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龙头企业风采
财富英雄
创业人生
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
 
 
  当前位置:首页->>会员风采->>龙头企业风采
   
碧桂园进军现代农业三问
加入时间:2018-6-20    来源:农业日报

    6 月 15 日,中国(国际)农业科技创新论坛暨碧桂园现代农业品牌发布会在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碧桂园总部召开。本次活动中,碧桂园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宣布进军现代农业。

 


早在今年3月,杨国强就对外透露,将通过进军现代农业,参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这样一家房地产界的大佬,不再专攻打拼 30 多年的房地产,忽然转身做起农业文章,让人心里陡生疑问——


一问
房地产干得好好的,为啥想起来搞农业?


    房地产企业碧桂园忽然转身钻进农业圈儿,是不是有些突兀?

    但杨国强另有一番感受。在其看来,这是时势使然。他说:“十九大后,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要再延长 30 年,这 30 年是个好机会。中国农业发展整体还是比较落后,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计划,我们能为这个做什么?大家看到这几年农民工工资提升得很快,越来越多的农民到城里去打工。留在农村的农民如果没有用联合收割机,生产效率就会不高,收入水平也不高。”

    “之前扶贫时,我看到一个农村 400 多人,只剩下 100 多人,有的房子塌了没人理,长满野草。这个村子旁边有条很美的江,本该是个美丽的乡村,很可惜。100 多人,就业、医疗、教育、文化都不具备,人太少,学校也不可能有了。我就想,碧桂园到了今天,有条件有责任去为乡村振兴做点什么。”杨国强说。

    当前,农民工的收入在不断抬升,单个农民没有太大意愿去种田。一家一户的碎片式耕种,不具备使用大型机械的条件,实现不了规模化经营,收入也上不去,高的一年也才 5000 元左右;而这几年农民工工资上涨得很快,出来打工是 5 万元/年。农民种粮收益和外出务工收入的“剪刀差”在不断加大。大量农民进城务工,造成土地经营分散、闲置、流动性差,甚至抛荒。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后带来的利益预期、规模化经营方面可发掘的空间潜力,正是碧桂园进入农业的契机。

 


碧桂园 2016 年就对农业进行了尝试

    进军农业,兹事体大,事关企业的发展战略。此举绝非“赶时髦”“临时起意”“心血来潮”等率性臆测所能解释,而是与杨国强早年的经历和碧桂园多年来的发展轨迹有关。

    今年 63 岁的杨国强,系顺德区北滘(jiao)镇人,这个鼎鼎大名的中国首批特色小镇,其实当年给杨国强的烙印是“穷得可怕”。这位 18 岁前几乎未穿过鞋子的穷小子,即使如今“发达”了,依旧坚持离土不离乡,未曾想过“挪个窝”,总部依旧设在北滘镇。与之相似的,还有何享健和他的美的集团等一批业界诸侯。爱乡重农,大概是曾经的“泥腿子”们共同的基因。

    “40 年前我种田,40 年后我还是回去种田。”这些话杨国强反复地说,已为碧桂园上下所熟知。

    对碧桂园的发展脉络稍加梳理即可发现,从最初奋战一二线城市,到后来另辟蹊径转战三四线城市,碧桂园的发展重心一直在战略性地下沉。及至今日,碧桂园已在全国 25 个省、区、市的 700 余城镇布局住宅项目,被业界公认为“三四线之王”。

    视界决定境界。杨国强曾手书《碧桂园是什么》,在这篇堪称碧桂园发展纲领的长文中,杨国强写道:“以 20 多年积累的城市建设经验,积极发展科技小镇项目,为科技创新打造好平台,为产业振兴营造生态圈。”这与自去年始全面开启的乡村振兴战略高度吻合。

    杨国强的目光未曾远离农业,今又重度聚焦。立志“务农”并登堂入室,杨国强心意已决。


二问
搞房地产行,搞农业凭什么说自己行?


    周期长、投入大、挣钱难,农业不好搞,关键在于痛点太多。资金、人才、质量安全……哪个问题都是痛点,哪个问题都需要系统的解决之道。

    对于重重困难,碧桂园似乎不以为意。碧桂园有世界 500 强的口碑、有多年积蓄的实力、有一批高端人才、有好的销售终端、有城镇化的经验、还有相当的资源整合能力,优势很突出。

    2017 年,碧桂园各项发展超出杨国强的预期。根据公开资料,碧桂园 2017 年销售额达创纪录的 5508 亿元,比上年狂增 78.34%。相应的,2017 年,碧桂园跻身《财富》世界 500 强。根据业界发布的 2017 年品牌报告,碧桂园品牌价值增至 345.59 亿元。面对外界的鲜花和掌声,2018 年 1 月 22 日,谦虚惯了的杨国强在 2018 年度首个工作会议上鼓励 15 万员工能够“胸怀凌云志,脚踏实地奋斗”。

    牛势在延续。今年以来,碧桂园业绩再出利好,前 4 个月销售额达 2575.2 亿元,持续领跑行业。在美国《福布斯》网站日前公布的 2018 年度“全球上市公司 2000 强”中,碧桂园排名第 143 位,较去年大幅跃升 130 位。

    杨国强看重的并非这些,而是藏身于硬实力下的软实力。碧桂园已为全国 700  多个城镇带来现代化的城市面貌,改善了当地人的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在发展初期,碧桂园多选择在一二线城市郊区开发包括酒店、医院、学校、路桥等在内的商圈及公共设施配套齐全的刚需大盘,后长期置身三四线城市,对城乡融合、农村人口城镇化有着独到和深刻的理解。

    在 2018 年的全国“两会”上,身为政协委员的杨国强建议通过开展土地整理,将农村土地和不适宜居住的小村整理出来,撤除分户而种的田埂沟壑,在增加耕地面积的同时,还可宜于规模化耕种,为大型农机具应用和农业生产率提升铺路。

    “为社会提供健康、安全、好吃、适价、实惠的食品。”这是杨国强的愿景,也是其领导下的碧桂园进军现代农业的动力。

    杨国强深感销售终端一直是农业发展的痛点,多年来也一直在寻求解决之道。为给市场提供又好又便宜的产品,碧桂园打造自有零售品牌——凤凰优选。截止到 2018 年 6 月份,凤凰优选已在广州、宁波、武汉、常州等全国 30 余个城市开设近 500 家店面,未来,凤凰优选要发展到两万家店面。

    另外,还有一个尚未广而告之的自有品牌“碧乡”,今年将推出“海南五色粽”等多种农产品,通过凤凰优选旗下门店,向数百万碧桂园业主直供农副产品。这两个平台将为碧桂园现代科技农业提供稳定的销售渠道支撑。

浸淫房地产市场近 40 年,碧桂园自然积蓄了庞大的人力资源“蓄水池”,并在有意加码。近年来碧桂园启动了“千名博士计划”,目前在职博士已超千人。


三问
碧桂园视野中的“现代农业”什么样?


    房企事农,注定将引发“围观”。碧桂园如何演绎农业戏码?

    定位很关键。碧桂园农业将引入世界一流的现代农业科技和现代农业生产管理模式,采用“公司+农户”发展模式,通过进军现代农业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农业博览园,进军先进农机业和种业,打造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

    具体来说,碧桂园将发展规模化种养及食品加工业,选址无污染土地、水源和优势原产区;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农业发展,加快布局农产品育种、生产、加工、物流、销售于一体的农业全产业链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以销定产,为社会提供健康、安全、好吃、适价、实惠的食品,与农民共享现代农业发展的利润,引领、示范中国现代科技农业发展,让人们感受到碧桂园“希望社会因我们的存在而变得更加美好”的企业理念。

    杨国强一再说:“农民很辛苦,我们不要与农民争利,不与中小企业争利,我们与大企业合作共赢,要保证农民的收入,用现代化农业技术,不让农民头疼,同时保证他们的利益。”

    在海南省东南部的陵水县,碧桂园正在倾力建设重点设施农业项目。海南润达基地是碧桂园设施农业的重点项目,是集热带特色农业、现代高效农业、生态科技农业、休闲观光农业为一体的先行示范区。该项目采用钢化玻璃大棚,引进国外全自动智能一体化包装加工生产线,打造立体垂直种植系统,从而提高农产品的生产效率。

    碧桂园农业的特色有三个,除了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大农业,还将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包括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周边布局高科技设施农业。未来,碧桂园还打算进入机器人、人工智能领域,让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碧桂园的根是农民。使命、责任、良心,这是碧桂园对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承诺,也是碧桂园立足农业的根本。”杨国强强调。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