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龙头企业风采
财富英雄
创业人生
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
 
 
  当前位置:首页->>会员风采->>龙头企业风采
   
卢和丰:做低调的旅游扶贫先行者
加入时间:2015-7-13    来源: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扶贫》杂志记者  文美玲  罗艾桦  岑 路  周军宏  

    旅游扶贫,项目建在村上,留下一台永不停止的“发动机”——这是一位低调的旅游扶贫先行者心底最朴实的夙愿。  

    根系桑梓

    十年前的一天,从广州驱车一路颠簸近八个小时,卢和丰来到河源市和平县热水镇,踏上这片位于粤赣边境的九连山腹。  

    随行人员都知道,卢和丰与这片土地有着难以割舍的乡根之情。这里,曾是卢和丰父辈的桑梓之乡,亦是诞生了东江纵队第一个党支部的革命老区。长征老红军、原广东省委书记李坚真就是他的姥姥。  

    不过,令卢和丰震惊的是,即使是几十年的流转轮回,地势偏僻而山多路少的革命老区仍旧徘徊在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贫困边缘。  

    卢和丰是广东省金穗实业集团董事长。1980年,卢和丰于中山大学中文系毕业,分配到广东省供销学校任教,1981年调入共青团广东省委工作,1989进入粤海集团工作,1992年辞职下海经商,而后组建了广东省金穗实业集团,成为了一名卓有成绩的企业家。

    富而思源,2004年,事业有成的卢和丰回到故乡和平县,成立了和平温泉之都有限公司,在盛产天然氡泉的热水镇全力开发热龙温泉,并希望以此旅游产业带动扶贫产业的发展。卢和丰的目标非常清晰:旅游扶贫,项目建在村上。

    产业植入

    和平温泉之都公司开发的热龙温泉旅游休闲度假区,很快就为南湖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偏远小村注入了活力。  
 
    短短几年间,这片荒野上耸立起了度假酒店、温泉山庄、热水漂流、水上别墅以及客家民俗风情街等大型综合配套旅游项目。  

    和平温泉之都公司的大部分员工都是在本地招聘。该村共有800多户人,其中近300户人就业于度假村。 除此之外,度假区各类在建工程,不管是材料,还是施工,均实施“当地采购,本地招标”原则。 

    不过,真正造富于民的是激发了农民的致富动力。“度假村首先带动了老百姓第三产业,农民们养了鸡鸭鹅等土特产都可以销往度假村和旅客。以前的番薯、玉米卖不出去,一个鸡蛋几毛钱也卖不出去,现在是2块钱一个都抢着买。这是在农业生产上,帮农民将农产品流通起来,鼓励农民种水果、经济作物,这样的话农民都逐渐富裕起来。”卢和丰开心地回忆。  

    他表示,“项目建在村上”好比为当地留下一台永不停止的“发动机”,滚动发展,生生不息,不单为当地发展了经济,更重要的是改变了人的思维模式和生产方式、生产关系。  

    在广东省启动“规划到户、责任到人”的扶贫双到工作之前,卢和丰早已是旅游扶贫的低调先行者。

    扶贫升级

    除了吸收南湖村劳动人口当地就业之外,卢和丰的旅游扶贫,几乎是全民覆盖,惠及老幼,在各项民生工程上,卢和丰亦是不遗余力:相继建起村委会办公大楼、南湖村希望小学和南湖运动场,建起卫生站和推行合作医疗,资助南湖村修路架桥等。  

    不过,卢和丰的旅游扶贫,远不止资本。在卢和丰看来,在经过项目建设投入、度假村辐射互动当地经济和全村民生扶贫的三个阶段之后,接下来如何实现扶贫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是旅游扶贫升级的第四个命题。  

    为此,金穗集团拟对南湖地热资源进行深度规划开发,目前已启动建设低碳示范基地,即将形成“发电-地源热泵空调系统-洗浴-养殖-回灌”的能源梯级利用与持续开发系统。这也是广东省第一个“全生态旅游低碳循环经济发展示范基地”。  

    旅游旺村

    “翻天覆地”,这是南湖人对南湖村十年变化的一致评价:生产总值从2004年的3542万元增长为2011年的6872万元,人均收入从2004年的2270元增长为2011年4275元。南湖所在的热水镇也于2008年被评为广东省旅游特色镇(温泉),被广东省河源市科技局评为生态旅游技术创新专业镇。  

    旅游产业的协同效应,显然不可小觑。“度假村本身正在打造新项目和不断扩容升级中,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带动当地旅游,经济带动力越来越强,过去我们的容量是500人一天,现在每新上一个项目,将至少再增加一倍以上的消费,令当地经济呈爆发式增长。”卢和丰表示。

    卢和丰认为,“地方经济‘造血功能’正在逐步激活。一大批旅游项目将相继落户南湖,带动当地旅店业、餐饮业、农产品销售业、运输、零售等服务业的发展,形成集约化、链条化的旅游业群体。”  

    “在欠发达地区开发投资,没有十年八载肯定无法收到回报的,现在是投资了十年充其量是打个平手,不亏本,略有盈余。但是,目前投资两个亿还远远不够,还要继续投资,要投资过五个亿左右才能见规模,大显效。”卢和平心里清楚。  

    “政企联手打造旅游旺村、旅游强镇。这不在于赚多少钱,而在于能够盘活农村资源、带动整个村脱贫致富。”卢和丰坚定地表示。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