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产业扶贫
小额信贷
文化扶贫
健康扶贫
劳务扶贫
帮扶活动日
爱心超市
公益展播
 
 
  当前位置:首页->>项目开发->>产业扶贫
   
在农村创业如何让情怀变为现实?里洞做到了!
加入时间:2019-11-7    来源:南方日报

家田民宿营造出安静恬适的环境来提升吸引力

    眼下,秋的色彩正渲染着新兴大地,乡村呈现出一派忙碌的景象。秋日的里洞镇,是一幅迷人的丰收画卷:里江村一望无际的果芝林红心番石榴种植场挂满饱满的果实,洋溢着扑鼻的清香。另一头,洛洞村家田民宿、智业民宿、菩提精舍等正筹备各项事宜,静待远方客人到来。作为振兴山区经济的重要路径,乡村民宿的发展成为里洞产业振兴的一个缩影,有望带动山区经济腾飞。 

    里洞镇地处新兴县南部,是个典型的山区镇,尽管地处山区,但独特的环境造就它秀美的山水和多样的生态,每年吸引着众多游客在“天然氧吧”里享受“洗肺”的愉悦。里洞最大的优势在生态,最亮的底色也在生态。当前,该镇正探索发展民宿经济,全力扶持特色农业做强做大,并借助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一篇关于“大山经济”的大文章已经落笔。  

图为家田民宿干净、整洁的房间

    打造“有农村味”的民宿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里洞发展绿色产业的本钱,生态产业化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随着生态发展的不断深入,各路投资者也纷至沓来,竞相在此投资兴业。 

    在里洞,有个著名景区,那就是天露山旅游度假区。多年来,在景区带动下,当地农民通过出租土地,出售特色农产品,走出一条致富奔康的路子。当前,里洞抓住乡村振兴战略机遇,通过塑造品牌、培育产业,发动村民自主经营农家乐和家庭旅馆,促使乡村旅游产业规模日趋壮大,发展方式逐步转变,民宿经济应运而生。 

    早上8时许,驱车前往里洞镇洛洞村,四周群山环绕,云雾缭绕,一座藏匿在村间,古朴雅致、环境清幽的民居出现在眼前。这是一间改造而成的民宿,保留农家小院的朴素风情,一砖一瓦、一石一木,多为原地取材。屋前是连片的晒场,屋后是连绵的山头。这座民居名为“家田民宿”。笔者看到,虽然国庆假期已过,但恰逢周末,依旧有游客前来住宿参观。“我是本地人,朋友说这家民宿很不错,趁着周末就和家人一起来此游玩。”游客陈小姐说。 

    “来客了,老板呢?”在“家田民宿”后院,一名皮肤黝黑,笑容可掬的中年男人一阵小跑,笑脸迎客。他就是“家田民宿”创始人梁基文。笔者留意观察,家田民宿分餐厅和民宿两部分,将乡村特色与周围自然景观巧妙融合,精心布局,让人仿佛置身于田园生活。顺着阶梯,来到屋后,潺潺溪水、花果田园、郁郁葱葱的山林都在这个小山头里一一体现。 

    走进房间,设施齐全,空调、电视机、衣柜应有尽有,环境清雅、舒适、干净,最特别的是观景小阳台。傍晚时分,推开玻璃,一个人静坐在阳台上,望着窗外的山林美景,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感受着乡村的静谧……梁基文表示,如今城市节奏快,市民生活压力大,他们迫切希望寻求一处地方,远离尘嚣,治愈心灵。“在这里,你就像是回到家里一样。柔软的床品伴你安心入眠,早晨的鸟鸣将你从梦乡唤醒,推开窗便是世外桃源。”梁基文说。 

    当被问到为什么要创办民宿时,梁基文坦言,这归功于乡村振兴战略。在深入推动农村环境整治过程中,里洞坚持把产业振兴统筹起来,将农村环境基础设施与特色农业、乡村旅游等有机结合,鼓励村民发展农家乐、民宿,实现产业发展与人居环境改善互促互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取得实效。 

    一年前,在洛洞村开腐竹加工厂的村民梁基文,偶然得知镇党委政府鼓励发展民宿经济,在了解相关政策后,他决定自筹资金,租用村民土地,将原有的腐竹加工厂“活化”改造,打造成“有农村味”的民宿,并于今年6月试运营。运营以来,民宿的入住率不错。 

    带动产业提档升级 

    生在乡村,长在乡村,乡村是许多里洞人梦开始的地方。发展民宿,既满足都市人心中的“乡村情结”,又带动乡村旅游、现代农业等富民产业,还为当地农民在家门口就业提供便利。 

    梁基文介绍,目前民宿处于试运营阶段,一共有六个套间房,其中三个套间房配备小阳台。今年国庆1—6日基本满房,许多游客都是提前三天打电话来订房。“有外地来游玩的游客,也有在外务工回来的当地人,他们都想来感受一下。” 

    笔者了解到,家田民宿国庆期间一间标准双人房的价格约288元一晚,住宿区一天营业额约2000元。如果在餐厅就餐,房价有适当优惠。旅游淡季时,一间标双房价格约238元一晚,入住率也不低。“村里游客多了,给村民们也带来发展机会,家里养的鸡、鸭、鱼和其它农产品都不愁卖了。”看着自己的民宿能带动村里发展,实现双赢,梁基文对未来充满信心。 

    梁基文透露,下阶段家田民宿将重点发展好乡村体验式旅游,增加农家乐、手工制作豆制品、垂钓等项目,丰富乡村旅游元素,吸引更多游客在节假日前来感受田园风光,力争实现吃、住、玩一体化目标,助力乡村旅游发展。 

    在洛洞村,像梁基文这样通过利用闲置房发展民宿实现增收致富的村民不在少数。智业民宿的创始人刘慧芳就是其中一个。 

    “以前村民都在家种田,现在很多都改为经营民宿了。”刘慧芳介绍,在政府的支持引导下,2018年她投资数十万元在自己房子旁边的空地建起一栋4层半高的楼房,专门用来做家庭式旅馆,今年8月开业。该民宿占地数百平方米,共11间房,每间房定价约为150—250元不等。民宿开业后,来自珠三角周边的游客慕名而来,节假日更是人气爆棚,国庆八天营业额高达7000元。 

    “从装修到室内布置、一桌一椅都是我亲自挑选。智业民宿,就如自己的儿女一样。”刘慧芳说:“如今出游的人越来越多,他们不再满足于走马观花式的‘到此一游’,而是更倾向于纯放松的度假。从清晨到傍晚,美美地待在院子里或村子里,享受这里提供的服务。”刘慧芳说,这样的客人大多会成为回头客,他们一有时间,就会带上家人,或呼朋唤友,在这里享受宁静的时光。除提供住宿服务外,智业民宿还提供特色农产品销售等。 

    里洞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家田民宿、智业民宿起个好的开头,发挥抛砖引玉的作用,吸引更多人才、资本流入里洞,打造具有潜力、受市场欢迎的乡村振兴项目,带动农民就业,以此带动农村提档升级,提高农民生活水平。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