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龙头企业风采
财富英雄
创业人生
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
 
 
  当前位置:首页->>会员风采->>龙头企业风采
   
“授人以渔”方为大善——杨国强和他的教育扶贫之路
加入时间:2015-7-13    来源: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扶贫》杂志记者 刘刚 文美玲  周军宏  伍烨泉

    2014年10月10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发布《关于表彰全国社会扶贫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杨国强榜上有名。碧桂园慈善事业的参天大树上,又结出了一颗金灿灿的果实。

    作为一名成功企业家,在杨国强看来,头顶上耀眼的财富光环不应是自我陶醉的资本,而应照亮更多弱者的前行方向。历年来,杨国强在慈善领域投入近18亿元,并组建专门的团队管理、执行其慈善项目。从设立助学金,到创办基础教育学校,再到发展职业教育,杨国强走出了一条鲜明的慈善道路——教育扶贫、授人以渔。

    “仲明助学金”:保守十年的秘密

    2007年5月,《瞭望·东方周刊》以《中国“首富”:一个保守了10年的秘密》为题,让第一批“仲明助学金”的受助者在十年后终于知道了当年捐钱给自己读书的“恩人”是杨国强。

    1997年,杨国强致电《羊城晚报》,表达了委托该报在广东高校匿名成立助学金的意愿。当年十月,“仲明助学金”诞生。杨国强每年捐赠100万元(2006年开始增加到200万元),由羊城晚报社代为管理和发放。每年秋季,“仲明”管理委员会都会组织一次助学金发放仪式,来自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广东19所高校的贫困学子,会在这一天“领取”一份匿名的帮助。而很多学生,直到毕业,也不知道“仲明”二字的真正由来。

    直到2007年,谜底方被揭开。“仲明”是杨国强已故母亲的名字。据说当初以此命名助学金,是因为知道杨国强母亲的人不多,保密性更好。许多人深受震撼,感动于杨国强不为名利不求回报的付出。目前,“仲明助学金”共发放2300万元,资助了7532名大学生。

    杨国强给予这些贫困孩子的,不仅仅是经济上的支持,更有精神上的教诲。“仲明助学金”的受助者都要签订一份《道义契约》,承诺有经济能力时要主动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有人称助学金是慈母般的关怀,《道义契约》则是严父般的训诫。许多学生在有经济能力以后主动还款,还有4名受助学生事业有成后也成立了助学基金。

    国华中学:贫困生的精神家园

    2002年初,杨国强致电友人,希望为贫困学子办一所全免费的学校。几个月后,国华纪念中学拔地而起。
国华中学校门处的石碑上刻着“创办者语”,上书:“我不忍看天地之间仍有可塑之才因贫穷而隐失于草莽,为胸有珠玑者不因贫穷而失学,不因贫穷而失志,方有办学事教之念……”

    国华中学的学生来自全国各地,出身贫困,成绩优异,素质超群。其求学期间包括本科、研究生、出国留学的学习、生活、交通费用全免,直至所有学业结束。办学以来,国华中学毕业生高考本科上线率达100%,重点本科上线率达85%,是佛山市唯一一所拥有校长实名制推荐上北大资格的学校。

    在国华中学,每个孩子背后都有一个坎坷困苦的家庭。他们自小生活在贫穷的阴影之下,遭受过太多生活的艰辛。国华中学无法让他们瞬间摆脱贫困,却在他们人生的关键时刻伸出援手,提供了一个避风的港湾,成为他们的精神家园,给他们打破贫困壁垒、斩开生活荆棘的信念和勇气。截至目前,国华纪念中学培养学生约2000名,其中超过1000名已走上工作岗位。

    全民技能提升项目:给农民一技之长

    杨国强相信:“知识改变命运”,只有“授人以渔”,才能真正解决贫困问题,方为大善。基于此,多年来,杨国强一直希望可以在一个镇(村)开展职业技术培训,帮助贫困农民掌握一技之长,进而实现就业脱贫。

    2012年6月,在经过仔细调研后,杨国强选定了清远市佛冈县水头镇开展“全民技能提升项目”,即以自愿为前提,对水头镇全镇16-60周岁适龄劳动力开展免费的技能培训。

    项目实施前,工作人员对水头镇进行了全面调查,针对不同性别、不同年龄段的农民展开三种不同形式的帮扶,分别是:针对中专、高职、成人大专学生的长期职业学历教育,针对社会劳动力的社会技能培训,针对种养殖户的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农民根据自身需要自由选择专业,碧桂园集团承担培训费用,并给参与培训农民一定的生活补助。项目开展至今,培训帮扶投入约1200万,参训者超过10000人次。

    除了开展培训,全民技能提升项目还积极探索人才输出,联系人才公司和用工单位,多次组织现场招聘会,疏通就业渠道,帮助受训农民找工作。社会技能培训类中的“家政育婴师专业”已有400多人通过招聘会找到理想的工作,普遍薪资在每月3000至3500元之间,其中出色的学员薪资可达7000元以上,极大增加了农民的家庭收入。

    目前,该项已经目扩展到清远市另外5个贫困村,使更多贫困农民受益。

    碧桂园学院:职业教育强国梦

    作为碧桂园集团的掌舵人,杨国强对中国高素质技术人才的缺乏深有感触。德国发达的职业教育促使其在二战后迅速崛起的事实,让杨国强下定决心在职业教育领域做出一番事业。

    2013年,杨国强与女儿杨惠妍悉心推动,缜密谋划,在环境优美的清远市清城区东城街蟠龙园,全面启动了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的建设。学院占地总面积300亩,规划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包括教学实训楼、行政楼、图书馆、体育馆、教师宿舍、学生宿舍、食堂等。

    按照杨国强的要求,学院所有的建设用材确保科学环保,学习、生活设施确保先进完善。除分期投入校园建设资金4.5亿元之外,杨国强还将依据学院的发展需要实行生均拨款,确保学院正常运作和发展。

    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以“办慈善高校,助贫困学生,育精英人才,为社会服务”为办学宗旨,对贫困家庭学生实行免学费、教材费、食宿费,并提供服装费、床上用品费和寒、暑假期探亲往返路费等,争取使受助学生“入学即入职,毕业即就业”,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学院首期开设酒店管理、物业管理、工程造价、建筑工程技术和建筑电气工程技术专业,于2014年9月正式开学,首期招生306人。十年之内,学院将逐步形成涵盖建筑、机电、房地产、旅游、计算机和财务会计等在内完善的职业教育学科体系。

    后记:

    说起做慈善的初衷,杨国强总会提到他靠政府给的2元钱助学金才读完了初中的往事。因这“2元钱情结”,因 “对人好对社会好”的道德观念,多年来他始终热心慈善,尽全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正如他教导国华中学学生那样:“既受助于社会,当以回报社会为终身追求。“

    他的道德追求深刻影响着他身边的人。杨国强曾说,创办国华纪念中学曾受到女儿杨惠妍的极大鼓励。“为穷苦人做力所能及的事,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是杨家人共同的信念。而受过他帮助的人,也将他的慈善理念传递了下去。

    早在做慈善之初,杨国强便选择了一条“授人以渔”的扶贫道路。他相信知识和技术的力量,认为一定要激发贫困户的自身发展动力。基于对发展职业教育急迫要求和光明前景的准确判断,杨国强逐渐探索出“校企合作”的办学方式,将教育的发展和企业的需求相结合,既保障了办学所需的资金,也可有针对性地为企业、为市场培养切实需要的人才,在做慈善中得双赢。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