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产业扶贫
小额信贷
文化扶贫
健康扶贫
劳务扶贫
帮扶活动日
爱心超市
公益展播
 
 
  当前位置:首页->>项目开发->>健康扶贫
   
广东健康扶贫卡昨在佛山首发
加入时间:2011-3-9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谢庆裕通讯员/连少琴)昨日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关爱外来女工,助力幸福广东——— 广东健康扶贫卡首发式”在广东健康扶贫定点医疗单位佛山顺德庄头医院举行,来自顺德区陈村工业园的外来女工代表上台喜获广东健康扶贫卡。 

    据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介绍,广东健康扶贫卡为广东健康扶贫公益活动的重要凭证,持卡人凭卡享受广东健康扶贫定点医疗单位提供的各种医药优惠及其他延伸服务。在顺德庄头医院发放的首批广东健康扶贫卡共2000张,接下来协会还将在广州、深圳、佛山、东莞、惠州、中山等外来劳务工比较集中的地市和社区低收入群体免费发放广东健康扶贫卡。 

    广东因病致贫现象严重,健康扶贫任重道远 

    据2008年广东省开展的第四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在所调查中的家庭中,贫困户所占的比例达到6.4%,其中城市为5.6%,农村为7.3%。无论城市、农村,因病致贫均列致贫原因第一位,分别占29.9%和32%。 

    针对这一实际,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启动实施广东健康扶贫工程。工程以外来劳务工和辖区低收入群体为重点关怀对象,通过定点单位开展健康扶贫“三免两减”公益活动、设立健康扶贫基金、争取药品生产经销单位让利及其他社会支持等措施来缓解外来劳务工和辖区困难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不起病的问题,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频繁发生。 

    截至目前,省扶贫开发协会已稳定发展健康扶贫定点医疗单位13家,减免挂号费、诊疗费、医药费等将近1000万元,受惠人数达到200万。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协会将加大健康扶贫工作力度,不断深化广东健康扶贫工作。 

    外来女工健康状况堪忧,健康扶贫联盟齐行动 

    在昨日的首发式上,上台获得广东健康扶贫卡的是来自顺德区陈村工业园的外来女工代表。 

    据报道,佛山目前有外来女工106万,占外来人口的一半,主要分布在机械加工、纺织、餐饮、服务等行业,60%的外来女工患有不同程度的妇科疾病。其中,24岁至45岁的外来女工普遍患有宫颈炎、宫颈糜烂、阴道炎,32岁至50岁的外来女工患子宫肌瘤较多。然而,她们大多不知道自己已患病。 

    广东是全国吸纳外来女工最多的省份。据2005年政府公布的数字,流入广东的省外流动人口已超过1600万,其中外来女工占半数以上,在珠三角地区,80%以上企业招聘大量外来女工。针对这一实际,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组织发动珠三角地区主要的健康扶贫定点医疗单位,在三月份联合开展“关爱外来女工,健康扶贫齐行动”主题月活动。如类似深圳辛和门诊部开展妇科“零元健康大普查”活动,活动期间手术输液费全免、凭医保卡社保卡现场报销25%的医疗费。 

    ■健康扶贫小贴士 

    ◎广东健康扶贫卡免费申请方式 

    在 广 东 扶 贫 网(www.gdfupin.org.cn)或广东健康扶贫网(www.szfupin.gov.cn)下载申请表填写,凭表到就近定点医疗单位办理; 

    在定点医疗单位现场申请办理,填写申请表; 

    在定点医疗单位所在社区居委会、村委会预约申请办理,填写申请表,由定点医疗单位工作人员上门办理。 

    ◎广东健康扶贫卡持卡人享有权益(外来工均可申请该卡,但享受第5项权益需提供贫困证明) 

    1.享受健康扶贫“三免”活动(免挂号费、诊疗费、专家会诊费) 

    2.享受健康扶贫“两减”优惠(减医药费、仪器检测费等10%或以上) 

    3.享受定点单位开展的健康扶贫体检和职业病普查、送医赠药活动 

    4.免费参加定点单位举办的各种健康知识讲座 

    5.享受健康扶贫基金及重大疾病医疗救助 

    6.享受协会联合政府有关部门、群团组织及爱心企业(人士)共同开展的延伸性扶贫公益活动,如法律援助、技能培训、交友联谊等 

    ◎广东健康扶贫定点医疗单位(截至2011年3月8日) 

    顺德庄头医院 

    深圳龙城医院 

    深圳龙济医院 

    深圳泰康门诊部 

    深圳友好中西医结合门诊部 

    深圳保利康门诊部 

    深圳辛和门诊部 

    深圳中兴门诊部 

    深圳观澜王留娣妇科 

    广州番禺怡和康复门诊部 

    广州番禺博爱门诊部 

    广州白云区安康门诊部 

    广州从化太平台江医疗门诊部 
  

    (附相关链接地址:http://epaper.nfdaily.cn/html/2011-03/09/content_6934797.htm)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