革命老区村。 

  借助暨南大学的帮扶优势,该村积极挖掘、保护、利用“沉睡的”古村落文化资源,邀请专家学者编撰了《篛过村旅游开发总体规划》《篛过村传统村落保护规划》《水口战役(口述史)研究》等项目,并筹集资金修复了太乙书院、欧阳氏宗祠等古建筑。 

  “这些‘沉睡’的文化资源,是不可多得的文化财产,给了我们发展旅游的底气。”篛过村驻村第一书记汪建春说,接下来篛过村将充分发挥历史人文和红色生态资源的优势,打造集休闲观光、宜居宜业的岭南文化名村,丰富旅游业态,实现产业联动,促进旅游经济发展。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