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龙头企业风采
财富英雄
创业人生
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
 
 
  当前位置:首页->>会员风采->>龙头企业风采
   
走科技兴茶之路,创产业富民之益——广东璠龙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纪实
加入时间:2015-7-13    来源: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扶贫》杂志记者 连少琴 文美玲  周军宏  伍烨泉 
    
    2010年8月。揭东县新西河水库边。 

    正是油茶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育苗圃里的林农忙得不可开交。 

    穿行在葱郁茂盛的油茶种源林,广东璠龙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老总王潘龙一脸灿烂,开心得像个小孩。 

    “你瞧,这些油茶果长得多好啊!”正值闷热午后,豆大的汗珠从他脸上不停往下掉,而他却浑不知觉,一心把丰硕的成果和满心的喜悦与记者分享。 
作为这片沉寂了十多年、在广东璠龙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进军”之前只能称为“弃山”的油茶试验点的重建者和复兴者,王潘龙有理由高兴,有理由自豪。 

    作为研发培育优质乡土良种、弥补我省缺乏本土选育优良品种的先行者和实践者,广东璠龙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也有理由高兴,有理由自豪。 

    进军荒山,打造油茶种质资源基地 

    广东省曾是全国油茶主产区之一,油茶生产历史悠久。上世纪50年代和70年代,全省的油茶经历了两次发展高潮,但由于品种退化、产量低、加工技术落后等原因,制约了油茶产业的进一步发展,90年代开始逐步走下坡路,许多地方毁坏油茶种果树,油茶种植面积逐步萎缩。 

    庆幸的是,在油茶产业的低迷时期,揭东县新西河边这片被遗忘的油茶林,仍兀自生长着,不仅性状保持良好,且长势喜人。 

    这片茶林,曾是70年代广东省林业厅指定油茶种质培育试验点之一,1978年,该点选育试验的成果获汕头地区科技成果进步奖。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国内外对茶油的需求不断扩大,新一轮的油茶产业发展正在酝酿生起。在新的时代需求下,王潘龙偶然得见这片老茶林,一时怦然心动,对油茶种植顿产兴趣。 

    说干就干。2008年10月,本着对油茶产业良好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回馈家乡、为地方经济发展做贡献的心理,在揭阳市、揭东县林业部门主要负责人的支持配合下,以发展油茶育苗、种植和油茶相关产品生产加工为主业的广东璠龙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应运而生。 

    公司首先将新西河水库边近140公顷的山地面积都承包了下来。不到一年的时间,依托2000多棵老茶树建起了500亩的油茶种质资源基地、采穗圃,就地建立200亩育苗圃,并完成800亩油茶新造林,引进了国家审定良种岑溪软枝油茶和长林系列油茶。 

    其中,种质基地依托广东省油茶专家、华南农业大学黄永芳教授组织技术人员进行筛选培育工作,致力于培育、推广适于我省各地栽种的优良油茶品种。至2010年,采穗圃面积达250亩,年可采穗500万支。 

    “那光秃秃的黄土坡接下来也都要种上园林绿化树。”指着远处的黄土坡,王潘龙说,“绿化”黄土坡,让荒山重焕出生机活力,是他一年多前的梦想,自广东璠龙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进驻新西河以来,他自己也天天泡山里,咬牙鼓劲埋头干,没想到如今也都快一一实现了。 

    广东璠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还同时在白塔镇建立良种油茶示范基地、在桂岭镇建立了苗木繁殖基地,形成“三足鼎立”局面。 

    在已建成的桂岭苗圃场为主的良种油茶苗木繁殖基地,育苗面积300多亩,钢架结构大棚4000多平方米,简易育苗遮光棚2000多平方米,今年可产良种油茶苗150万株。加上新西河水库边的育苗基地,到明年出苗量可达到1000多万株。在白塔镇林场,已建成的2000亩良种油茶示范基地,全面采用撩壕、梯级整地造林方法,种植本地乡土良种1200亩,种植国家审定良种800亩,全部长势良好,预计3年后可挂果。 

    依托老茶树,培育优良乡土品种 

    万物种为先。油茶产业也不例外,良种是油茶产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特别是良种的丰产、高抗性等优良特性,与实生林分相比,产量可提高10倍,由此产生非常可观的经济效益。 

    在老茶树里选取优质良种的基础上,广东璠龙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依托华南农业大学专家和揭阳市、揭东县林业科技人员,就种源林地进行了良种油茶嫁接育苗、扩繁等一系列科研实验,并对经选定的良种植株挂牌进行监测。 

    2009年10月22日,广东省油茶产业发展现场会在梅州举行。大多数参展企业为现场会的成果展示做足功课,准备了不少图文并茂的丰实材料,唯有一家企业,没有准备任何材料,连一纸说明书页也没,只摆了一支“油茶枝条”在展位,成了现场备受关注的新鲜事。 
这家企业便是广东璠龙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当时第一次参加现场会,不懂现场会是干嘛,也不知要准备材料。我想,现场会嘛,大概也就是看看油茶果长得好不好,便砍下长有油茶果的树枝参会”。 

    现场会上,这株果大、皮薄、质优的“油茶枝条”引起了副省长李容根的注意,而广东璠龙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也因此得到了容根省长的认可、鼓励。 

    现场会上的油茶果后送至华南农业大学经济林研究中心实验检测,结果显示,广东璠龙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独有的普通油茶与越南油茶变异品种果大皮薄,鲜出籽率、出仁率和出油率均比较高,其中鲜出籽率达到47.51%、出仁率达到71.53%、出油率达到46.71%;综合性状表现十分优良。 

    在初步尝到提升科技含量带来的甜头后,王潘龙更是把科技作为油茶产业发展的支撑力,坚持走科技兴油之路,把选育推广良种、建设样板示范基地、强化油茶技术培训等作为提升产业竞争力的有力举措。 

    “非常感谢去年容根省长的鼓励,坚定了我投资油茶产业、研发培育优良品种的信心与决心。”今年的油茶产业发展现场会上,广东省副省长李容根再次来到广东璠龙有限公司的展位考察,王潘龙汇报了公司一年来的新进展。 

    王潘龙介绍说,经华南农业大学专家和揭阳市、揭东县林业科技人员的认真筛选,广东璠龙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已新育出优质良种10多个,植株单产50至60公斤。 

    王潘龙表示,公司致力把表现最优良的植株作为种质资源进行繁殖,以填补我省缺乏本土选育良种尤其是缺乏国家审定良种的空白。 

    据了解,2010年7月,经广东省林业局林业种苗与基地管理总站的认定,广东璠龙取得了《林业种子生产许可证》及《林业种子经营许可证》,批复许可生产“璠龙油茶”的穗条、嫁接苗和扦插苗。 

    打造油茶专业企业,带动林农致富 

    “平均一亩地可产茶油40~60公斤,按照目前50~100元/公斤的茶油市场价格,一亩地至少可赚2000元,比其他的经济林木效益都要好。” 

    油茶基地建设不仅有利于退耕还林,还可开创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局面,形成新的农村经济增长点。站在新造的油茶林边,王潘龙细致地给记者算了笔收益账。 

    他说,广东璠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是一个“绿色银行”,不仅要让山绿起来,更关键是要让临近乡民腰包鼓起来,带动乡民共同致富。而这,也是他选择放弃在深圳经营效益不菲的典当行工作,不惜倾资、贷款投资油茶产业、回乡当“林民”的重要因素。 

    作为省扶贫开发协会的常务理事单位,广东璠龙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协会的工作策略,以“创业一方、造福一方”为经营理念,以“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模式,通过扎实推进产业扶贫,促进林农收入增长。目前,公司已带动200多农户种植油茶,并雇请附近乡村留守人员参与公司基地的建设,解决了附近乡村留守人员的就业问题。 

    “作为一个企业家,应当把战略眼光投放到更深远的地方,为油茶产业发展谋利益,为农村留住人,建设优质高效、长远发展的油茶产业。” 

    王潘龙介绍,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公司建设了油茶种质资源基地、采穗圃,白塔良种示范区和桂岭良种繁育基地,成为集良种收集保护、选育试验、优质丰产示范、科技推广、加工销售为一体的油茶专业企业。 

    在华南农业大学专家的指导和揭阳市、县政府及农业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公司将以现有三大基地为基础,规划发展二万亩生产基地,并带动周边地区林农种植油茶,迅速扩大公司辐射能力和影响力,形成“公司+基地+农户”的大产业发展,以带动周边地区林农共同发展、致富为己任,走一条“科技兴林、产业富民”的道路。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