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产业扶贫
小额信贷
文化扶贫
健康扶贫
劳务扶贫
帮扶活动日
爱心超市
公益展播
 
 
  当前位置:首页->>项目开发->>产业扶贫
   
浈江油茶产业园:小茶果挑扶贫大梁 成乡村振兴新引擎
加入时间:2019-7-25    来源:南方日报

    山水相傍,茶香满溢,万亩茶海翠浪起伏,一望而无际……置身于韶关市茶花森林公园的万亩连片油茶林基地,农业的壮观和自然景色尽收眼底。如今,韶关浈江区茶花森林公园多了一个身份,作为省级油茶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建设区,他正发挥着联农带农、脱贫致富的乡村振兴“新技能”。 

    浈江区油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下称“产业园”)是2019年第二批广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位于浈江区北部,包括犁市、花坪、十里亭三个镇,产业园现有油茶面积1.6万多亩、鲜果产量1.5万吨,油茶种植面积及产量均超过全区的90%。“以‘油茶产业园’为牛鼻子,延长油茶加工链,挖掘油茶文化内涵,实现乡村振兴一揽子目标。”韶关浈江区分管农业农村工作的负责人介绍,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和优势,大力支持产业园在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关键区域的创建工作,同时加快产业园建设进度。 

    栽下“脱贫苗”
    绿了荒山  富了农民
 

    我国食用植物油近70%从国外进口,油茶产业是解决粮油安全的新希望,油茶是我国南方主要的木本食用油料树种,种植前景广阔。“它是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兼备的优良树种。种植油茶不占耕地,可腾出耕地种植其他粮食作物。”产业园牵头实施主体、广东友丰油茶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逸平表示,油茶根系发达、枝叶繁茂、四季常绿、耐干旱贫瘠,适生范围广。它既能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又能保持水土、涵养水源,为荒山野岭披上绿装。 

    周逸平深耕油茶行业多年,曾在湖南多家知名油茶公司任要职,是我国油茶产业发展的见证者、思考者、践行者之一。“油茶不仅绿了荒山,还富了农民,带动了脱贫致富。”周逸平说到。 

    目前,浈江区已经有1.12万亩油茶林进入丰产期,主要为湘林系列和岑软2号、3号,丰产期后亩产油茶籽可达200-250公斤,按照最新市场价格油茶籽20元/公斤计算,亩产值达4000-5000元,以每亩投入成本1000元计算,一产种植效益显著。如果进一步加工成茶油,亩产可达10000元,经济效益可观。 

    自2010年起,友丰公司发展油茶产业累计投入1.2亿元,每年给168户用工(农户)发放工资,累积发放农民工工资2700多万元。“浈江区的三个省级贫困村都在公司基地附近。”周逸平介绍,作为产业园实施主体,友丰公司在扶贫上做了大量工作:帮助12个没有劳动力的低保户“兜底”,每人每年发放5000元的扶贫金;免费提供光伏发电项目用地,助力浈江区600多贫困户脱贫。 

    同时,友丰公司精准发力,实现由“输血扶贫”向“造血扶贫”转变。创新性的将政府下发给贫困户的400多万财政资金量化入股,购买了友丰公司旗下100多亩油茶林。“也是帮助贫困户找事情(产业)做,这批钱购买100多亩油茶林后,贫困户就成了我们的股东,提高了财政扶贫资金使用效益。”周逸平说,由于农户不会种植,这批油茶林仍然由友丰公司全权负责。据了解,每年油茶林收益10%折股返还给贫困户,这批油茶林还有40多年林权分红,目前已经分红了2年。 

    “除了上述的‘财政资金折股量化+农户分红’的扶贫模式,浈江产业园还以‘租金+薪金+股金+分红’、‘企业+合作社+农户’等多种农业龙头企业联农带农激励机制。”浈江区农业农村局局长曹志文表示。 

    “发展油茶十万亩,精准扶贫三千人。”提到五年战略目标,周逸平讲到,“借着产业园创建契机,力争在2020年前发展油茶10万亩,其中基地自有林地5万亩,辐射带动周边农户种植5万亩,精准扶贫3000户年收入低于4000元的农民参加劳动就业,实现贫困户年收入达2万元。 ” 

    做长加工链
    益了健康,利了产业
 

    油茶是世界四大著名食用植物油料树种之一,茶油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油酸含量超过80%,不饱和脂肪酸达90%,比橄榄油高6个百分点,被誉为“东方橄榄油”“植物软黄金”“血管清道夫”,是名副其实的健康油、长寿油。 

    “但是市面上有些茶油品质得不到保证,消费者花了高价钱往往买的还不一定是压榨纯茶油,绝大部分企业把浸出油(非压榨)当压榨油卖。”周逸平讲到,“纯茶油、真茶油”现在还是缺少,油茶市场潜力未能充分挖掘,所以产业园要做好从油茶果到茶油的加工产业。 

    “不断做深、做精油茶产业加工链,促进第二产业的优化升级是本次产业园建设的的工作重点之一。”浈江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章伟胜指出,而要增加每亩林地的经济效益,也必须要大力发展第二产业。 

    产业园通过油茶精深加工科研中心,重点突破油茶商品化处理技术、副产物综合利用等新技术。目前,友丰公司联合华南农业大学成立了全省唯一一家油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企业化的运作带动油茶深加工产品市场化、产业化的运行。同时,产业园已经和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等科研单位展开建立合作关系,推动油茶领域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油茶先进科研成果在园区落地。 

    “目前油茶精深加工主要分为两个方向:一是油籽医药,二是油籽化工,其中油籽化工是目前主要的研发方向。”周逸平介绍,目前公司研发的油籽化工产品已有五类,涉及茶油类护肤品、日用品、化妆品等,如婴儿山茶油霜、油茶洗发水等产品,部分已经在市场上推广。 

    “为树立品牌,增强消费者信心信心,公司将搭建一个可视化平台和一个溯源系统。”周逸平讲到,产业园将构建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实现从产地环境、生产资料、生产管理、产品管控的全流程监管,建立油茶从“山林到餐桌”的全程追溯体系。同时,产业园还将推进可视化农业的发展,将产业园种植数据、土壤、水文、气象、产销数据、种植技术等以“一张蓝图”绘到底,实现产业园数据的直观展示、精准监控。 

    “可视化和溯源系统的运用,能够增加消费者对正宗物理低温冷榨纯茶油的消费信心,抢占消费者心智。”周逸平表示,通过产业园带动,未来三年内销售期望达到1亿元,年净利润5000万元,单位土地面积收益实现每亩1万元以上。 

    “油茶+”融合
    小茶果“创”出大市场
 

    产业园所在的韶关茶花森林公园位于韶关犁市梅村,距离韶关市区20多公里路程。每年10月至12月,油茶树开花,漫山的油茶花如雪覆盖,迎风绽放,娇艳欲滴。游客不仅可欣赏到油茶树花果并茂这一天下奇观,还可以进行徒步、垂钓、烧烤等众多娱乐活动,品尝茶油主题山庄养生美食,住茶花森林公园山脚下休闲别墅,体验油茶生态文化的魅力。 

    而产业园创建以后,茶花森林公园将通过挖掘油茶文化内涵,建成一个世界茶花博览馆,并建成茶海观光、油茶文化风情体验和生态养生于一体的4A级旅游风景区,打造粤北地区休闲旅游城市“新名片”。 

    “针对美丽乡村精品旅游、休闲农业开发与培育等产业园建设内容,综合利用工厂化生产过程展示、油茶产品创意设计等打造世界茶花博览馆,包括茶花文化展示区、青少年农业科普区、油茶观光工厂等。”周逸平介绍。 

    “每个人都能做这片油茶的庄主,友丰公司计划推出‘9800元做一年油茶庄园主’的会员项目。”周逸平介绍,消费者可以享有茶花森林公园内一亩油茶一年的冠名权,同时每年还可以以五折的价格获得100斤纯茶油。 

    “以消费者本人冠名的油茶林,公司将聘请当地一贫困户为其做好种植扶育工作,实现了一对一精准扶贫。”周逸平讲到,韶关市茶花森林公园作为产业园建设的农旅结合示范区,将探索一系列以精准扶贫为目标,以旅促农,农旅结合带动油茶产业融合发展。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