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产业扶贫
小额信贷
文化扶贫
健康扶贫
劳务扶贫
帮扶活动日
爱心超市
公益展播
 
 
  当前位置:首页->>项目开发->>文化扶贫
   
笔墨生香,共绘扶贫深情——天河文艺家寒冬三践“文艺扶贫”
加入时间:2020-12-24    来源:广州日报

近日,寒冬中的清远连山迎来了入冬以来的首场“冰挂”,经过一个上午的创作,在天河区文艺家的带领下,连山中学的学生们绘就一幅《烟雨连山》,讲述着天河与连山的“山海”深情。据悉,这已是寒冬中数十位天河文艺家三赴对口帮扶地区进行“文艺扶贫”,今年11-12月,他们的足迹印上了兴宁、连山与贵州毕节的土地。

 

大山里来了一群文艺家

12月16日—17日,为促进天河、连山两地文化交流,推动乡村振兴和农村美育教育、文化事业建设,宣传推介对口帮扶地区丰富旅游资源,由天河区文联主席王芹带队一行25人奔赴天河区对口帮扶的广东省清远市连山县开展文艺帮扶工作,这已是天河区文艺家第三次去到天河对口帮扶地区开展文艺扶贫,启迪心智。

从天河到连山,4个多小时的车程让20多名天河文艺家感到有些寒冷。连山以山著称,以水取胜,以雾扬名,旅游资源丰富。寒风中,他们在黑山梯田采风,实地体验连山美景,随后在连山书法家协会德艺工作室开展字画文艺交流。根据美景即兴创作的连山山水,在宣纸之上尽显诗情画意。

在连山中学,文艺家们还开展起美育教育。天河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天河书画院院长万测宇现场为学校的美术生上了一堂水墨画课程,教授同学们如何用画笔绘出自己家乡的山水。在他的带领和指导下,20多个学生们一起绘制了《烟雨连山》水墨长卷图巨作,该画长约24米,万测宇即兴挥就6米长的跋,一幅30米长的画作便诞生了。画中之景融入了连山孩子心中的家乡模样,更融入了天河文艺家的“山海”深情,蔚为壮观。

此外,其他文艺家们也“各展神通”,为连山中学挥毫留下墨宝,为孩子们心中埋下了艺术的种子。“老师,我想学书法。”不少学生发出这样的感慨。

“如今书法等艺术课程也已纳入高考,通过组织这样的交流活动,未来孩子们会多一个选择。” 连山中学校长胡家说。针对学校艺术教育资源缺乏的问题,天河文艺家们当即表示接下来双方可对接资源,由天河的老师利用寒暑假来这里为学生开展培训。

打造“六个一”助力扶贫扶智

据悉,本次活动是自今年11月以来,天河区农业农村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区教育局联合天河区文联,先后组织天河区文艺家赴天河对口帮扶地区开展文艺帮扶行动的一个缩影。

在兴宁,岁物丰成的扶贫硕果和天河扶贫干部舍己利国、迎难而上的攻坚精神激发了文艺家们创作的激情和灵感,书画家泼墨挥毫,多幅扶贫先进典型画像和饱含祝福赞美的书画作品跃然纸上。文艺家们走村入户赠与大二村、槐东村的困难群众及驻村干部;音乐家引吭高歌,多首节奏欢快、士气振奋的即兴金曲响彻客山林樾。文艺家们还与兴宁市文联的书画家们在祝枝山书画院联袂创作了水墨长卷《春华秋实》,一笔一画,描出着美丽兴宁致富的新貌;浓墨淡彩,绘就了天河与兴宁结对帮扶的深情厚谊。

在毕节纳雍天河实验学校,歌唱家献上了一曲《幸福中国一起走》,扣人心弦、振奋人心。所有艺术家们和全体师生一起深情合唱了《我和我的祖国》。在大方天河实验学校,艺术家为大方天河实验学校师生题字作画留念。艺术家们还挑灯夜战到凌晨2点,绘就出《马干山新貌》《宣慰府》等画作,赠于大方县政府和工作队。

天河区文联主席王芹介绍,本次天河区“文艺轻骑兵”助力志智双扶,连山是最后一站,之前已先后组织天河区的文艺家前往广东兴宁、贵州毕节等天河区对口扶贫点开展多种形式的文艺助力活动,配合天河精准扶贫完美收官。

据了解,天河区的文艺帮扶行动以“扶贫扶智”为主题,打造出“六个一”:即创作一批文艺精品(组书、组画、组诗、组歌);组织一场为扶贫先进典型现场挥毫画像的文艺志愿服务;举办一台和当地文艺家、师生同台的文艺演出;立足一个“游艺至善”美育馆捐赠一批书画美育用品;参与一次艺术进校园美育教育活动;走访一批贫困家庭宣传家风家教,用“六个一”奏响脱贫攻坚路上的“天河最强音”。

在文艺扶贫行动中,天河的艺术家们倾情付出,有不少人更是三次全程参与,他们以诗歌、书画等不同形式展现扶贫一路走来的所思所想。万测宇告诉记者,“我是连续三次参与文艺扶贫活动,感触颇深。天河的扶贫干部扎根对口扶贫地区,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事,我们真切感受到了扶贫给当地带来的变化。像兴宁的产业基地、种养基地都成为我们创作的源泉,我们将其绘制成画,用另一种形式展现出扶贫硕果和扶贫干部迎难而上的精神面貌。”

“扶贫不仅仅是物质扶贫,还有精神扶贫。连续参与文艺扶贫行动,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对文化的求知欲尤为强烈,他们对书画都很感兴趣,渴望有更多学习的机会。”广州山水画研究学会会长陈开宇如是说道。

据了解,接下来天河区文联还将组织开展文艺扶贫成果展示,通过创作扶贫小长卷、扶贫原创歌曲,将整个活动过程创作的书画作品、摄影作品集结印制成册,届时对外展出,谱写扶贫工作新篇章。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