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龙头企业风采
财富英雄
创业人生
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
 
 
  当前位置:首页->>会员风采->>龙头企业风采
   
碧桂园连樟村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启动建设
加入时间:2019-5-16    来源:南方日报

    5月15日上午,碧桂园连樟村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项目正式启动建设。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梁健,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鲁小鹏,清远市副市长雷玉春,英德市委书记吴耿淡等为该示范园项目奠基。 

    该示范园位于英德市连江口镇连樟村禾坪坳,占地74亩,由英德市碧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计划总投资4000万元。该示范园是一座集生产、示范、带动作用于一体的现代农业项目,采用世界领先的温室环境控制及水肥一体化系统,通过生产过程中的精准控制,实现农业产出价值最大化。建成后,可逐步调整当地农业产业结构,加速当地农业产业升级,有效助力连樟村打赢全面脱贫攻坚战。项目预计今年9月建设完成。 

    依托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区 

    据介绍,碧桂园连樟村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项目规划建设温室及农业配套设施总面积27377平方米,形成“一带二心三区域”的格局。一带,即连樟河景观游憩带;二心,即农产品检测包装中心、基质配制加工中心;三区域,即无土栽培西瓜、番茄、水果黄瓜三个区域,并根据英德当地气候、农业特点适时调整种植品类。 

    项目预计2019年9月建设完成,2020年完成连樟村特色农业种植体系建设,并将连樟村品牌农业推向市场,2021年预计通过园区带动周边增加100亩农业种植,有效助力连樟村打赢全面脱贫攻坚战。 

    “项目依托碧桂园农业控股有限公司雄厚的科研实力,引入新品种,通过种苗、技术、服务输出、制定农产品回收标准等措施,回收农产品,以带动农户和合作社增收致富。”碧桂园集团董事、国强公益基金理事长陈翀介绍,示范园按照新时期扶贫攻坚总体部署要求,以全面小康为指引,以提升农民综合素质、职业技能和创业发展能力为核心,建立教育培训、管理培训和技术培训“三位一体”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制度体系。 

    另外,在运营过程中,优先聘用当地村民特别是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村民获得土地流转费用、劳务务工费用双重收益,完成村民向农业产业工人转变的新业态。同时,帮扶有能力的个体,促使其从农业产业工人向小业主转变,实现自我创业目的。“碧桂园连樟村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项目是农业生产、农业技术、产业模式创新的典型案例,其成果对粤北区域现代设施农业有着标杆性和示范性的作用。”陈翀说。 

    “英德将坚决按照省和清远市的统一部署,全力以赴推进连樟村建设,今年初,英德市委已专门对抓实抓好重点区域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要发挥典型引领的作用,打造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的‘连樟村模式’”。英德市副市长黄永晨在奠基仪式上表示,连樟村如今一天一个变化,呈现出一番新气象,返乡创业的村民多了,产业项目也多了,村容村貌也在不断变好,美丽乡村韵味越来越浓,村民精神生活不断丰富,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更加充足,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 

    黄永晨表示,碧桂园连樟村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项目,是省连樟村果菜茶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开工建设,将有力地带动连樟村特色新型产业的发展,推动农业产业的升级,提高当地村民的收入。“英德市委、市政府将大力支持连樟村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项目建设,努力帮助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项目建设创造最有利的条件,争取项目能够早日建成、早日投产、早日产生效益。同时,也希望碧桂园集团、润达农业公司能够加强项目统筹管理,兼顾好项目的质量和建设进度”。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和手段,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愿望和希望。”雷玉春表示,碧桂园连樟村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项目是碧桂园集团助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落地实践,也代表着英德市连樟村果菜茶产业园项目的正式启动。他指出,各级党委政府要把产业园项目落到实处,发挥实效,打造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示范核心区,努力建设出乡村振兴的样板区,辐射带动周边区域致富奔康。 

    传统耕作向现代农业耕作转变 

    近日,2019年第二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候选名单公示,英德市连樟村果菜茶产业园项目成功入选,有望获得省级财政补助资金5000万元,碧桂园连樟村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正是该项目的重点内容之一。 

    英德根据连樟村产业发展现状,选择了将特色水果、蔬菜和茶叶这三大产业作为主导产业,积极组织申报连樟村果菜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并由英德市碧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碧桂园集团下属农业公司)作为牵头实施主体单位,以连樟村为中心,辐射带动连江口、黎溪、下太等镇农业产业发展,着力建设从良种繁育到生态种植、生产加工、冷链物流、品牌销售、科技创新相融合的全产业链产业发展模式,形成生态种植、标准化加工、品牌销售、体验休闲和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园区计划投入2亿元,其中省级财政补助0.5亿元,市县财政统筹投入0.5亿元,撬动社会资本投入1亿元。 

    “英德市连樟村果菜茶产业园项目的启动,将带动全村农户从传统耕作向现代农业耕作转变。”连樟村党总支部书记陆飞红表示,下一步,连樟村会大力支持配合项目的建设落地,并依托果菜茶产业园,将村里的农业产业做大做强做好,让村民走上致富奔康的道路。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