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产业扶贫
小额信贷
文化扶贫
健康扶贫
劳务扶贫
帮扶活动日
爱心超市
公益展播
 
 
  当前位置:首页->>项目开发->>产业扶贫
   
“刺柠吉”高铁专列启动粤黔产业合作驶入快车道
加入时间:2019-11-12    来源:南方日报

   

广药集团王老吉冠名的“刺柠吉”广州—贵州高铁专列正式发车

    近日,由广药集团王老吉冠名的“刺柠吉”广州—贵州高铁专列正式启动。该专列的启动,也预示着东西部扶贫协作,特别是贵州刺梨产业的开发,在粤黔两省的共同努力下,高速、高效地驶上快车道。 

    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介绍,在贵州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该集团旗下的刺柠吉系列产品,以创新驱动,从科研攻关到上市,在短短半年内,就取得丰硕成果,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创新效益三丰收。 

    据悉,贵州与广东合作交流源远流长,广东企业在贵州发展态势很好,贵州当地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政府相关部门提供的优质服务,为在黔的外地企业发展、壮大提供良好条件,实现了互利共赢。 

    有关专家认为,贵州当地以其资源市场优势和广药集团品牌、技术、管理、人才、资金等优势对接,进行全面战略合作,创新产业帮扶模式,双方围绕“大南药”“大健康”“大商业”“大医疗”四大板块,通过发展刺梨产业,设立药材种植基地,建设医药物流基地等项目,打造了粤黔合作新标杆。 

    广药集团将再接再厉,深化粤黔之间的扶贫协作,为盘活贵州经济、打赢脱贫攻坚决战提供长效保障机制,带动更多贵州人民脱贫致富。 

    科研攻关+品牌赋能 

    刺梨市场迅速打开
 

    广东知名企业广药集团与贵州当地合作的刺梨项目,是广东企业在帮扶路上的一种新探索。该集团结合自身产业优势,以“输血+造血式”帮扶模式,开发当地特色农产品刺梨,并拟将之打造成一个时尚产业。 

    据了解,刺梨是贵州经济作物,具有食用、药用价值,维C含量是柠檬的100倍,但因口感酸涩、维C代谢快、生产标准化程度低等问题,导致市场开发遇阻。 

    在深入调研当地刺梨种植、加工、市场营销状况后,广药集团利用自身在科研和市场营销方面多年积累的实力,在短短98天内,攻克诸多难关,高效开发出刺柠吉复合果汁、润喉糖、龟苓膏等系列产品,同时,该集团又以百年老字号“王老吉”品牌赋能“刺柠吉”。 

    在王老吉团队强大的品牌、营销推动下,今年6月全面上市的刺柠吉系列产品,迅速获得市场欢迎。据相关数据显示,上市至今,刺柠吉系列产品的销售额已超1亿元,采购刺梨原液约500吨,贵州省内的刺梨加工厂或销售普遍增长超过30%,尤其是2019年贵州的刺梨鲜果十分旺销,部分地区甚至出现抢购现象,贵州刺梨产业被成功激活。 

    成立刺柠吉研究院 

    制产业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刺柠吉系列产品市场逐渐打开,为深入挖掘刺梨食用、药用价值,广药集团在广州还成立了刺柠吉研究院。业界认为,此举将推动刺梨产业加速向时尚化、国际化跨越式发展。 

    据李楚源介绍,刺柠吉研究院,是以刺柠吉产品时尚化、国际化为目的,进行刺梨研究与开发,包括刺梨种植标准化、鲜果贮藏保鲜、工艺技术标准化行业标准、功效与物质基础、安全性、健康产品开发等现代科学研究,带动刺梨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刺柠吉研究院成立当天,还发布了刺柠吉研究院研发的第一款产品:由刺梨和起泡酒这两种中西饮品完美融合成的刺柠吉起泡酒。 

    事实上,刺柠吉研究院的成立为进一步加快落实《广药集团关于贵州刺梨时尚生态产业“136”发展方案》的具体举措,所谓“136”方案,即是该集团要求,围绕文化、科技、市场三方面,从资源、资金、产品、品牌、政策和运营六方面入手,充分发挥集团优势,打造更多时尚、健康、国际化的刺梨产品,以消费扶贫的模式,高速、高效、高附加值地助力贵州打造百亿级的时尚刺梨产业。 

    “未来我们将继续深挖刺梨产业资源,加大刺柠吉系列产品的开发,研发更多种类的相关产品。”上述人士称,此外,该集团将同时做好贵州贵阳、六盘水等地区的优势产业开发,例如铁皮石斛等,利用产业优势带动贵州发展,加强东西部产业合作,助力贵州全面脱贫致富。 

    广药集团结合贵州当地优势资源,推进刺梨真正“开花结果”,助力“黔货出山”的消费扶贫方式获得了业内外肯定。  

广药集团开发的刺柠吉系列产品

   
观察 

    探索产扶融合新模式 树立脱贫攻坚战新标杆 

    广药集团通过加强东西部企业合作、优化当地产业布局、延长上下游产业链、拓展开放新空间等“输血+造血”的全产业链帮扶模式,有效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驶入快车道,精准带动贫困地区人口实现真脱贫、真致富。 

    
笔者获悉,除了贵州之外,该集团还在西藏、梅州、雅安等地,大力开发当地优势产业,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药材种植产业,建立王老吉雅安、梅州、兰州等生产基地,高效带动当地运输、包装材料、药材种植、生物燃料、服务业等全产业链发展,带领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从广药集团与贵州当地合作的刺梨项目实践看,该项目是一个产业帮扶的好项目,是产业开发扶贫的一个成功案例。”省扶贫开发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院长钟韶彬指出,这种新模式既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助力农户增收致富,又发挥企业特点与优势,拓展自身发展空间。“从这角度观察,企业参与产业帮扶,既是社会责任,也是发展机遇,希望有更多企业向广药集团学习,从自身优势和特点出发,积极参与产业扶贫。” 

    钟韶彬还指出,广药集团刺梨项目的实施,还回答了如何做好产业帮扶这篇大文章的问题,一是要紧抓自然禀赋、特色、优势等基本元素,瞄准有特色、有优势、竞争力强等关键因素,选择接地气、服水土、可复制的产业项目;二是产业建设要向深度进军,务必实现特色产业向优势产业、支柱产业转变;三是要打造品牌,务实推进自然品向商品、受市场欢迎的产品过渡。 

    另有业界人士认为,因地制宜,多层次、多形式、宽领域、全方位的扶贫协作,打造出“授人以渔”的特色产扶融合新模式,保障了扶贫工作的可持续性、可复制性,成为东西部扶贫协作中的标杆企业。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