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产业扶贫
小额信贷
文化扶贫
健康扶贫
劳务扶贫
帮扶活动日
爱心超市
公益展播
 
 
  当前位置:首页->>项目开发->>产业扶贫
   
翁源渔溪村:“产业扶贫”才是彻底摆脱贫困的根本之道
加入时间:2019-8-23    来源:南方日报

    “精准扶贫就是要因地制宜,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对症下药,才能取得实际效果,真正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渔溪村是新江镇的大村,总面积46.64平方公里,以山地为主,以前渔溪村的土地上清一色长着水稻,产量低、效益差,村容、村貌也十分差。我们来了之后,首先对该村进行了深入调查、研究,在明确了该村的优势和短处之后,决定先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然后再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集中发展产业,以产业园的方式提升土地价值、增加农户特别是贫困户的收入……” 

    在翁源县新江镇渔溪村委会办公楼二楼宽敞明亮的会议室里,广发银行扶贫工作队队长兼驻村第一书记黄志军侃侃而谈,言谈之中充满欣慰和自信。“我们特别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坚持培养‘造血’功能,实施‘授之以渔’的帮扶,协助当地建立有利于长期脱贫发展的机制。截至2018年底, 累计脱贫64户,人口155人,脱贫比例为92.8%,贫困户可支配收入总额达257.02万元,人均可支配纯收入15390元。” 

    铺路修房建学校:
基础设施建设优先 

    走进渔溪村,首先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一座颇具规模的幼儿园。在记者的印象中,农村村一级是没有幼儿园的。黄志军笑着说渔溪村幼儿园是广发银行在2016年定点扶贫工作伊始,为渔溪村开出的首单扶贫“大礼”。他们认为,开展扶贫工作,扶志、扶智最关键,尤其是农村孩子的早期启蒙教育,意义重大。修建幼儿园不仅能够解决幼儿上学远的问题,同时还能解放在家的劳动力,为脱贫攻坚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于是,他们利用原有的营房加以装修、改造,为渔溪村修建了一所现代化的广发希望幼儿园。

广发银行为孩子们捐赠的新书包。

    黄志军介绍说,截至2018年底,广发银行总投入开发资金逾700万元,已经完成开发并投入使用的基础设施项目有广发希望幼儿园、环境卫生、亮化工程、桥梁、生态产业园、办公大楼配套设施、饮水工程、文体广场、公共卫生间、亮化工程、生态园道硬底化工程等。渔溪村作为省定美丽乡村示范村,新农村建设工作也已经开始,全村开展了拆除危房、猪栏等“三旧”工作,全村环境卫生已有很大改善。 

    土地流转建产业园:“造血式”扶贫是根本 

    渔溪村是客家人的聚居住地,全村共有686户,3145人。渔溪村所处地形以山地和盆地为主,冬天天气湿冷、温差大。农作物以水稻、蔬菜、甘蔗、花生、大豆为主,产量低,且销售极其困难,严重影响到村民的经济收入和日常生活。自身发展能力的不足,直接阻碍了当地群众脱贫的步伐。 

    “我们经过与村委会共同考察商议后认为,要提升土地价值和单位产量就必须搞连片开发,要把村民的土地流转起来,搞产业经营。”黄志军坦承,一开始这项工作并不顺利,村民的观念转不过弯来,经过反复沟通,最后由渔溪村村委和本村两个自然村就300亩土地签署了租地合同,承租土地流转至村委会连片开发“农业生态产业园”扶贫项目,目前已经完成100亩蔬菜大棚、100亩莲塘以及50亩鱼塘建设,园区内道路、水渠、灌溉水利、桥梁、路灯等配套工程全部完成。

“农业生态产业园”扶贫项目中已经完成的100亩蔬菜大棚。

    在完成产业园的搭建后,驻村工作队认真选定扶贫龙头企业与贫困户开展“订单式”供销合作。工作队与当地农业龙头企业洽谈,并通过聘请技术人员上门辅导、派出本村种植大户前往学习后转培训等手段,解决贫困户在种植方面的技术难题,签订保底收购协议,充分调动了贫困户的种植积极性,拓宽贫困户的收入来源。 

    黄志军表示,目前的产业园建设只是广发银行在渔溪村产业扶贫计划的第一步,现在驻村工作队正与多家有资质企业沟通产业升级方案,计划通过招商引资将渔溪村打造成为革命历史、军营文化和乡村旅游三结合的田园综合体,由生产型经济升级为观光旅游生产型经济,从而壮大村集体经济,建立起“造血式产业扶贫”模式。后期还将与相邻村连片开发,创建特色镇域经济体,为广发银行的扶贫工作打造产业扶贫样板,为产业园的长效运营提供保障,为扶贫工作注入新活力,带动贫困人口彻底脱贫致富。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