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产业扶贫
小额信贷
文化扶贫
健康扶贫
劳务扶贫
帮扶活动日
爱心超市
公益展播
 
 
  当前位置:首页->>项目开发->>健康扶贫
   
手持健康扶贫卡 定点医疗享特惠
加入时间:2011-4-11    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记者马健 实习生林建辉 通讯员连少琴

    日前,以“关爱外来女工,助力幸福广东”为主题的广东健康扶贫卡首发仪式在广东健康扶贫定点医疗单位——佛山市顺德区庄头医院举行,来自顺德区陈村工业园的外来女工代表喜获首批广东健康扶贫卡。

    据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秘书长钟韶彬介绍,广东健康扶贫卡为广东健康扶贫公益活动的重要凭证,持卡人凭卡享受广东健康扶贫定点医疗单位提供的各种医药优惠及其他延伸服务。接下来,广东扶贫开发协会还将向全省社区低收入群体和广州、深圳、佛山、东莞、惠州、中山等广东地市的外来务工人员免费发放广东健康扶贫卡。

因病致贫现象严重健康扶贫任重道远

    “无论是在广东城市还是农村,因病致贫问题都十分突出,新阶段的扶贫开发工作得把健康扶贫作为重点来抓。”在广东健康扶贫卡首发式上,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健康扶贫办公室副主任翟祖唐强调。

    据介绍,2008年广东省开展了第四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共调查了40个县(市、区)、200个乡镇(街道)、400个村(居委会),2.44万户,8.96万人。在所调查的家庭中,贫困户所占的比例达到6.4%,其中城市为5.6%,农村为7.3%。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因病致贫是其首要原因,分别占29.9%和32%。

    针对这一实际,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启动实施广东健康扶贫工程。工程以外来劳务工和辖区低收入群体为重点关怀对象,通过定点单位开展健康扶贫“三免两减”公益活动、设立健康扶贫基金、争取药品生产经销单位让利及其他社会支持等措施来缓解外来务工人员和辖区困难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不起病的问题,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频繁发生。

    目前,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已稳定发展健康扶贫定点医疗单位13家,减免挂号费、诊疗费、医药费等将近1000万元,受惠人数达到200万人。钟韶彬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协会将加大健康扶贫工作力度,不断深化广东健康扶贫工作。一是进一步推广健康扶贫单位和健康扶贫优惠卡,扩大健康扶贫单位的资源占有份额,使外来工不因就业单位变化影响享受健康扶贫优惠。二是通过募集适量常用药品发放给定点单位,贴补健康扶贫成本支出。三是不定期组织健康扶贫定点单位交流互访和重点单位领导考察活动,及时交流经验,沟通信息,促进共同提高,促进行业自律。四是通过整合健康扶贫单位资源,组织健康扶贫专家队伍,开展健康扶贫进社区、进场区活动和巡回义诊义检、咨询答疑活动。五是发动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参与,多渠道筹措健康扶贫基金,通过定点单位重点帮助解决遭遇不幸又无其他救助途径的外来务工人员应急就医问题。

外来女工健康状况堪忧健康扶贫联盟齐行动

    广东是全国吸纳外来女工最多的省份。据2005年政府公布的数据,超过1600万来粤务工人员中外来女工占半数以上,在珠三角地区,80%以上的企业招聘了大量外来女工。目前,佛山市有外来女工106万名,占外来人口的一半,主要分布在机械加工、纺织、餐饮、服务等行业。60%的外来女工患有不同程度的妇科疾病。其中,24岁至45岁的外来女工普遍患有宫颈炎、宫颈糜烂、阴道炎,32岁至50岁的外来女工患子宫肌瘤较多。然而,她们大多不知道自己已患病。

    “外来女工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她们大部分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做最累最脏的工作,领的工资却往往是最低的。她们舍不得吃舍不得穿,更舍不得花钱治病,等到小病变大病,一切都晚了。关注外来女工首先要关注她们的健康问题。”

    针对这一情况,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组织发动珠三角地区主要的健康扶贫定点医疗单位,在三月份联合开展“关爱外来女工,健康扶贫齐行动”主题月活动。活动期间,所有外来女工到定点医疗单位就诊,手术输液费全免,凭医保卡、社保卡现场报销25%的医疗费。

    作为定点医疗单位之一的顺德区庄头医院,在主题月期间全院检查费、化验费、手续费半价收取,手术药费全免。所有手术费、治疗费报销20%,所有中药费、西药费报销10%。并面向社会征集38名患病的外来贫困女工来院就诊,在实施“三免两减”优惠活动的基础上,医院还为其提供3800元的医疗救助,用于医疗结账时累计扣除。

    广州市番禺区怡和康复门诊部今年继续开展“健康扶贫济困基金”援助活动。自去年5月份加入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以来,该门诊已成功举办两期援助活动,共收到援助申请表357份,援助基金30余万元,共有352个患者得到及时的援助治疗。

    (附原文链接地址:http://szb.farmer.com.cn/nmrb/html/2011-04/11/nw.D110000nmrb_20110411_3-03.htm?div=-1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