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产业扶贫
小额信贷
文化扶贫
健康扶贫
劳务扶贫
帮扶活动日
爱心超市
公益展播
 
 
  当前位置:首页->>项目开发->>产业扶贫
   
鹅石村:争取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加入时间:2019-8-22    来源:南方日报

    盛夏8月,里洞镇鹅石村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大片老旧危房被拆除,偌大的空地等待着新的开发。农村工匠们正在房屋外墙粉刷墙体,绘上手工制茶流程的宣传画。爬上山坡,满山翠绿色的嫩芽窜出枝头,山牵着茶,茶抱着山,阵阵清香弥漫开来。一幅产业、人文、生态协调发展的画卷在这里铺开。 

    茶产业是鹅石村最大的民生产业。正所谓“云雾高山出好茶”,鹅石村有着悠久的种茶历史,村里的群众素有种茶的习惯。如何盘活资源,发动农户,形成系统种植,带动村民致富?鹅石村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山区致富路。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里洞镇培育一批有拼劲、有经验、有视野的“领头雁”,创新发展一批“茶农党员”群体。他们或种茶或卖茶,在各自岗位上发光发热,探索出“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将零散的茶叶种植集中起来规模化经营,带动当地村民就业。 

    鹅石村党总支部书记梁建波就是其中的一员。在镇党委引导、支持下,梁建波发挥自身资金、技术、人脉等资源优势,多年前牵头盘活五鹅茶业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以“公司+农户”的形式开展,带动村里群众发展茶叶种植,把村里群众零散的茶树管理起来,让茶产业焕发新面貌。在他的带领下,一些村民也加入到种茶队伍中来,茶叶种植业得以“复活”,建成300多亩茶叶种植基地,带动群众人均种茶增收2000多元。 

    同时,该村还建立合作社、贫困户、村集体利益联盟机制,引导贫困户、村(组)利用土地流转、资金入社、入股的形式抱团发展,现已带动10户贫困户每年每亩获得土地流转收入500多元。为了村里的茶叶就近制作,降低外运加工制作成本,梁建波投入100万元,建起占地2000平方米的能光茶叶加工厂,购置先进制茶设备,负责合作社茶叶的收购加工,研发加工生产线1条,年制作名优茶1万多斤。 

    前几年,镇党委推荐他参加省里各种培训班,学习管理、经营茶产业技能。他按照专家指点,抓紧去年冬季时节,组织合作社对茶园进行精细管护,提高今年春茶的经济产出。 

    好地出好茶,但没有一个响亮的品牌也不行。梁建波带领合作社提升制茶技术和包装工艺,研制红茶、绿茶等品种,并以“里洞茶”为品牌开办茶叶销售门市部。合作社还十分注重网络营销,通过微店、淘宝等网络渠道,推广线上销售,让“里洞茶”品牌远近闻名。自从品牌投放后,茶叶畅销珠三角城市及港、澳等地区,在众多农业博览会上打响知名度。年销茶叶从3000斤突破1.2万斤,年销售额达到100多万元,茶叶产业现已成为鹅石村的主导产业。 

    在“头雁”的带动下,鹅石村正悄然发生变化,茶园面积不断扩大,村民生活水平逐渐提高,收入稳步增加。全村种茶面种已达500多亩,新建茶园基地300余亩,惠及10个村小组100多户群众。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