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产业扶贫
小额信贷
文化扶贫
健康扶贫
劳务扶贫
帮扶活动日
爱心超市
公益展播
 
 
  当前位置:首页->>项目开发->>产业扶贫
   
阳江阳西年度“蚝王”评出养蚝为当地村民带来脱贫致富机遇
加入时间:2019-12-9    来源:南方日报

    每年的11月到次年1月,都是阳江阳西生蚝大丰收的季节。12月7日上午,在有“中国蚝乡”美誉的阳江阳西县程村镇红光村,举行了第二届蚝王争霸赛,15位参赛蚝农带着自家个大肥美的生蚝,前来争夺“蚝王”的美誉。  

    10时正,比赛正式开始,15箱经过蚝农精心挑选的生蚝依次摆放在裁判桌上,来自红光村蚝协会的7名评委手拿工具撬开蚝壳,饱满肥美的的鲜蚝肉就露了出来。只见生蚝蚝壳体型硕大,有的生蚝比成年人的拳头还要大。 

    什么样的生蚝才能拿下蚝王桂冠呢?据阳西县红光村蚝协会会长谢彦安介绍,一要肥美,二要有弧度,三要个头大。“今年蚝的品质比上一届好,蚝肥,吃起来才又香又脆。”谢彦安说。 

    评委们通过比大小、观形状、辨蚝肉等方式,逐一举牌打分。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村民谢延海家的生蚝因为品质优良、肉质鲜嫩丰厚、其中一只净重达1.5斤而喜获“蚝王”称号。据他介绍,此次用来参赛的生蚝一共才十几斤,却是他和家人夜晚从一千多斤生蚝中挑灯精心挑选出来的。为保证新鲜度,他们凌晨就将生蚝运送到了现场冰冻。“这些生蚝养了3年多,每只重量是一斤多,长16公分左右。”谢延海自豪地说。 

    这个夺冠的“蚝王”,会不会拿来卖个好价钱呢?谢延海表示,参加这次比赛捧得桂冠,真的好开心好意外,“这么好的生蚝,应该要同家人和好友好好享用。”

    养蚝为当地众多村民带来了脱贫致富的机遇。此次参赛的村民谢汝偏就是其中一个。6年前,他靠开手扶拖拉机为生,后来县里为他们提供了免费的养蚝技术培训,让他的日子越过越好。如今他的年收入有二三十万元,不但在村里建了房,还在市区买了房。 

    据了解,养蚝是程村镇的支柱性产业,程村蚝主要养殖分布在红木山咸淡水交汇处。得益于沿岸近万亩连绵的红树林,这里出产的蚝以“大、肥、美”著称,有“中国蚝乡”的美誉,今年年产鲜蚝达4万多吨。笔者现场采访了解到,下一步,该县计划把近4万亩的程村蚝养殖基地打造成一个现代农业产业园,从而带动整个程村乃至阳西水产品养殖的振兴。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